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管城区点燃创新发展新引擎
二七区实行环卫市场化改革
惠济区综合整治城乡接合部环境
新郑着力严管厚爱党员干部
匠心锻造品质街区
林山寨街道为300家商户发放清洁物资
领年货 乐滋滋
“三件宝”扮靓花园路
巩义市去年进出口总额首破7亿美元
巡防助力病痛老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件宝”扮靓花园路

本报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荆晓娣 司艳鸽

花园路街道是郑州之核。市容整治好不好,这里就是“晴雨表”。

昨日,记者用脚步丈量花园路街道的大街小巷,终于找到答案:“三件宝”,让花园路像花儿一样美。

吹哨报到 道路管理一呼百应

无论是在花园路、经三路等主要路段,还是在经一路、经四路这样的次干道,除了沿途所见的焕然一新,记者还有发现——

黄马甲、红马甲、蓝领、各式制服等各色人等都在马路上忙活着。此情此景彰显了“路长吹哨,部门报到”的号令和魅力。“看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这是老问题、老难题。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将“路长制”工作重心向社区下沉、向网格下沉,将交警、食药、工商、执法、市政、环卫等职能部门人员下沉至责任路段,由路长牵头协调,推动形成“一呼百应”工作新格局。

“三领一创” 党建治路

马路上也能盛开党建之花,党建在这里可以再拓展,再延伸,这是花园路街道的又一创举。其核心内容就是“三领一创”。

党组织统领,依托街道区域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等区域化党建平台,发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根据自己的特色资源和工作特点,签订共建协议书,共同参与路长制管理。

单位认领。积极动员区域党委成员单位认领责任路段,目前已有省人大、省高法、紫荆山公园等30余家区域党委成员单位主动认领路段,并开展志愿服务。

党员带领。号召在职党员到路上报到,省旅游局等单位把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场地从院区延伸到道路上,定期开展“我是党员,我在路上”的志愿服务活动;街道机关党支部与社区结对,持续开展“党员行动在路上”志愿活动。

创建“最美路段”。标杆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此,该街道在单位认领路段、党员志愿服务路段中开展“最美路段”评选活动,纬四路、纬二路等路段如出水芙蓉,成功“晋级”。

银发路长融入新角色

在纬五路上,有六七十位身穿红色马甲的“银发路长”。“银发路长志愿服务队”队长、70岁的张美荣幽默地告诉记者:“我们本来是社区居民自治团队——平安义务巡逻队,这不,现在市容大整治,我们就‘加挂’银发路长志愿服务队牌子啦,客串路长,主要任务就是‘管闲事,做宣传,当哨兵’这九个字。”

可别小瞧这些“银发路长”。他们最认真,他们最靠谱。每天上午九点、下午两点半准时集合出发,两次巡查风雨无阻,从不停歇。捡垃圾、擦护栏、摆单车、发放《市民文明倡议书》、劝导不文明出行行为……

银发带动黑发,大爷大妈感动了商户居民,全辖区共治共享的氛围顿时被烘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