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我省即将开展试点
冷雨不减观展热
今年全省预计减征 失业保险费超10亿
4月我市CPI 环比下降0.1%
郑州30余家知名企业 赴清华集中招才引智
社保卡“一卡通”服务 添5家医保定点医院
“节能医生”出诊记
绿城本周两场雨 派送两次冷空气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节能医生”出诊记

本报记者 聂春洁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节能是减排的基础,对于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工作尤为重要。5月18日,记者跟随市节能监察局设备测试人员来到郑州瑞泰科技有限公司,实地体验耐火材料企业节能工作开展情况。

“我们的工作是对主要用能设备运行效率进行测试分析,提供尽可能详细的监测数据,帮助企业搞清楚哪些环节存在无效能耗现象,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方案,为企业提高用能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市节能监察局监测科技术员巴文介绍,同时节能监察局也会以数据为基础,为企业提出合理适用的管理节能、技术节能和设备节能的建议和措施,监测和改进建议都是免费提供。

瑞泰是一家耐火材料企业,目前拥有两条隧道窑,能源使用天然气,针对该企业的节能监测主要围绕电能、燃气消耗精准展开。

“隧道窑分为预热带、烧成带、冷却带三部分,我们通过对不同窑体温度监测,可以发现哪里存在漏热情况,比如说某部分隔热材料出问题,提醒企业及时更换。同时窑体观察孔的大小也有讲究,过大的通风口会增加热量损耗。”巴文说,这些改进不仅可以减少燃气用量,还有助于窑温保持恒定,提供良品率。针对厂房空气质量和粉尘展开监测,可以分析燃气利用效率,进而寻找问题症结,并对症下药。

有针对性地淘汰或改造高能耗设备,也是减少企业能耗的重要手段。“拿电机来说,瑞泰以前使用的是摩擦压力机,设备待机时会保持空转,改造成电动程控螺旋压力机后,设备待机时自动切断运转负荷,大大减少了电能损耗。”技术员楚超说。通过实施设备改造和精细化管理,企业可以实现40%到60%的节能量,收益非常明显。

记者了解到,按照工信部相关要求,2017年我市对有较大节能潜力的60家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监测审核,主要分布在我市耐材、建材、碳素、有色金属、石油化工五个行业,涉及95种产品。今年,这种针对重要用能企业的现场节能监测正在继续推进,目标仍是60家。

“我们在工作中还会比较和计算不同企业生产工序的技术先进性,将先进的节能经验和技术手段推荐给其他企业,先进带动后进,从而帮助更多企业尽快实现能耗达标、对标。”巴文说,以瑞泰为例,该公司对产品烧结后隧道窑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用于员工澡堂热水供应、冬季办公取暖、半成品干燥等,对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非常有借鉴意义,节能监察局会对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并在同类型企业进行推广,让节能精细化管理成为企业日常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