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原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健康机关“范本”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共建健康城市 享受健康生活
中原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健康机关“范本”

2018年3月,市爱卫会和市健促委命名金水区总医院等13个单位为首批“郑州市健康示范单位”,这些单位在哪些方面做出了健康示范?本报与市爱卫办从中筛选出10个单位,将逐一挖掘展示他们的先进经验,为全市健康单位建设提供借鉴。

继“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河南省科技强检示范院”“郑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系列荣誉之后,2018年,中原区检察院再获郑州市首批“健康示范单位”殊荣。

2017年以来,中原区检察院秉承“中正明德 务实求原”的中原检察精神,坚持“忠诚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的方针,遵循“司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改革精准化、保障现代化‘五位一体’协调推进,思想建检、实干兴检、从严治检三条主线贯穿始终,建设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先后取得了各种荣誉数十项,其中国家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8项,市级荣誉15项,该院被上级机关授予“全国法制宣传先进集体”“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河南省科技强检示范院”“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郑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干警中涌现出了全国、全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平安郑州”杰出法治人物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

中原区检察院不仅在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方面成绩斐然,在健康单位建设方面也卓有成效。多年来,中原区检察院一直把健康、卫生作为重要的生活工作理念,健康单位建设工作常抓不懈。早在2012年,中原区检察院就被评为市级卫生单位,2014年又被评为市级无烟单位。如今,中原区检察院入选郑州市首批“健康示范单位”,可以说是积微成著的结果。

强化组织 落实细节

中原区检察院位于陇海西路299号,院内欧式建筑与古典园林巧妙融合,设有篮球场、瑜伽室、乒乓球室、健身区等体育活动场地,建有图书室、书画室、电子阅览室、清心苑等文化休闲区,被检察干警们称作温馨家园。

在办公场所的建造和改造过程中,中原区检察院已充分考虑到了健康因素,在规划设计方案、选取建筑材料、配置硬件设施时,严格按照健康标准办理。据该院基建和后勤部门介绍,大到墙砖涂料门窗、小到柜子桌椅,都优先考虑甲醛是否超标,设计是否人性化。而花草树木的点缀,更使这个小院落显得绿意盎然、清新脱俗。

“推进健康机关建设,要把健康融入整体工作大局,让健康理念融入全体干警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中原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健康单位建设工作,不仅在建楼之初即已充分展示长远眼光,而且把该项工作作为改善全院干警身心健康的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

为了创建健康单位,该院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期规划和短期目标,将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并绘制了创建工作网络,几乎每名院领导和综合部门负责人的名字都在网格上。对中原区检察院来说,健康单位建设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健康单位建设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

健全管理 更新理念

在中原区检察院,提到健康理念,每一名检察干警都可以谈出个一二三。在这里,健康理念已经融入了检察干警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践行,在多年健康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中原区检察院逐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健康管理体系。

在中原区检察院财务部门,记者看到每年度的经费预算中,都列有专门的健康卫生经费。

“我们的各种健康促进制度体系在多年前已经成型,并在历年的实践中逐步进行完善。”中原区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其中,工间操制度已实行十年以上。每天上午十点整,各楼层的扩音器准时传出舒缓的音乐和广播操喊号声。听到广播,各楼层干警纷纷走出办公室,在本楼层走廊列队做操。伴随着活力动感的音乐,干警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动作规范,身心舒展。

在中原区检察院荣誉室里,广播操比赛的奖牌和奖杯琳琅满目,那是该院在全市检察系统举办的历次运动会上获得的。据了解,中原区检察院广播操团队在各类比赛中次次获奖,从未落空。

中原区检察院的健身制度同样已坚持十多年。院内有规范的体育活动和健身场地,在二楼公共区域配置有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每个健身区域还设立了相关的规章制度。该院自发形成了专门的健身群体组织——健体会馆,成员50余人,经常开展各种体育锻炼活动。

检察机关需要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工作任务重、强度大,检察干警这一职业对身体素质也就有较高的要求,该院建立健全了各种强身健体的制度,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了该院干警有强健的体魄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

为了确保干警的身体健康,该院在全院范围内禁烟,制定了无烟单位制度,不仅本院干警不准在单位抽烟,外来人员也禁止在院内抽烟,以杜绝干警被动吸二手烟。为了调动干警们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使他们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去,该院定期举办运动会,不定期地举办单项体育比赛,并根据工会相关规定,对获奖干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在健康制度促进下,该院70%以上的干警经常参加各种体育锻炼,登山爱好者、骑行爱好者等健身兴趣小组也颇受干警们欢迎。在省、市组织的跳绳比赛中,该院女子跳绳队是常胜团队。

该院还建立了健康生活方式激励机制,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邀请健康专家开展讲座,由干警与健康专家互动。每年年底,评选出健康生活方式模范并予以奖励。

打造环境 营造氛围

近年来,为了打造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营造舒心的工作氛围,中原区检察院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抓起,取得了实效。

为加强单位环境绿化管理,每年对院内绿化带实行专人管理修剪,对草坪和小花园花草进行移栽、补栽和消毒杀虫,办公楼公共区域内的盆栽植物经常更换,保持了院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为干警营造了健康、绿色的工作环境。同时,严格办公区、休闲区和公共活动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坚持每日一清扫。每周一次大扫除,确保各个区域无垃圾、无落叶、无灰尘、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无乱涂乱贴现象。每月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大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内网通报,不达标的部门和个人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为了防止整改走过场,该院将整改措施和期限张榜公布,由全院干警监督,并且规定连续两次整改不达标的,取消年底评先资格。

按照爱卫办的安排和要求,中原区检察院还与有害生物防治公司签订了常年服务合同,每月开展一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每年进行多次灭蝇、灭蚊、灭蟑螂活动,确保“四害”密度始终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较好地防止了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为了防止“病从口入”,中原区检察院积极改善干警就餐环境。严格落实公务灶卫生许可证,餐厅和后厨工作人员健康证明等制度,定期对后厨工作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和考核。为了向干警供应安全健康的早餐和午餐,每天派专人到指定地点采买食材,并组成专门小组监督食品卫生。同时,健全了饮水、饮食卫生管理制度,后厨配备了先进的冷藏冷冻设备,餐厅内配备了两大排消毒柜供每名干警存放专用餐具,各楼层都配备了饮用水净化设备和微波炉。每天上午十点多,广播操结束以后,餐厅工作人员会把水果、小点心和冷热饮送到各楼层的休闲区供大家取用。

中原区检察院完善的机关餐饮健康制度,多次得到有关部门表彰,每年都有不少单位来此参观取经。

中原区检察院还对日常健康教育常抓不懈。在公共区域设置了醒目的健康教育专栏,每年更新4次,春夏秋冬四季根据季节特点更换健康教育内容,比如春季怎样补充营养、抵抗免疫力、防花粉过敏,夏季怎样防蚊虫叮咬、防中暑、防空调病,秋季怎样防感冒、防循环系统疾病,冬季怎样防心脑血管疾病、怎样治疗冻疮等。在一些公共区域的电子屏上和宣传版面上,开辟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栏目。

倡导文化 优化服务

为了使健康细胞建设工作成为一项长期化的工作机制,中原区检察院积极倡导健康文化,优化健康服务,使健康观念成为了一种工作和生活的理念。

该院坚持每年9月为全体干警进行一次集中体检,掌握干警的健康状况,并聘请专家根据体检结果有针对性地对干警给予健康指导。年底再组织一次常规体检之外的特殊项目体检。每年的三八节前后,该院还专门组织女干警进行一次妇科体检。医务室配备了测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等健康指标的专业设施。开设中原检察大讲堂,每年聘请健康和医疗专家举办至少两次健康知识讲座。机关党委和工会、妇联经常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培养本院干警的健康理念,促进人际关系和谐,积极培育健康文化。

健康单位建设,为中原区检察院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8年以来,中原区检察院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方针,全面践行“五化三主线协调推进、建设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深植检察监督,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区别对待、注重效果的原则,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该院驻郑州市监狱检察室被命名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宏钧表示,将进一步巩固健康单位建设成果,以健康单位建设为基,全力肩负起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者、捍卫者和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职责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文静 裴其娟 盛馨仪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