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双节期间广泛开展 文化进万家活动
推进政务新媒体发展 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
北斗三号开始 提供全球服务
我国首次面向社会 公开招录消防员
王永民: 推动汉字信息化的“当代毕昇”
扫出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全国大部分地区 要“冷酷”告别2018
尼玛顿珠: 西藏牧区改革的“排头兵”
杨忠:精忠报国 英名长存
戴明盟: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杨忠:精忠报国 英名长存

据新华社南昌12月27日电(记者 高一伟)21岁投身革命,历经多次革命战斗,长征途中身先士卒带领战士探路搭桥,抗战中数次袭击日伪军据点给予沉重打击,为保卫家园在抗日战场上英勇牺牲……“杨忠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是革命、奋斗、英勇的一生。”江西省安福县委党史办主任李铁泉这样评价道。

杨忠,1909年9月出生于江西安福县金田乡南江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少年时代就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参加长征。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杨忠任八路军第115师民运工作团团长。1938年9月抵达山东乐陵,成立八路军济阳支队,任支队政委。1940年任鲁北支队司令员兼政委。他鼓励干部战士说:“哪怕为鲁北抗战血洒疆场,肝脑涂地,也要将抗战旗帜插到黄河岸上,插到鹊山之巅!”

1941年,冀鲁边区的津南支队与鲁北支队合编为第115师教导6旅兼冀鲁边军区,杨忠任政治部主任。为执行上级要求冀鲁边区开辟鲁北东部,打通与清河区的联系,将两个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的指示,教导6旅连续两次“打通”行动受阻。同年7月,杨忠率旅政治部机关、宣传大队、十七团等执行第三次“打通”任务。沿途大造抗战声势,宣传和发动群众。

1941年9月3日,杨忠率部达惠民县淄角镇、夹河一带。就在再进一步便可以过黄河与南岸清河军区取得联系时,遭到日军包围。9月4日上午,杨忠在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32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