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前十月郑州引进 境内外资金近两千亿
全市近1/4新注册企业落户郑州自贸片区
我市部署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郑州出台意见留足工业用地
落实“两项责任” 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微笑列车”承载起6000余名贫困唇腭裂患者梦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2年携手合作连续4次停靠
“微笑列车”承载起6000余名贫困唇腭裂患者梦想

11月16日—18日,由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河南省慈善总会、郑州慈善总会协办,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2018年“微笑列车”唇腭裂患者集中手术活动——郑州站在郑州市二院开展。这是该院连续4次举办该活动。

“心存感恩、恩泽四海,感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若不是赶上这次免费活动,我们还是抱着孩子一筹莫展,不知道该如何办!”启动仪式上,一位年轻的患儿家长无比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感动之情。

“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由美籍华人王嘉廉倡导并发起,宗旨是为贫困的唇腭裂患者实施矫治手术。19年来,在中国实施免费手术已达39万例,培训的医护人员万余例。

“孩子们嘴角轻轻扬起,让我们一次次见证微笑的奇迹,收获微笑的感动,延续微笑的传奇,憧憬着他们的美好未来。”郑州市二院院长孙世龙介绍,该院口腔颌面外科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60余年的发展,该科实力雄厚,技术先进,手术修复技术在省内外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自2006年该院成为“微笑列车”慈善项目定点医院,年手术量均保持在400余例,无论是手术例数还是质量,在全国定点医院中均名列前茅,而且连续4年举办了“微笑列车”唇腭裂患者集中手术活动,持续12年累计为6000余名唇腭裂患者免费实施了修复手术,且无一例失误,让他们重新绽放了自信与幸福的笑容。

这是一辆特殊的“列车”,它承载了贫困唇腭裂患者渴望“完美”的梦想。那么,4年来“微笑列车”停靠郑州期间有哪些感动故事?记者对集中活动及精彩瞬间进行了梳理回顾。

2015

首次驶来

56名患者重新绽放笑容

2015年8月26日,“河南‘微笑列车’唇腭裂患者免费集中手术暨寻找幸福微笑摄影展”在郑州市二院举行。

8月25日和26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马莲带领的医疗团队携手该院专家,联手为来自贵州、湖北、山东等国内8省市、56名3个月及以上的贫困唇腭裂患者免费进行了先天性唇腭裂和唇鼻畸形、牙槽嵴裂、腭瘘等二期修复手术,并在活动期间在郑州市二院门诊广场展出了50余幅洋溢着“幸福微笑”的公益摄影作品。

2016

再度开进

32名患者重拾生活自信

2016年8月31日—9月2日,2016河南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患者免费集中手术活动在郑州市二院启动。

与2015年不同的是,这次集中手术活动延长至一个月。8月31日—9月30日,国内唇腭裂顶尖手术团队前来为唇腭裂患者免费手术。8月30日—9月2日,首批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唇腭裂中心傅豫川教授团队携手该院专家共同为32名唇腭裂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

2017

三度停靠停留

37名患者收到新年礼物

2017年12月29日,“微笑列车”免费集中手术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二院举行。隆冬时节,给无数唇腭裂患者带来了无限暖意。

这次免费集中手术活动,是3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内唇腭裂手术领域的一流团队——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傅豫川教授团队联手郑州市二院口腔颌面外科,为来自全国各地的37名唇腭裂患者进行了修复手术。在新年来临之际,对于这些唇腭裂患者来说,这无疑是他们收到的最好礼物。

2018

四次停靠

25名患者微笑传递感恩

11月16日—11月18日,2018年度“微笑列车”活动在郑州市二院举行。傅豫川、朱洪平等11名国内唇腭裂修复领域知名专家,为25名唇腭裂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还通过手术直播和现场观摩的形式,让来自安徽、河北项目合作医院的42名学员进行学习和观摩。

此外,作为活动的形象大使,2017年环球小姐中国区总冠军秦美苏前来站台,与唇腭裂患儿开展互动。她说:“我相信可以以我的正能量、我的笑容,去影响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微笑列车’的慈善事业中来。”

然令人悲痛的是,2018年10月21日,王嘉廉与世长辞,告别了他一生致力的慈善事业。

“你从太平洋彼岸走来,只为用你的博爱足迹夯实我十九年的原野,收获天地间万物的笑颜……”在集中手术活动启动仪式上,傅豫川教授满怀深情地朗诵了一首诗,表达了自己深切的哀思和感恩之情。

孙世龙说,这次集中手术活动是第4次停靠郑州,传递微笑,使更多的孩子重绽笑颜,无疑是对王嘉廉最好的纪念。

汪辉 陈燕 夏玮羲 文 丁友明 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