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全食品:健康路上不停歇
参加“三全杯”篮球赛的篮球队成员合影
合作体检机构为员工进行体检
车间入口处的洗手消毒设施
现代化水饺生产场景
现代化汤圆生产场景

2018年3月,市爱卫会和市健促委命名金水区总医院等13个单位为首批“郑州市健康示范单位”,这些单位在哪些方面做出了健康示范?本报与市爱卫办从中筛选出10个单位,将逐一挖掘展示他们的先进经验,为全市健康单位建设提供借鉴。

在惠济区综合投资区长兴路中段,坐落着一家郑州家喻户晓的速冻食品生产销售企业——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全食品)。它生产出了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是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早、规模大、市场网络广的民营企业之一,产品已出口北美、欧洲、澳洲和亚洲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靠着成功的经营,三全食品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税收总局等九部委联合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速冻食品行业内既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又取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郑州因为三全食品而成为全国的速冻食品生产基地,年产速冻食品50余万吨,解决就业人员5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几十万人增收。

在郑州市健康城市建设中,三全食品也积极行动,为行业做出了标杆:2018年3月,这家驰名中外的速冻食品企业被市健促委、市爱卫会授予健康郑州示范单位称号。

着力培育健康环境健康人群

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倡导健康生活习惯,作为食品企业责无旁贷。2017年,郑州市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以来,三全食品积极参与健康细胞企业创建活动,坚持按照健康企业标准,建立管理制度,创造良好环境,多角度服务,营造健康氛围。

三全食品成立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高层领导担任组长,负责健康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公司员工健康证管理办法》《企业员工工间操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健康工作制度,从制度层面上确保了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公司拨付专项经费450万元开展健康企业建设,并根据实际情况追加经费,确保健康企业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健康企业建设中,三全食品科学规划生产场所,严格按照GB14881的规定建设四个大型车间,两个全自动化立体冷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整洁优美的厂区环境。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公司生产性废水废气,实现达标排放。

生产车间通过了ISO22000、ISO9001、HACCP等体系管理制度认证,并严格落实,有配套完善的更衣、洗漱设施,按照GMP操作规范运行,确保产品安全和环境健康。生产垃圾的储存、运输和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卫生规范和要求。修改完善安全警示标志牌、职业危害告知牌、安全操作规程牌等62块。

建立完善了虫害消杀制度。严格按照《虫害控制作业指导书》标准,聘请专业第三方公司进行虫害消杀工作。厂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采用封闭装置储运,确保生产和生活环境健康。

员工餐厅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建设,已通过监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审核,制定了相应的饮食卫生管理制度,为员工提供健康营养卫生的食品。

公司还租赁了健身场地及设施,供员工开展文体活动,并组建了员工足球队、篮球队,开展经常性的活动,定期举办健身体育比赛,促进员工身体健康。

公司定期开展健康知识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层级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达100%,新员工岗前卫生培训率达100%。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到具备资质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对员工给予针对性的健康指导。

将健康理念贯穿整个供应链

食品安全是食品健康的基本要求,三全食品作为国内速冻食品的龙头企业,从1990年发明第一颗速冻汤圆,到现在拥有400多种产品,28年时间,三全食品一直秉承“做食品就是做良心”的理念,致力于为人民群众生产安全健康的食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公司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质量保障体系。将“健康理念”贯穿于整个供应链,从产品研发、原料采购、进货检验到生产加工、成品检测、运输销售等各个关键环节均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消费者吃得满意,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产品质量和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与生命。”三全食品质量中心外联部经理张宏湘说,各关键岗位责任人与公司签署了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明确自己在工作中为食品安全应尽的职责。在员工中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调动全员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原材料供应商资质审核要把好“三道关”:入选前,先要从质量评审和安全评审两方面对供应商进行审核;入选后,再从供应商资质更新、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最后,还要对供应商的生产现场进行核查,核查厂区环境、核查生产车间、核查原辅料及成品库房、核查生产设备设施、核查检验条件、核查工艺流程等。“三道关”全部通过后,进厂原辅料还要由经过专业培训和了解专业知识的人员进行验收,依照检验标准要求频次进行检测。以层层把关实现原料批批检验,批批合格。

每批产品出厂前,也须由化验室检测合格后,再由质安部通知成品库按照先进先出原则放行,只有检验合格产品才能进入销售环节。

严格生产环节健康管理。公司制定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公司员工健康证管理办法》等。要求所有生产员工必须持健康证上岗,确保成品质量安全。“所有进入企业的员工均获得健康证后才允许接触生产。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消毒后才能进入车间,生产过程中每半小时进行手部消毒一次。车间内的生产设备、生产工具都定时进行严格消毒。”张宏湘说。

用一流的实验室为产品把关

食品是否安全、是否健康,要靠三全食品实验室的检测数据说话。该实验室投资4千多万元建设,2006年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认可,在食品、动植物油脂、肉类、冷饮、饮用水、原料粉类等6大类领域中通过了27个认可的检测项目。

“实验室目前拥有80多台高精密分析设备,可进行117项检测项目,不仅利用完整的数据库指导产品质量管控,还先后参与起草了16项冷冻食品国家、行业标准。”三全食品质量保证部经理谷贵浩介绍,公司实验室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在全球50多个国家互认。实验室还培养了一支训练有素和具有良好工作作风的检验队伍,能够对国内发生的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检测项目进行监测,如三聚氰胺、瘦肉精以及农残、重金属等。

三全食品在严格质量管理、确保产品安全的同时,还率先通过了“三同”认证,即出口产品内销“同线同标同质”,致力于让国内消费者享受到与出口产品同样质量的优质产品。

用创新打造健康速冻食品

健康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让国民吃上更具健康品质的速冻食品,三全食品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力度,引领速冻食品健康风潮。

“求方便不一定意味着放弃健康和口味,便捷、安全、健康、美味的速冻食品才是我们的终极追求。”张宏湘说,近年来,三全食品以国家级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国速冻米面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为主导,依托新产品技术开发平台、先进制造工艺技术研究平台、产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平台,不断在产品种类上推陈出新,研发出更丰富、更清淡、更健康、更高品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于绿色健康饮食的追求。

2010年,三全食品推出果然爱水果汤圆,以富含颗粒感水果馅料令消费者耳目一新。2013年,又以“菜肴+汤圆”的跨界创新方式,甄选出芽菜烧肉、笋衣烧肉等馅料,为汤圆赋予了新奇与健康。2016年12月,再次推出高端速冻水饺新品——私厨系列,其中私厨素水饺,由番茄鸡蛋素水饺、黄瓜白玉菇素水饺、松仁玉米素水饺、荠菜罗汉笋素水饺、素三鲜素水饺五种口味组成,不含高油脂、高热量食材。“特别是儿童水饺系列,特地推出了多款海鱼水饺。海洋鱼类营养丰富,含DHA等多种元素,优质海洋金枪鱼及三文鱼搭配不同蔬菜,为宝宝成长提供丰富营养补充。”张宏湘说,他们的目标是,让速冻食品不仅方便,还能做得美味和健康,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的营养元素,呵护他们的身体健康。“希望通过我们一贯的努力,做好带头作用,能更好地带动整个速冻食品产业链朝着健康、安全的方向发展,将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用强大的冷链确保产品新鲜

速冻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全程都对温度有严格要求,必须保持在-18℃下进行。在速冻食品流通过程中,一旦冷链中断或者温度失控,就会使食品中的残存微生物急剧增生,造成安全隐患。因此,冷链运输是保证冷冻食品品质的基本保证。

为了将产品安全送到消费者手中,三全食品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冷链系统,以确保产品始终新鲜、安全。截至目前,三全食品已建成覆盖全国的冷链物流系统,拥有五大基地的自建冷库,覆盖33个大城市、1700多个中小城市和县城的冷链运输网以及零售终端超过10万台的冷藏柜。其支线冷冻物流网是目前国内分布较广较密集的网络。2016年,三全成立冻到家物流有限公司,计划将集团原有物流资源整合,打造一个覆盖全国,集干线零担、城市配送、仓储、宅配、物流方案、数据处理、IT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冷链物流运营商。目前,冻到家已在上海开始运营。

“通过冷冻食品带动冷链物流,形成较有优势的冷链全程质量管理。”三全食品总裁陈希说,作为速冻食品公司,他们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了确保速冻食品新鲜、安全、健康地送到消费者手中,都是为了让国人在享受速冻食品便捷的同时,更能享受到健康。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郑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裴其娟 聂春洁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