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黑角印象
千里之外(国画) 贾发军
怀念贺卡
秋瑾与闺密
执子之手(摄影) 王 慧
《长长的路 我们慢慢走》
家园 生命的悖论(外二章)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大背头”说:“这你也知道?”

赫连东山说:“查你的原有户籍费了大劲。省辖市查不到,豫北乡下更查不到,你入的是省城重点中学的集体户口,户籍上也只有一个名字。可你后来把名字改了,成了个隐身人。”

“大背头”说:“当年,我是立志要考北大、清华的。可‘文革’开始了,大学上不成了。后来又要我们上山下乡,我不想回老家……”

赫连东山说:“文化大革命中,你是逍遥派,没造过反……你怎么会有枪呢?”

“大背头”闭上眼睛,不说了。

赫连东山说:“老魏,都到这一步了。说吧。”

“大背头”说:“我不想牵连任何人。”

赫连东山说:“不牵连人也好,文化大革命中的事,咱就不说了……可你得把枪的下落说清楚。”

话说到这里,赫连东山拿出了两张照片,那是他两个女儿的照片。一个是在慈溪的女人生的;一个是在深圳的女人生的。赫连东山把照片放在他面前,说:“这是你的女儿吧?真漂亮。”

“大背头”默默地看着女儿的照片,两个小女孩像花朵一样……

赫连东山说:“另外,我告诉你,你那个在深圳的女人,坐飞机看你来了。说实话,我都羡慕你,这真是个好女人。明知道你犯案了,还专程来看你。千里之外,捧着一罐给你煲的汤……”

“大背头”怔了片刻,问:“她,说什么了?”

赫连东山说:“她说,她等你出来。”

“大背头”沉默了很久,小声说:“能……不判我死刑吗?”

赫连东山说:“实话说,这个案子,我做不了主。不过,我可以向上反映,这就看你的态度了。”

“大背头”最后说:“我这个案子,过了追诉期吧?只要不判死刑,我愿意戴罪立功。我把两千多万全都捐给国家。另外……”

就此,破获了“七七大案”后,黄淮市公安局荣立了集体二等功。按局长的意思,本是要提拔赫连东山担任分管刑侦副局长的。可报上去之后,迟迟没有批下来。最后,只批了一个副处级的侦察员。局长怕他心里难过,安慰他说,级别是一样的。

赫连东山知道船弯在哪里。市政府的副秘书长刘金鼎,一个月前刚刚调任政法委副书记。据说,在研究的时候,刘副书记也没多说什么,只说了一句话:能力是有,个性太强。这句话没有错。可就是这个刘金鼎,在魏少华“戴罪立功”的口供里,是被检举揭发的对象。“大背头”来投资办企业,就是他拉来的。当年,两人在深圳有过口头约定,由魏少华出资,刘副秘书长协助办理购买煤矿的一切手续……事成之后两人四六分成。可这只是两人间的口头约定,合同最后并没有签,魏少华也已经被“执行”了。所以,既无人证,也没有物证。但两人心里都明白,就像是各自揣着一杆小秤,远距离地、心照不宣地、相互称着……以至于过了一些年份,当两人面对面坐下来的时候,那“秤”就称出了一些什么。这是后话。

虽然局里的同事纷纷为他抱不平,可赫连东山心里并没有多难受。都提了副处级了,虚职就虚职吧,反正案子破了。

那个纵火案一直是赫连东山的一块心病。

就直觉来说,赫连东山经过初查,已经初步锁定了这个案件的一些嫌疑人。可他再往下追的时候,查着查着就查不下去了。因为,这个案件的背景太深了。

说起来,就案件本身来说,很简单。这一年的冬天,黄淮市衙前街一家卖黄金饰品的金店突发大火,不仅烧毁了金店价值一百六十多万元的所有黄金饰品,还烧死了当晚睡在金店里的老板和老板娘。火是凌晨三点钟烧起来的,等消防车赶到的时候,金店的五间门面房及连接后院的平房已被大火吞噬了。

根据现场勘查,金店并没有盗抢、搏斗的痕迹。门锁、柜锁虽然都已被烧坏,但也都还相对完整。唯一的发现是:在金店门口的废墟里找到了一个烧坏了的铁皮桶,桶里有一些汽油和烧毁烟头的残留物质。

这是一条尚未改造的旧城老街。同时也是当地有名的、卖各种小吃、杂货的夜市。整条街虽只有三百多米长,但道路狭窄,人口密集,扯一篷布露天做生意的摊贩特别多,街面上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多是私拉乱扯。所以,线路老化也是事实。因此,一开始黄淮市公安局在研究案情时,就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是线路老化造成的失火。一种意见则认为:是人为的纵火。但目前还未发现相关证据。最初的上报意见,是按“失火”定的。

本来,这个案件很可能就放过去了。可受害者的亲属却一直喊冤告状。而且,指名道姓地告一个人。说此人与开金店的吴家有仇,就是他下的手。并且一连三天带一家老小举着白布横幅在公安局门前喊冤,哭哭啼啼的,要求缉拿凶手。由于这是一桩恶性案件,况且还死了人,局长决定还是要查一查。密查。于是,就把这个任务派给了赫连东山。

赫连东山怎么也想不到,这么一查,反倒是把他自己查进去了。说起来,金店吴家要告的这个人,赫连东山是认识的。也是曾经给他送过花的。后来,赫连东山带回家的那盆文竹,就是此人送的。

这人姓谢,名叫谢之长,绰号“谢大嘴”。现在是黄淮市“花世界”(中外合资)集团的总经理,头上还挂有一堆头衔:黄淮市政协副主席、本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省、市人大代表等等。同时也是本地有名的亿万富翁。

赫连东山接手案件后,觉得既然受害方指名道姓地告他,那一定是有缘由的。于是,他决定去探一探谢之长的底。

谢之长的办公地点设在一家新建的五星级酒店里,那酒店的名字就叫“花世界大酒店”。“花世界大酒店”是当地最有名的豪华酒店,且还获得了国际化的“四A”认证,是一个集度假、休闲等各种服务于一体的娱乐场所。在这个酒店的建设过程中,还曾引发过大规模的群体上访事件,也就是当年的“6·29卧轨事件”。事件平息后,为了安抚失地的农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干预下,“花世界”集团公司被迫拿出了许多钱来做善后工作……当然,现在的“花世界”已经是本市的纳税大户了。

赫连东山这一次是便装出行,没穿警服。他没想到,一进门就先后受到了三次盘问。第一次是在大门口,一个穿保安制服的小伙子问他:“先生,住宿吗?”赫连东山说:“找人。”小保安马上就警惕了,说:“你找谁?”赫连东山说:“我找谢之长,谢总。”小保安再问:“先生有预约么?”赫连东山迟疑了一下,说:“有。”小保安马上笑脸相迎,说:“请。谢总在五楼。”

36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