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爱上浓浓中国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爱上浓浓中国年
天成老店朱仙镇年画
河南省省级非遗项目——孟津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畅杨杨和他的剪纸作品
李茜和她的收藏品
▲鞋子前面绣了鼻子和眼没有绣嘴巴,叫鼻子眼鞋,寓意穿上鼻子眼鞋,做事就有鼻子有眼了。
▶绣着莲花和鱼的小靴子,寓意“连年有余”。

本报记者 李 杨

新年到,新年到,

穿新衣,戴新帽,

噼里啪啦放鞭炮。

马上就要过年了,你最期待的是什么?穿新衣、放鞭炮,还是收红包?

百节年为首,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春节是一年最隆重、最重要的节日,俗称“过年”。过新年历史悠久,有着许多传统习俗相传至今,如祭灶、贴年红、拜年、包饺子、放鞭炮、看舞狮、逛庙会、赏花灯等,这些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是中华民族的生活文化精粹的集中展示,凝聚着中华文明的思想精华。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传统中国年,本报特别邀请了郑州教育人、传统手工艺品收藏者、传统文化传播者、香包非遗传承人李茜来和大家分享自己珍藏的传统手工艺品,聊聊那些和过年有关的趣事。

“热爱脚下这片热土,就要从热爱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开始。”李茜表示,正是春节所包含的亲情文化,让中华民族这个特有的节日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希望孩子们可以从春节习俗中享受浓浓的“年味儿”,体会亲情的温暖,感受传统的魅力,树立文化的自信。

过年谣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日;

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

初一、初二满街走。

祭灶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生冷的食材要变成美味的食物,必须经过灶火的煎煮烹烤。因此灶神被人们尊为居家火神进行祭拜。在民间,灶神有很多名字:灶君、灶王、灶王爷、司命主等。家里的炊事一般由女性操持,老百姓觉得祭灶这种因炊事而起的信仰,应该有女性的形象,于是,又有了灶王奶奶。我们现在看到的灶神像一般是一男一女的形象。

传说中,灶神每年年底会上天,将一年来百姓所做的善恶之事统统向玉帝汇报。玉帝听了汇报,会作出相应的奖惩。老百姓害怕灶神汇报时说出不好的话,在腊月二十三这天会用黏性很大的灶糖封敬灶神,提醒其上天要言好事。所以就有了“二十三,糖瓜粘”和“二十三日去,初一五更来,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说法。那一天,家家户户都会买沾着芝麻的灶糖吃,过年的时候还会在炉灶旁贴上灶王爷和灶王奶奶的像以示恭敬。

贴年红

年红,是新年画、门神、对联等的统称,因这些都是过年时贴的,都是喜庆的红色,所以称为贴年红。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贴春联,贴年画。五彩缤纷的年画,蕴涵着吉祥如意、财源滚滚、人寿年丰、趋吉辟邪、年年有余的寓意,预示着来年一家人的好运气,也为春节增添了欢乐祥和的气氛。

朱仙镇木版年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主要分布于河南省开封、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

朱仙镇年画的历史悠长,伴随着时间、文化的积淀,形成了它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审美趣味。鲁迅先生曾收藏朱仙镇年画,并给予其高度评价:“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很好,雕刻的线条粗健有力,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不是细巧雕琢。这些木刻很朴实,不涂脂粉,人物也没有媚态,颜色很浓重,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木版年画的独有特色。”

剪窗花

“小剪刀,咔嚓嚓,奶奶在家剪窗花。剪朵梅花五个瓣,剪只喜鹊叫喳喳。剪出雪花漫天舞,剪出‘福’字头朝下。再剪一个胖娃娃,抱着鲤鱼笑哈哈。奶奶问他乐个啥?恭喜恭喜过年了!”

传统民俗中,每到过年,家家都会剪好多剪纸,贴在门窗上、墙壁上、天花板上、灯笼上,甚至连床上、杯子上都要贴呢!家家户户贴上红红的窗花,特别喜庆!

穿新衣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女孩戴花,男孩放炮。

辞旧迎新,穿上新衣新鞋过新年!现在我们物质条件丰富了,想什么时候穿新衣服都可以,但时光倒退几十年,可就不一样了。那时的小孩子只有大年初一才有新衣服、新鞋子穿。

过去人们做鞋子可有讲究了,不但款式多种多样,还要绣上花,绣上字,表示不同的寓意。

虎头鞋,是一种给婴儿穿的鞋子,有虎头虎脑的寓意,也是一种吉祥物。郑州的虎头鞋有“头双蓝,二双红,三双穿的紫(子)落成”的风俗习惯,也就是婴儿出生后,先穿蓝色的,“蓝”和拦住的“拦”谐音,意思是拦住这个孩子,不让其天折;再穿红色的,辟邪趋吉;紫色的“紫”和孩子的“子“谐音,有紫气东来的意思。三双鞋子穿后,寓意孩子就可以平平安安长大了。

拜新年

拱手礼,又叫作揖、抱拳礼。行礼时,双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躬,两手合抱于胸前,有节奏地晃动两三下,并微笑着说出你的问候。

作为晚辈,给长辈拜年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拜年的对象说合适的祝福语。比如给老人拜年要说“ 健康长寿”,给中年的叔叔伯伯拜年要说“工作顺利”,给年轻的阿姨拜年要说“永远年轻”……

长辈给压岁钱,要双手恭恭敬敬地接过压岁钱;如果压岁钱放在红包里,不要当众打开红包,也不要马上转手交给自己的爸爸妈妈。

家里来了客人,要给客人倒水、端糖果。如果有小客人,要把自己的玩具、图书或零食分享给小客人。大人说话不插嘴,问到自己问题时,要大方回答。

舞狮子

狮子体型威武,壮硕雄健,被誉为百兽之王,古人将它当作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认为它能驱邪镇妖、保佑平安,带来好运。所以,舞狮成为民间喜闻乐见的民俗喜庆活动。

一般两人舞一头狮子。表演者在锣鼓节奏中装扮成狮子的样子,通过扑、跌、滚、翻、抖、跳跃、抓痒、发威等动作的变换,将狮子的喜怒哀乐表现得惟妙惟肖,或威风凛凛,或温顺可爱,或娇憨调皮。观众也会随着表演内容的变化时而紧张,时而兴奋,时而陶醉,时而喝彩……

春节期间舞狮,为新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也预示着来年万事顺遂。

灯笼会

在过去,元宵节提的灯笼都是纸糊的,点一支小蜡烛在里面。小伙伴们挑着灯笼在一起玩儿,反复说着:“灯笼会灯笼会,灯笼灭了回家睡。”有时,风一吹,灯笼一歪 ,就着火了;也有特别调皮的小伙伴故意推别人。被人一推,灯笼也可能会着火。灯笼着火了,小主人就懊恼地哭着鼻子回家了。

正月十五逛灯会猜灯谜也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习俗。大家也来猜一个灯谜吧:“头戴大红帽,身披五彩衣,好像小闹钟,清早催人起。”你猜到了吗?

饺子 与鞭炮

小扁食儿,两头尖,端到院里敬老天。敬得老天心欢喜,一年四季保平安。

除夕下午,家里的男主人带着孩子们,提着馒头、肉等供品到祖坟上烧纸,祭奠已故的亲人。女人则在家做包饺子前的准备工作。

准备就绪,一家人围坐在厨房,有和面、擀饺子皮的,有包饺子的。人手多的话,下饺子、盛饺子也会有专人负责。小孩子也不闲着,帮着拿饺子皮,跟着学包饺子。

把一个硬币洗干净,包进一个饺子里,谁吃到这个包着硬币的饺子,谁来年就有福气。现在为了卫生,大多人家用花生或核桃仁儿代替。

初一早上,下饺子的同时还要放鞭炮呢!饺子和鞭炮成了好搭档。谁家的鞭炮声先响起,寓意着谁家新的一年过得好!现在为了保护环境,好多地方都禁止放鞭炮了,即使在不禁放的地方,也要注意安全哦!

这些过年的传统习俗你都了解吗?马上就要放寒假了,你在假期里有哪些有趣的经历,了解到了哪些春节习俗,也可以用相机、画笔记录下来,或写出精彩的文章投稿给我们,我们将会在下学期开学后在本报进行集中展示。投稿邮箱:zzjyzk2016@163.com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