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至如美你 吾心所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致敬2018“郑州最美教师”
至如美你 吾心所向

本报记者 周 娟

在你眼里,美是什么标准?教师的“美”又该是怎样的呢?他们是美在外在,美在言行,还是美在行动?日前,2018“郑州最美教师”名单揭晓,走近这些“最美教师”,你会发现,真正的美,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他们对事业的抱负和理想,以“真”为开始,“善”为历程,“美”为最终目标。

从他们身上,你会看到,真正的美,不是姣好的容颜,而是绽放的心灵;不是物质的附庸,而是知识的光芒……真正的美,挟带着生活的余香,浸润着岁月的痕迹,承载着时代的希望,历久弥新。

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他们以情的付出赢得了情的回报,以爱的播种获得了爱的丰收,最终成为学校师生、社会及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老师给孩子带去知识与关怀,也用爱与梦想为孩子们创造着希望;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春风化雨滋润心田;老师是不倦的渡船,载着学生驶向科学的彼岸;老师是明亮的灯塔,指明了学子前进的方向;老师是前行的希望,点燃学子心中理想的火花;老师是绚丽的霞光,召唤着幼苗迎接朝阳……校园里,那些“最美教师”时时处处演绎着美丽感人的故事。

正是因为,有那么多最美的教育人一起努力,一个更有品位、更有内涵、更有特色的郑州教育“升级版”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以充满阳光的心做充满阳光的事业,郑州教育播种阳光,播种梦想,收获美好。

为切实加强郑州市师德师风建设,弘扬郑州市教师潜心育人、默默奉献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教师队伍建设、支持教育事业发展,5月,2018年“郑州最美教师”评选活动启动。

教师节就要到了,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教师”,看他们如何用萤火之光照亮孩子成长之路,成就一个个最美瞬间。

李筠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倾心育幼林

最美印象:她为孩子创设了一个充满爱的“池塘”。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在幼儿教育这个美丽的岗位上,李筠已无愧而充实地走过了25个阳光灿烂的春秋,幼儿园工作是繁琐的、忙碌的,但她体会到更多的是快乐。在班级教学工作中,她根据不同年龄的幼儿身心发展和教育要求,进行创造性的教育工作。她热爱每一个孩子,尤其对有特殊情况的孩子,更是给予格外的爱护,使教育真正获得成功。她由一个普通的教师,一步一步成长为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曾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所带班级经常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翟珊珊 金水区丰产路小学

幸福摆渡人

最美印象:风趣的语言、睿智的思维、敏锐的观察、浓浓的爱心使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热爱。

从教13年来,翟珊珊始终秉承真实、扎实、朴实、平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工作,悉心育人。在班级管理方面经验丰富,坚持做信息时代的家访人,关爱特殊学生,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班级管理经验。她多次参与新进教师培训工作,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荣获郑州市十佳班主任、市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师、金水区杰出教师等光荣称号。

李宁 二七区春晖小学

耿耿园丁意

最美印象:她寓教于乐,尊重学生,以积极健康、向上的理想、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着学生。

除了是小学语文学科老师及班主任,李宁还兼职学校心理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的学科教学工作。她执教的多节优质课分别荣获省、市、区级一、二等奖。2017年,她执教的《废品价值新发现》优质课还获得全国一等奖。十余项教学成果、课题论文获省、市级奖项,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省、市、区级研究性学习、创客课程、经典诵读活动等奖项,参与5本已经出版的省级教材、教参编写工作;二七区优秀班主任、二七区名师、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文明教师……十年努力,不断积淀,她带着幸福走向更好的明天。

何蕊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

笃行方致远

最美印象:从教六年,执着、较真、爱成为她从教的三个关键词。

作为一名90后教师,何蕊有着三年特岗教师的生活经历,期间,她无偿为留守儿童补课长达两年时间,为他们建立了自己的书法协会和舞蹈社团,她为山村教育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凭借执着和韧劲,她进入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她创新教学方法,为家长手写54封信的事迹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她的学生许央修的手绘漫画被多家媒体报道,6年来,她笔耕不辍写了三十多万字的教学随笔,她一直行走在为学生圆梦的路上。

侯明璐 惠济区实验小学

真爱如暖阳

最美印象: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耕耘在教育这片热土上,她挥洒着青春的激情,绽放着生命的芳华,展示着新时代青年教师最美的模样。

工作之初,侯明璐是一所农村小学中唯一的专业英语教师,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全力以赴,不负使命。她自编韵律歌谣,自费买了全套的英语绘本,成立了英语俱乐部,让孩子们感受英语的魅力。如今,她来到英语特色学校惠济区实验小学,把英语配音带进课堂,利用互联网连接外国好友,让课堂变得生动又国际化。她爱好广泛,朗诵、主持、话剧样样能行,是孩子们眼中的全能教师,也是他们的阳光姐姐。

胡君丽 荥阳市王村镇韩村小学

拳拳师者心

最美印象:三尺讲台上,她拄着双拐教课的样子成了孩子心中最美的风景。

扎根贫困村寨二十一载,胡君丽奉献着心血和汗水,收获着成功和喜悦。两年前,她被查出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为了不放弃心中的教育梦想,她克服困难,拄着双拐,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三尺讲台上无怨无悔地启迪智慧,润泽生命。心在哪儿,风景就在哪儿,农村匮乏的物质条件,重疾缠身的伤痛难忍,都无法阻止她生命芳华的精彩绽放。她用无悔、热爱书写着一名普通乡村教师执着的追求和简单的幸福。

沙宝琴 上街区中心路小学

郁郁满芳华

最美印象:满腔热血育桃李,一颗红心照明月。

自1992年步入教育的大门后,沙宝琴在教育战线上一干就是20多年。细数这些年的每一个日子,没有一天不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每一个学生都是悉心照顾,无私给予。她记得每一位学生的生日,像妈妈一样祝福着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她关爱留守儿童,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都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假期里,她时刻和每一位孩子保持联系,坚持手机批改作业;她周六、日带着孩子们开展看望孤寡老人、清理街边小广告、帮助交警指挥交通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她一直坚持向青少年宣传法律知识,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中华好少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演绎着对事业、对学生的大爱情怀。

薛真 中原区回民中学

独有诗心在

最美印象:从教6年,她将平凡的农村教学生活演绎出了诗一样的风采。

2012年8月,怀揣着“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教育初心,坚守着“做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教师”的教育理想,薛真走进校园,来到学生身边。立足课堂,她潜心钻研,因材施教,带领学生品味多彩四季、百味人生,找寻诗意课堂。回归生活,她至真至诚,笔耕不辍,读百家名作、写锦绣青春,找寻诗意人生。2018年初,处女作《花,开在无声的夜》的问世,成为她执着追求教育田园诗和远方的最好证明。

党茹 郑州市第二中学

日新又日新

最美印象:用心做创新,用爱做教育。

从教14年,党茹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她连续担任班主任11年,用爱心呵护着每一位学生的心灵,言传身教、春风化雨,帮助孩子们塑造健康、博爱、有为的人格情怀。她立志做教学科研的先头兵,走进信息化2.0时代,勇挑重担,大胆创新。从2012年起一直担任信息化创新实验班团队核心骨干,所做微课、翻转课堂教学实例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付晓华 郑州市第三中学

桃李遍天下

最美印象:一生俯首为教育,两袖清风铸师魂。

教坛耕耘32年,付晓华陪15届学子走过清涩明媚的青春岁月。以爱心促转化,以德育带全面是她从教数十年奉行的圭臬。她是家长眼中的好老师,学生心中的好“妈妈”,教研组老师中的好大姐。激情思辨是她的讲课风格,勤奋敬业是她的工作品质,真诚热情是她的待人之道,创新改革是她的不懈追求。她曾获得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担任教研组长13年,辅导的青年教师也成绩斐然。

韩光 郑州市第五中学

德以配天地

最美印象:他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颗积极、乐观、向上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不仅在校期间激励着他们,在离开学校以后,也带给学生持续的影响。

执教多年,韩光始终关注学生人格的塑造和奋斗精神的培养。他坚信,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作为一名教师,要始终关注学生的发展,不仅关心学生的现在,也要思考学生的未来。他认为,对于教育,更重要的也许不是教,而是育,是鼓舞和唤醒。他希望自己教过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思想充盈,灵魂温暖,热爱生活,积极进取和不断发展的人。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是:“尊严来自实力”“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他做班主任,这两句话是他的班训;他做任课教师,这两句话是他向学生推荐的座右铭。作为河南省名师, 他用一言一行时刻引领着自己的学生。

陈喜凤 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

春风化雨情

最美印象:为人师表,她用严爱呵护和激励每一个学生,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化解难点。

积极投身教育,陈喜凤多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她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善于沟通、乐观上进,有爱心并善于因材施教;她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将管理经验融入日常教学和管理中,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和尊重。她先后获得河南省教学标兵、郑州市第五届名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赵勇 郑州外国语新枫杨学校

成长引路人

最美印象:她把敬业当成一种习惯,敬业精业,永葆激情。

从事教育工作28年,赵勇多次在高三的关键时刻临危受命、中途接班,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她主张“追求‘幸福+成功’的人生”的育人理念,坚持“教为人生的语文”的教学主张,以“自我管理、自主学习”为治班思想。“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坚守平凡,不改初心;“做生活与事业的平衡者”,呕心沥血,助人成才。从教以来,她曾获得省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全国优秀辅导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优秀教师、德育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卢智娟 郑州中学

青春恰自来

最美印象:她用坚强换取了家人的安心,用执着换取一生无悔。

关爱学生,赤诚奉献,卢智娟多年来一直担任学校高三班主任,连续两年班级学生全部上一本线,更有多名同学被北大、复旦、西安交大等985、双一流高校录取。所带班级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指导学生参加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大赛等成绩优异,被评为省奥赛优秀辅导教师、省级创新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同时,她又是一名军嫂,作为军嫂,丈夫常年不在家,但为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多年来,她克服多方面的困难,在顾好小家的同时坚持班主任工作,她先后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贺清华 郑州市财贸学校

寸心言不尽

最美印象:面对职业教育的孩子,她用独特的方式守护着孩子们的心灵,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知心信箱是贺清华在2006年刚入职时的自创,孩子们把自己的心事写进信箱里,信件成为她和学生沟通的桥梁。教学12年,信件千万封,她用信将爱传达到最需要阳光的角落。她被孩子们称为“守护心灵的知心姐姐”。为了让孩子有方向和目标,她精心设计班会,每一个主题都贴近孩子们的心灵,并自创“3、1、8原则”,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事可做,认清自己的奋斗目标,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并时时处处为孩子们着想。她所带的班级在班风学风、技能比武、大型活动、省市级技能比赛等方面一直名列前茅。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