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党建引领促发展 转型谱写新华章
仰韶酒业公益助学服务脱贫攻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崔庙镇
党建引领促发展 转型谱写新华章
崔庙镇乡村一角
今年柿子又大丰收啦
该镇“美丽乡村”索坡村的建设赢得各方赞誉
塔山旅游休闲度假区景区大门
河南省第一建设集团荥阳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崔庙镇位于荥阳市南部12公里处,“四库一河”上游水源地,距今有着近800年的历史,经济文化比较繁荣发达。近年来,该镇立足稳中求进,奋力追赶跨越,综合实力又跨新台阶。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小城镇建设重点镇、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镇、河南省卫生镇、国家级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

今年以来,崔庙镇在荥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干成了一系列奠基性、战略性、标志性的大事要事,办妥了一大批解民忧、增民利、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谱写了崔庙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规划

城镇化发展形成新格局

崔庙镇立足统筹规划,科学推进社区建设,城镇化发展已形成新格局。该镇按照“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总要求,不断完善镇区总体布局规划,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以荥阳市“三化”协调发展空间布局规划为纲领,结合崔庙镇实际,将全镇22个行政村规划合并为古城、龙门、崔庙、万山4个社区和1个“美丽乡村”试点索坡村。

踏石留印

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近几年,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崔庙镇加快经济发展、实现晋位升级的根本战略。该镇全力打造石材、农副产品加工、旅游等支柱产业来增强经济整体实力。目前,该镇引进的天瑞集团郑州水泥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河南省第一建设集团荥阳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其中,河南省第一建设集团荥阳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共投资10个亿,当年签约,当年落地,现在已经达产见效。该镇还依托山水优势和历史文化,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拉长产业链条,推进以餐饮、休闲、娱乐、科研为一体的旅游大产业发展,先后引进了崔庙镇索坡村“美丽乡村”、塔山风景度假区建设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该镇还围绕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连续举办四届柿子文化节,扩大“郑岗柿子”品牌效应。发展柿子醋、柿子酒、柿饼等深加工项目,发展“互联网+柿饼+旅游”,达到观赏、加工、种植一条龙产业。

以人为本

民生改善迈上新台阶

崔庙镇立足以人为本,持续加大投入,民生改善再上新水平。该镇整合教育资源,加大教育投入,形成了1所初中、5所成建制小学、2所寄宿式小学、3所公办幼儿园的教育格局,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加强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对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了22个村级标准化卫生所,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每年新增就业1800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高龄补贴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农保、城镇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进一步提高了镇村文明卫生程度,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真抓实干

高质量党建推动脱贫攻坚

该镇按照注重根本建设、注重基础建设、注重长远建设“三个注重”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积极开展“支部建设提升年”“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对照标准找问题,查不足,建台账,促整改。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围绕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目标,围绕减贫、摘帽、增收三大目标,突出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把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完善作为重点,激发内生动力。

为充分发挥党建扶贫在脱贫攻坚大局中的引领带动作用,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该镇党委、政府将精准扶贫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学促做,以做促效,创新帮扶模式,在原来帮扶“一对一”的基础上,实施“帮扶责任人+双强党员”双驱动帮扶机制,组织领导干部、“双强”党员参与到帮扶工作中,打先锋,献力量,加大脱贫攻坚工作的驱动力,增强帮扶力量,党组织就真正站到扶贫开发的“前台”,真正居于扶贫开发“第一线”。

监管并重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崔庙镇牢固树立“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理念,持续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常态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企业环保工作当作日常工作的重点来抓,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行业环保要求,加大环保投入,做好荒山治理修复工作,截至目前,种植草坪6万平方米,修砌水渠3000米,种植苗木10000棵。认真落实荥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南部生态产业带产业布局,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勇走前列

精神文明建设再结硕果

为引导和激励全镇广大群众积极提升自身素质,大力培育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现代公民,近年来,崔庙镇立足民风民俗,狠抓文明新风,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新的内涵和发展。该镇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积极响应荥阳市委、市政府“修身行善,明礼守法”全民行动计划,以建设“尚德崔庙、文化崔庙、平安崔庙、和谐崔庙”为目标和抓手,编印《“修身行善,明礼守法”读本》15000册,免费发放到农户、商户和师生手中。该镇以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主题,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 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开展以贤孝为基础的家风家教建设,在全镇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先后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1200多名。在全镇中小学校评选出“美德少年”120名,“人民满意的好教师”15名;确保了每村存书不少于1000册,组建了6支村级文艺表演队。如今的崔庙大地,干事创业、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成为潮流和风尚,为文明镇增添了浓浓的人文意蕴。

下一步,崔庙镇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工业强镇、三产兴镇、农业稳镇、生态立镇四大战略,构建现代大开放、大产业、大城镇、大生态、大民生五大体系,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伟大胜利。

史治国 刘新建 文/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