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这个寒假这样过吧
如何提高孩子阅读能力
缤纷舞台展风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巧规划 重阅读 乐实践
这个寒假这样过吧
期末考试后,学生高兴地走出校门
郑报悦学会小记者 官方微信公众号

本报记者 李 杨

寒假即将来临,对于不少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但其实,想要拥有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并不容易。应该如何对假期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怎样才能度过一个有益有趣的快乐假期?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教育专家和经验丰富的老师,请他们为各位学生和家长支招。

合理规划更充实

“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一定得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好看的书籍为伴!”

“我认为假期应该张弛有度,有意思,有空间。”

“我认为最好的假期生活就是每天能读读课外书、锻炼锻炼身体、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计划地完成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能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 ……

采访中,不少教育人说出了自己心中的完美假期。虽然与孩子们的假期期待有所不同,但他们大多数都表示,假期一开始就应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假期计划,把自己必须要做和非常想做的事情写进去,然后就可以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开始假期生活了。

“咱们的假期时间一般是24天左右,孩子们可以将这24天假期平均分成4等份,然后针对每6天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并且按照计划进行活动,这样可以避免拖拖拉拉地度过了整个假期,到了假期结束,才发现该做的事情都还没来得及开始。”中原区郑上路小学校长张红表示,计划可以和家长一同制定,还可以请家庭成员当自己的监督员,帮助约束自己的不良习惯,督促自己按计划做事。

管城回族区东三马路小学校长刘学华也建议在计划里将寒假分成几个阶段:首先是纯学阶段,在寒假初期,有计划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阅读、体育锻炼等;中间是游学阶段,可以和家人走亲访友,到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走走看看;最后是静心阶段,抓住假期的小尾巴,对照假期制定的行动清单,赶快完成计划,读读书练练字,收收心,准备好开学。“放假前制定计划固然重要,关键是计划的落实也不能忽视。毕竟小学生年龄小,自制力差一些,所以家长、老师和孩子可以提前约定个办法,对孩子进行监督和提醒。比如假期中,家长每周一次在班级微信群晒晒孩子完成计划的情况等。”刘学华强调说。

“对学生来说,假期是少有的大块儿、整块儿休闲时光。而只有坚持努力才会产生最好的假期效果。”高新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年级长李梦瑶介绍说,“我们班级的‘恒毅达人’实践作业就非常有效。学生可以在阅读、周记、钢笔字、体育运动等项目选择一两个适合自己、感兴趣的,并坚持21天打卡,相信这个假期过后,孩子们一定有出乎意料的收获。”

亲子时光最难忘

“陪着家人,带着行囊,一起走进最向往的那个城市或国家,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眼睛观察环境,用嘴巴品尝美食,用心灵感受美好,用日记或博客记录所见、所思。想想都觉得令人欢呼雀跃呢!”二七区建新街小学老师徐淑敏认为,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就是最理想的假期生活了。旅行,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增长见识,陶冶情操,还可以改善和培养亲子之情。平时,大多家长与孩子的交流离不开学习,而出游时,可以多和孩子聊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家长永远是孩子的榜样,在举家团圆的春节举行别开生面的家庭读书会,一家人其乐融融或几家人各抒己见,分享书中精彩片段、分享读书心得,不仅给予孩子们一种仪式感,同时推动亲子关系和睦向上。此外,全家一起看几场有意义的影片来拓宽孩子的视野,也是不错的选择。”据惠济区香山小学校长刘红介绍,该校倡议“读有香味的书,做有香味的人”,让书香从学校弥漫到家庭,从家庭浸润到学校,开学后还将举行班级读书分享会和家庭读书分享会,让书香成为每个孩子童年最美的味道。

为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金水区龙门实验学校也大力倡导假期中的亲子共读,并建立“文心雕龙”阅读打卡平台,为孩子提供家庭阅读氛围。该校德育主任谢敏建议家长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同时,还可以利用寒假带领孩子充分感受中国的传统民俗,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过年期间,是家庭教育的最佳时机,也是难得的亲子时光。我希望家长们可以放下手中的手机,多跟孩子聊天,陪孩子读书,陪孩子锻炼,陪孩子一起去做一些健康而有意义的事。”郑州中学附属小学学生部主任耿桂香建议家长朋友少一些应酬,多抽些时间和孩子沟通,可以趁这个假期与孩子拉近距离,了解孩子的需求,洞察孩子的思想方向,发现不良的苗头也可以及时引导。

安全时刻记心间

安全是头等大事。在采访中,不少老师都向记者强调了假期安全问题,提醒学生和家长时刻将安全牢记心中,只有安全的假期才是有意义的假期。

首先是在家里应该注意用水、用电方面的一些安全问题,全家外出旅行时一定要记得切断家里的电源,关掉水和煤气阀门。出门在外,一定要将孩子随身“携带”,途中要注意孩子的交通安全,逛商场时要及时制止孩子危险的打闹行为,陪孩子去有水的地方也要格外注意。此外,在假期里还要关注孩子在社会上与同学、朋友之间的交往,注意防骗。

“假期开始前,学校一般都会给学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这个内容很全面,家长一定要按照提醒执行,不要把它仅仅当成是一种形式。还要和孩子一起学好校园安全教育平台上的课程,关键时刻可能就是救命的稻草。”刘红表示,家长教会孩子规则意识非常重要,包括驾驶车辆不超速、不随意穿越马路、不乱丢垃圾、不使用电动三轮车或四轮车载着孩子上路等,家长把规则意识言传身教给孩子,孩子自然就会具有安全意识。

“春节是个喜庆的节日,假期安全应该时时刻刻牢记心中,安全的假期才是有意义的假期。”耿桂香提醒各位家长,尤其要重视教育孩子在燃放烟花爆竹时注意安全。虽然在城市里已经禁放,但一回老家难免就会放松警惕。

首先要选择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不图小便宜,购买非法生产的劣质爆竹。孩子在燃放爆竹时应由大人带领,在远离火源的空旷地带燃放,鞭炮燃放应放在地上,不要拿在手里。如果爆竹点燃之后没有反应,千万不要马上前去查看,也不要随便去捡一时没响的爆竹。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