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民生实事“交卷” 承诺全部兑现
今年拟实施政府投资项目253个
利用公共交通大平台 传递健康郑州正能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民生实事“交卷” 承诺全部兑现

困难群众民生实事 资金发放超过百亿

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继续提高

本报讯(记者 李娜 张影)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就加强城乡低保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和调整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等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说明。

110亿救助补助困难群众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困难群众各项保障标准全面提升:城乡低保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分别由不低于250元、142元提高到不低于262元、154元,惠及全省321万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惠及全省50万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月人均标准均不低于60元,惠及全省174万人。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城乡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全年共发放困难群众民生实事资金110亿元,使全省545万困难群众受益,民生实事任务全面落实。

兜底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据了解,2018年,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50元、142元提高至不低于262元、154元,增幅分别为4.8%、8.5%。特困人员年供养标准从4095元提高到4485元,增幅9.5%。77万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97万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这些惠民政策,使兜底保障水平得到提升。

养老金发放175.1亿元

据了解,2018年,继续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共涉及464.43万人,调整增加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完毕。

同时,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8元,提高后,我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98元。此外,在国家和省提高养老金基础上,有97个县(市)区还另外提高了当地基础养老金标准。2018年,全省共为1502万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175.1亿元。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省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元,由每人每月98元提高至103元。

城镇新增就业 达139.24万人

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本报讯(记者 李娜 张影)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城镇就业任务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9.24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9.24%;失业人员再就业33.86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35.43%;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50.18%。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据介绍,我省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一直居全国前列,2018年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57.3万人,较上年增加5.6万人。截至2018年底,全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累计实现就业52.41万人,高于2017年同期水平。

同时,全省共帮助约1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成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任务1.78万人。

推动创业带动就业

“通过打造创业培训、创业融资、创业服务生态体系,营造促进大众创业氛围,创业成为带动就业的重要增长点。”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年累计开展创业培训32.7万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7.76亿元,扶持9.6万人自主创业,带动31.7万人就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1.8亿元,是全国首个发放总量突破千亿的省份。健全创业孵化体系,全省有各类孵化基地312家,在孵企业两万家以上。

今年拟增城镇就业110万人

省人社厅表示,2019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同时,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着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二是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三是着力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四是着力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五是着力做好稳就业应对工作,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