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增就业完成年度目标近三成
全省初中生开始 实施综合素质评价
注意啦!初中学业 水平考试有新变化
以“6+×”模式 加快健康郑州建设
普及预防接种 守护400万儿童健康成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普及预防接种 守护400万儿童健康成长
——郑州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汪 辉 苏立萌 通讯员 王 萌

今年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也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政策40周年,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40年来,全市累计约400万儿童受到疫苗保护,已连续多年实现无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目标、无白喉病例发生,多项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摘掉了乙肝“高流行”的帽子,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较低水平。

在今年的接种宣传日期间,郑州市各级疾控中心和各预防接种门诊还将通过举办“妈妈课堂”演讲比赛、预防接种最美瞬间摄影展等多式多样的预防接种宣传活动,普及国家免疫规划政策、措施和防病知识,让预防接种知识持续深入到千家万户,让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及时有效接种到疫苗,保护儿童健康。

心系儿童防疫 全力降低传染病发病率

一直以来,身体健康尤其是儿童健康,是大家特别关心的话题。预防接种则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传染病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目前,郑州市预防接种工作成效显著,消灭了天花,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并将麻疹、乙肝、甲肝、流脑等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了较低水平。

“孩子是多种传染病的易感者。婴幼儿6个月大之后,获自母体抵抗传染病的抗体逐渐消失,就容易患各种传染病。为提高儿童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需要有规划地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使孩子自身产生抵抗力,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预防接种是儿童的权利,是家长的义务,也是社会的责任。

据了解,自1978年起,郑州市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开展普及计划免疫工作,开始有计划地给孩子进行预防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守护儿童生命健康。通过各级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努力,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连续27年全市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40年无白喉病例发生;全人群乙肝HbsAg阳性率从1980年的10%下降到2014年的1.2%,10岁以下儿童HbsAg阳性率降至0.14%,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较低水平。通过持续实施40年的免疫规划工作,全市累计约400万儿童受到了疫苗保护,避免了疾病感染,实现了健康快乐成长。

打造“互联网+”服务

预防接种省心省力

“‘妈妈课堂’授课内容很丰富,参与演讲的预防接种人员把育儿知识、接种疫苗重要性、预防疾病知识等内容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让我们这些家长了解到如何更好地守护宝宝健康。”在昨日下午举办的全市基层预防接种人员“妈妈课堂”演讲比赛现场,一位新生儿妈妈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市在我省率先开展 “妈妈课堂”项目,促进基层预防接种服务水平,为所有新生儿家长提供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学习平台。回顾这40年,郑州市疾控中心服务质量提升举措不胜枚举。

1991年,全市各乡镇卫生院配备了低温冰箱,第一部疫苗冷藏运输车投入运转。

2003年,100家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成使用。

2007年,筹建全市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

2011年,全市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2014年,全市预防接种门诊升级改造,全部达到市级规范门诊要求。

…………

如今,我市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和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的分散式接种模式已过渡为集中式预防接种门诊化的管理模式,并不断加强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规范预防接种单位建设标准,全面开展免疫规划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预防接种服务的能力和质量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预防接种门诊210家(不含巩义辖区),其中省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81家,市级规范预防接种门诊118家,近期新建门诊11家。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实现百度地图在线查询,方便流动儿童家长就近选择接种门诊,有19家接种门诊建设为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或实现了排号预约接种,让家长省心不少。“之前带老大去接种疫苗经常排队,现在都是信息化管理,接种门诊环境、服务提升了,带孩子接种疫苗方便多了。”今年36岁已有两个孩子的秦女士告诉记者。

呵护孩子成长

疫苗防病有实效

“婴儿出生后,各种疫苗就开始伴随宝宝的成长了。”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种疫苗为预防传染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时至今日,不少家长尤其是很多新晋父母对于疫苗接种并不是很了解,往往会对疫苗接种并不重视,或者存在质疑:接种疫苗有效吗?哪些情况下不适合接种?疫苗有哪些类别?

针对家长关心的问题,我市疾控中心人员介绍, 预防接种是全世界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通过预防接种,我国消灭了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天花,实现了无脊灰的目标,麻疹、乙脑、流脑等多种疫苗针对疾病发病率下降了99%以上。疫苗甚至是防治一系列致病和致死儿童疾病的唯一途径,部分自费疫苗对于儿童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

按《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以儿童常规免疫疫苗为主,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百白破、麻风、甲肝等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2017年,我市接种第一类疫苗348万剂次,接种第二类疫苗216万剂次,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的接种需求。同时,除儿童外,各级各类预防接种门诊还对青少年、成人、老人及特殊群体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流感、肺炎、水痘、手足口病、宫颈癌等疫苗接种。

需要提醒的是,儿童出现以下情况时,不适宜接种疫苗:疫苗说明书上明确列出的禁忌症;对疫苗成分或前一剂疫苗接种后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含百日咳类疫苗(百白破苗)接种后7天内发生无其他明确病因脑病的小孩,不应再接种含百日咳疫苗(百白破苗);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通常不应该接种减毒活疫苗;孕妇通常不应接种减毒活疫苗。

相关链接

回眸40年郑州市疾控中心预防接种工作大事记

回望40年,市疾控中心始终站在预防疾病的主战场,在应对疫情、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第一线,大批优秀的疾控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民生,传播预防接种知识,为保障百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 1981年,第一座疫苗专用冷库建成使用。

◎ 1987年,市区建立计划免疫门诊,实行“一人一针一管”制度。

◎ 1994年,颁布实施《郑州市儿童计划免疫条例》,我市预防接种工作走上规范、科学、法制的轨道。

◎ 2002年,全市开展乙肝疫苗普种活动,疫苗接种360多万人次,大大降低我市人民乙肝病毒的感染率。全市推广门诊化接种工作。我市20家乡镇预防接种门诊获首批省级示范化接种门诊称号。

◎ 2003年, 100家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成使用。WHO/CDC麻疹监测合作项目顺利完成。风疹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全市计划免疫工作者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 2005年,《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颁布,全市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市7岁以下儿童麻疹、风疹强化免疫,麻疹接种381452人次,风疹242016人次。对全市所有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复核验收。

◎ 2011年,全市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全市开展省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创建活动。

◎ 2017年,全市免疫规划示范县(市)区建设全面启动,中牟县成为首批河南省免疫规划示范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