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追梦 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实干担当 奋力谱写华彩篇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实干担当 奋力谱写华彩篇章

1月16日下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

在郑州代表团,来自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畅所欲言,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措施精准、务实可行,是一份敢担当、勇创新、重实干、增干劲的好报告。

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19年的工作部署精准务实,特别是在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等工作上效率高、力度大,在推进三大攻坚工作的目标制定上标准高、要求严,在城乡建设和发展社会事业方面任务明、举措实。大家表示,将从自身做起,砥砺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人大代表张立勇:

大力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省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立勇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体现了坚持发展硬道理的决心和勇气,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

就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张立勇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一是加快推进郑汴一体化,面对日益激烈的周边城市竞争,省里应从全省发展大局考虑,在规划编制等方面加快、深化推进郑汴一体化,争取五年内两市完全一体。二是建立高规格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咨询委员会,请国家级专家学者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建立郑州自己的航空公司,郑州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立航空公司,可以进一步巩固扩大航空港实验区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四是提升郑州文化品位,下一步要在教育、文化传承保护、文明教育等方面做出努力。五是建议省委、省政府正式向中央报告将郑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更好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省人大代表李卫东:

通过航空大枢纽带动大物流

2018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733万人次,增长12.5%,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成绩喜人。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航空枢纽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卫东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在全省上下的鼎力支持下,郑州航空港区发展迅速,取得的成绩令人备受鼓舞,今年,郑州机场将迎难而上,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李卫东透露,今年郑州机场将加快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做大做强郑卢双枢纽,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打造郑州至阿塞拜疆、至非洲等多个双枢纽。同时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做大做强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等新兴业务。近期,郑州机场将持续延伸冷链产业链,通过批发交易形成一个闭环的物流生态体系;计划引进一批国际国内货代企业,把国际货代的中国区域分拨中心吸引过来,把国内货代在中国的注册吸引过来,让他们不仅在郑州经营,而且能够在郑州落地生根,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客运方面,郑州机场将加快建设国内大型航空客运枢纽,力争2019年迈入3000万人次俱乐部,真正成为第二梯队的领头羊。

李卫东说,去年,郑州机场的货物进出口通关效率居全国领先水平,作为我省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竞争力,郑州机场通过大枢纽建设,客户量已形成规模,到了通过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尤其是带动物流产业落地的关键时期,希望省政府能够给予航空港更多的管理权限,建立完善、灵活的机制,带动航空枢纽快速发展。

“航空枢纽建设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是同步推进的,也是相互促进的,建议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支持力度。”李卫东表示,目前我国的大型枢纽一般都在人口密集的区域,在城市比较集中的区域,因此,他建议政府进一步提升郑州作为省会城市的首位度,推进周边城市的融合,带动郑州航空枢纽的快速发展。

省人大代表贺怀钦:

推出帮扶政策 支持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发展格局大,对2018年的工作总结到位,能直面问题,符合河南的实际,对2019年的工作规划重点突出、统筹兼顾、思虑长远。”省人大代表、河南豫联能源集团董事长贺怀钦说,报告令人备受鼓舞,进一步提振了发展信心。

“部署2019年工作时,报告提出要把握‘四个关系’,抓住‘四个关键’,明确了要重点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其中提到要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提出了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落地,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债转股,引导企业加大股权融资力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发挥好企业债权人委员会作用,有效防控企业债券违约、股票质押平仓等风险隐患。这些都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切中了要害。”贺怀钦说道。

作为基层企业代表,贺怀钦感触颇深。“刚刚走过的2018年,我们感觉到去杠杆影响是十分大的,2019年对于企业来讲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他建议,政府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的调节,加快纾困基金、发展基金政策的落实,对重点行业要加强政策的引导和支持,特别是对一些市场前景好、转型升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资金压力比较大的企业,要推出帮扶政策,协调区域内的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发生,克服市场、融资、转型给企业造成的困难,扎实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马健:

航空港实验区使命越来越重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委常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马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统领,统筹“五区”联动,“四路”协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刚刚闭幕的郑州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引领工作思路,把实验区摆在引领位置,充分体现了省市对实验区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市以实验区为突破口,带动全局发展的战略。

“我们必将倍加珍惜,抢抓机遇,进一步牢记使命担当,迅速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加快推动航空港实验区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呈现良好态势,初步预测2018年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10亿元,增长12%,增速在全省县市区、开发区排名第一,为全省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马健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中原更加出彩的任务中使命越来越重。

马健建议,设立航空港实验区专项产业发展基金,解决重大项目基金需求,为加快科技研发,加快高端引领性项目和高端人才聚集,打造先进制造的河南片区提供保障;第二个建议,加快国际化、现代化航空新城建设,优先安排由国家与省市出资或者参与的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在实验区的布局。加快提升实验区现代化、国际化航空枢纽综合承载能力,带动结构升级,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省人大代表杨东方:

推进郑州大都市区融合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形势分析深刻严谨,目标明晰,措施扎实,是一份客观、实在的好报告。”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对城市发展脉动的感触更为深切。

杨东方谈到,2019年开年之际,山东省对济南和莱芜的区划进行了调整,此前,安徽也对合肥进行了区域调整,使合肥的面积明显扩大,这对优化区域空间结构,培育和提升中心城市功能是重大的利好。

“2018年,经过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郑州市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人口突破1000万。但是,郑州面积只有7446平方公里,目前在国家批复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当中是最小的。”杨东方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郑州市加快区划调整的报批力度,以拓展建设用地,优化空间布局。

杨东方建议,要进一步推进郑州大都市区融合发展,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好郑州的龙头核心带动作用,切实担负起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的职责。

省人大代表贾小波:

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政策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给力。”省人大代表,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贾小波说,“报告体现了全省上下的实干精神,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2019年,河南仍然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河南有基础,人力资源丰富,产业体系齐全。”贾小波认为,在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日益成为未来竞争的核心,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抓住时代机遇、抢抓新兴产业再布局的契机,对河南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

贾小波建议,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河南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支持力度,在技术上、管理上、示范工程上研究一些政策,形成有关部门政策的系统联动效应,补齐企业发展短板。同时,对企业进行人才培训给予政策支持,“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果能对企业内部人才培育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河南的企业将在人才上有更强的竞争力。”

“企业愿意担当、愿意创新、愿意发展。”贾小波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贡献。”

省人大代表胡波:

聚焦网络强省建设 加快5G商用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激励人心的报告,一份能够引起共鸣的报告。”省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胡波表示,报告对2018年进行了六个方面的总结,并全面部署了2019年工作。

胡波说,关于2019年工作,报告提出了形与势、危与机、供与需、稳与进“四个关系”,还提出扭住发展,抓住重点,管住风险,兜住民生“四个关键”,并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政府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另外,报告对我省网络体系建设做出了明确的规划,提出加快构建高效泛在的信息网络体系,聚焦网络强省建设,实施一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项目。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和千兆城市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持续实施郑州直联点提升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要求加快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巩固提升河南信息集散中心和网络交换枢纽地位。”

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 赵文静 张竞昳 袁帅 张昕 肖雅文 文 李焱 马健 图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