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密获授“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基地”
巩义市 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有重奖
巩义市 通过省级生态市创建考核验收
5本自行车执照见证时代发展
荥阳深挖彻查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牟飞机治林虫害40万亩
利剑行动确保安全生产
爱心公益小天使 梦幻舞台放光彩
爱心企业慷慨解囊 助力老旧小区提升
金水开展文化市场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5本自行车执照见证时代发展

本报记者 刘玉娟 通讯员 王保喜 文/图

“我家里珍藏着5本自行车执照,时间跨度从上世纪60年代至上世纪90年代,它们纪录了时代发展变化……”昨日上午,我市二七区建中街巡防中队建华分队巡防队员王怀民骑着他家的“第五代坐骑”——三枪牌自行车,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他与自行车执照的故事”。

王怀民今年53岁,他介绍,第一本“自行车行车执照”正面印有:“郑州市自行车行车执照”,加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郑州市公安机关军事管制委员会的公章,还印有过户登记表格,背面印有最高指示、单位名称或个人姓名,以及自行车商标、服务单位和住址、纳税牌照号码等。这是他爷爷的“坐骑”,凤凰牌,当时价值一百多元。这辆车是他爷爷1968年凭自行车票购买的。

第二本执照是红色的硬面本,发证机关仍然是公安机关军管会。这辆红旗牌自行车,是他父亲的“坐骑”。1972年,在“工业学大庆”和“学先进、找差距、提高质量、落实指标”的群众运动中,他的父亲被评为劳动模范,单位领导知道他父亲上班路程有点远,特意照顾奖励了一张自行车票。

第三本执照是红色塑料皮本,自行车的“车”字是繁体字。这辆永久牌28英寸黑色男式自行车,是他哥哥的“坐骑”,1975年他家托亲戚从老家供销社购买的。那时他家住在老坟岗,哥哥的工作单位在西郊纺织厂,由于上班路途太远,他父亲给他哥买了这辆自行车。发照单位的印章是:郑州市革命委员会公安局自行车执照章。

第四本自行车执照是王怀民的,红色塑料皮,自行车的“车”字是简体字,那时“文革”早已结束,物质已经相对丰富了,购买自行车再也不需要票证了。1982年王怀民刚刚参加工作,他的母亲花了163.5块钱为他买了一辆飞鸽牌26英寸全链合男式自行车。发照单位印章是:郑州市公安局自行车管理专用章。

第五本执照是墨绿色塑料皮本。这辆车是王怀民给妻子买的生日礼物,是“三枪”牌的,1994年购买于郑州华联商厦。那时商场正在搞活动,400元的自行车优惠了50元,350元就买到手,他的妻子特别高兴。这个自行车执照的印章是正方形的,印章的文字是:郑州市公安局非机动车管理所。

展示着五本老自行车执照,王怀民笑呵呵地说: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行车在我家里陆陆续续被淘汰了,可是这几本自行车行车执照,我一直珍藏着。在我心里,他们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一直激励着我向着美好的明天奋力前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