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树牢绿色发展理念 持续加强生态建设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人水和谐美丽郑州 今年要做这些事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建人水和谐美丽郑州 今年要做这些事儿

2019年,全市共谋划重大生态项目482个,总投资220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8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53个,年度计划投资283亿元;续建项目186个,年度计划投资281亿元;前期项目43个,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昨日召开的2019年全市生态建设动员大会上,印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对我市今年的生态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涉及水生态建设、国土绿化、垃圾污水处理、生态保遗等方面,本报集中对其进行盘点解读。

投资123亿 实施55个流域生态系统建设

为加快推进生态郑州建设,建设人水和谐美丽郑州,着力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流域生态系统,今年我市计划投资123.85亿元,实施水源工程、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扩水增湿工程、水系连通工程、智慧水务项目等6大类共55个流域生态系统建设项目,通过增加水源、连通水系、扩大水面、修复生态、改善环境等措施,不断提升生态水系建设成效,进一步提高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推动水生态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水源工程

水源工程方面,我市将实施西水东引工程、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南水北调登封供水工程、郑东新区龙湖水源工程等9项工程。

西水东引工程,从陆浑水库东一干渠末端坞罗水库引水,输水线路总长约101公里,其中规划南线至新密李湾水库、登封的纸坊水库,线路长32公里,北线至荥阳的丁店水库(再分水至贾峪河、金水河、熊儿河)线路长69公里。引水规模4亿立方米/年。工程匡算总投资60亿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工程自现状小浪底南岸灌区渠首引水隧洞末端分水枢纽开始引水,穿越洛阳孟津县、偃师市和郑州巩义市、上街区、荥阳市及中原区、二七区,最终入尖岗水库上游贾鲁河。工程全线长118公里,年引水能力4亿立方米。总投资约7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工作。

赵口引水闸向航空港区供水工程,规划从赵口引水闸向航空港区供水,解决航空港区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问题,近期引水规模3.5立方米/秒,年引水能力1亿立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工作。

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将圃田泽作为水源,新建两级提水泵站,铺设管道依次将水输送至花马沟、白石滚潭沟、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等河道。工程总投资10.77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02亿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南水北调登封供水工程,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16号口门引水至白沙水库,供水线路长34公里,卢店水厂至纸坊水库输水工程线路长8.8公里,以及卢店水厂扩建工程及市区供水配套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工程总投资6.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亿元,用于项目主体建设。

郑东新区龙湖水源工程,分别实施花园口、杨桥干渠、马渡干渠向龙湖供水等多水源供水工程。项目总投资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用于主体工程建设。

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包括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生态提升工程、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生态治理工程等29项工程。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自尖岗水库至下游大王庄弯道(开封界)蓝线控制范围,治理总长62.77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约69.02亿元,原批复设计内容已经完成。2019年计划投资27.86亿元,完成设计变更增加的建设内容。

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总面积约1023.9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铺装工程、建筑工程、小品工程、体育设施、海绵城市、给排水工程、景观照明工程、智慧工程等,项目整体景观布局为“一带、六山、六湖、六岛、九岭、十二园”。工程总投资64.10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1亿元,用于主体工程建设。

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生态提升工程治理范围为索须河流域自连霍高速至北四环弓寨大桥段,治理总长12.2公里。工程总投资1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

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工程总面积528亩。主要规划建设内容:扩挖河道水面,将泄洪洞下游入河口处扩挖成湖。拆除区域内建筑物,建设水文化生态湿地公园,沿岸进行滨水景观绿化和休闲体系配置,设置滨水湿地游园,建设绿地系统。工程总投资2.36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

扩水增湿工程

扩水增湿工程主要包括常庄水库区域生态修复保护工程、黄河滩区调蓄工程、中原区九曲莲湖开挖工程、郑东新区莲湖工程等8项。

常庄水库区域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建成后,水库上游将形成2700亩水面面积,3100亩生态绿地。工程总投资约4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工作。

黄河滩区调蓄工程,将结合黄委会《黄河下游滩区生态治理规划方案》中郑州黄河国家生态文化公园样板示范区规划,对岗李水库扩挖改造形成万亩荷塘,将马渡引水闸前滩区扩挖形成万涓莲海,两处湖泊面积近6平方公里。两湖建成后作为引黄调蓄工程,可大幅提高郑州引黄供水保障能力。工程总投资约2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工作。

郑东新区莲湖工程水域面积约16.7万平方米,绿化工程建筑面积18040平方米,绿地288491.4平方米。工程总投资4.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62亿元用于主体工程建设。

规划九曲莲湖位于南部文博大道、汇文路、汇智路、星空路围合区域,开挖形成水面180亩,湖泊规划主要功能为娱乐休闲。九曲莲湖开挖工程总投资1.2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04亿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水系连通工程

水系连通工程主要包括西南区水系建设连通工程,花园口引黄渠系生态提升工程,南水北调退水闸与有关河、湖连通工程等6项工程。

郑州市西南区水系建设连通工程,将从尖岗水库引水到郭家咀水库。线路总长约3.3公里。工程总投资约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工作。

花园口引黄渠系生态提升工程将对我市东北部的引黄干渠进行开发利用、提升改造,建设滨水景观带。工程总投资10.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工作。

南水北调退水闸与有关河、湖连通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00万元,用于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设施建设 推进垃圾污水处理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统筹实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持续提高集中供热质量,继续推进雨污水整治,加强“两河一渠”治理,着力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城市生态系统。

我市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强化生态城市建设,完成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及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泥处理设施建设,中心城区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新增污泥处理能力550吨/日。完成东部生活垃圾发电厂建设,南部和西部生活垃圾发电厂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4000吨/日;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在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在30%以上;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在65%以上,存量消纳治理率达到100%。继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在478个规划保留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将实施陈三桥污水处理二期工程、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工程、郑州市南曹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等项目。其中,陈三桥污水处理二期工程(续建)计划总投资9.3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4.48亿元,完成土建及设备安装等工作;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续建)总投资34.56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0.16亿元,完成配套污泥处理设施设备安装工作;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总投资39.9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3亿元,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并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郑州市南曹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12.5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0.5亿元,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并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将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加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将完成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两座生活垃圾焚烧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中,郑州(东部)环保能源工程位于中牟境内,总投资约20亿元,日焚烧生活垃圾4000吨,年新增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2019年完成投资11.64亿元,工程建设完工,并投入试运行。郑州(南部)环保能源工程位于新郑境内,总投资约10亿元,日焚烧生活垃圾3000吨,年新增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2019年完成前期手续的办理,力争实现开工建设。郑州(西部)环保能源工程位于荥阳境内,投资约20亿元,日焚烧生活垃圾4000吨,年新增发电量约4亿千瓦时。2019年完成前期手续的办理,力争实现开工建设。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8个区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建成并投运,日处理厨余垃圾800吨以上;合理布局大件垃圾、园林垃圾、低价值可回收物等处理场所;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

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方面,制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企业监管考评办法,建立餐厨垃圾监管信息平台,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东、西两个餐厨垃圾处理厂满负荷运转,实现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

加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方面,加强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管理,完善渣土车管理大数据监管平台,车辆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接入大数据监管平台,对车辆的核准信息、行驶轨迹、违规记录等情况实现在线全覆盖监控;加大执法查处力度,重拳打击未办理运输核准手续的“黑渣土车”,渣土车不密闭运输、沿途遗撒、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大力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快工程弃土消纳场建设,开展建筑垃圾存量治理,完善建筑垃圾处置收费、再生产品推广应用等相关政策,积极搭建完成工地弃土公共交易平台,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全产业链体系,促进建筑垃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水平,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以上,存量消纳治理率达到100%。

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继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各县(市)将结合本地实际,继续巩固工作机构、工作制度、保洁队伍、工作经费的落实,进一步完善配备垃圾处理设施设备,不断提高日常管理水平,真正使各个乡村都实现“三无一规范”(即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

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推进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探索总结新密市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工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选择不少于1个县(市)作为试点。2020年普遍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加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常态化排查力度,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突出现象,严禁露天焚烧、未经防渗处理随意填埋垃圾。对排查出来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各县(市)坚持一处一策,制定科学的整治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完善工作台账并实行滚动销号制度,2020年底前完成全域所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

继续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9年在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荥阳市、中牟县、巩义市等六县(市)478个规划保留村进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持续提高集中供热质量

在提高供热能力方面,投资17.51亿元建设新密裕中电厂2台100台机组集中“引热入郑”集中供热配套管网工程,新建供热管网约35.3公里,新增供热能力1200MW,可供供热面积2667万平方米。2019年10月底前完成电厂至市区主干热网及附属设施的建设。

新建及改造供热管网40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

继续推进雨污水整治

通过一系列工程建设,继续推进雨污水整治。其中,大学南路辅道排水工程总投资0.43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0.14亿元,完成新建雨水管网10.6公里,污水管网10.4公里;南四环辅道排水工程总投资0.84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0.47亿元,完成新建雨水管涵16公里,污水管网13公里;郑密路辅道排水工程,2019年完成投资0.31亿元,完成新建雨水管网11公里。

实施金水河综合整治工程

我市将实施金水河(航海路—中州大道段)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主要包括:马道连通、北闸口沿河路河道拓宽改造、污水管网迁建(4.5公里),两岸园路、路灯、广场、景观小品改造,绿化景观提升,服务设施完善,拦水坝改造等。总投资12.87亿元,工期三年。实施东风渠(三全路—中州大道)清淤工程,年底前完成清挖河底淤泥,修复河道护坡等。

今年将建综合性公园50个

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展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升级”活动,以项目建设为带动,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积极开展“绿满商都 花绘郑州”文化园林建设,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呼应的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系统,营造绿色、优美、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

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需要为目标,以大型公园绿地、生态廊道、铁路沿线绿化、郊野(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滨河绿地、社区游园建设为抓手,我市将多措并举,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年度新增绿地面积121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市区新增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县(市)新增绿地210万平方米;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综合性公园50个,其中市区新建43个,县(市)新建7个;新建5000平方米以下微公园、小游园400个,其中市区新建360个,县(市)新建40个;郊野(森林)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微公园(小游园)体系逐步建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到2019年底,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2%、41.2%、12.3平方米,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城在林中、园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着力打造成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中国示范城市。

两年内建设21个郊野公园

建设郊野公园,是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改善城郊地区环境、增加市民游憩空间、促进农业生产、优化城市布局的现实需要。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形成郑州都市区“一河一山大生态、三带一环大郊野”的游憩空间结构,全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田园都市、公园城市。

我市将以郊区基本农田、生态片林、水系湿地、自然村落、历史风貌等现有生态人文资源为基础,通过统筹和整合土地整治、农民宅基地置换、村庄改造、美丽乡村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生态林建设等相关工作,聚焦并创新土地规划、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利水务、园林绿化、观光旅游等各领域政策资源,在本市郊区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拥有良好的田园风光、郊野植被及自然景观,以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展现自然人文风貌、提供都市休闲游憩空间为主要特征的郊野开放空间,实现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游憩空间、促进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益、优化城市布局等多重成效。按照规划,在郑州全市城新建43个郊野公园,与其他风景游憩用地共同形成都市区大郊野空间。拟分两步组织实施,第一步,2019年至2020年,结合现有的风景游憩绿地,建设21个郊野公园,构建郑州都市区郊野游憩空间;第二步,2021年到2035年,建成其余郊野公园,形成复合郊野创新示范生态园林城市。

国土绿化提速 让绿城更绿

今年,我市将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六化”目标,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建设。

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2019年,我市计划完成营造林16万亩,提升廊道绿化684公里。

廊道绿化提质提升工程将重点对过境的6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和市域内其他林业生态廊道共计684公里,实施绿化提质提升工作,把生态廊道建成景观大道、生态大道。

主城区绿化提质工程,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扩增城市绿地面积,完善城市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内涵品质,实现城市园林绿化的增量、提质、升级。完成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质提升工作;加快实施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贾鲁河综合治理西流湖段提升、青少年公园、植物园二期、雨水公园、名师园、雕塑公园雕塑工程续建等10个综合公园建设,持续推进中心城区400个公园、微公园、小游园建设,加紧推进郑州野生动物园、第二植物园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郊野公园15个、建成5个;全年市区完成新建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植月季和其他花灌木100万株以上,园林式居住区年提升率10%以上。

郊区防护圈增绿工程,将通过生态隔离、立体交通连接,建成以绿色圈层、生态廊道、河渠绿化为依托的绿色环廊、绿色走廊、绿色网格,建成环城森林生态防护圈、城外围森林屏障带。

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将围绕森林乡村建设,对全市绿化率低于30%的历史文化村、特色保留村,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栽植围村林、护路林,提高绿化覆盖率。2019年完成30个村绿化美化工作。

矿区生态修复工程将对全市废旧矿山进行回填土恢复,开展植树造林,实施生态修复。2019年完成登封市矿区植被恢复造林2000亩。

森林资源提质工程将对近年来营造的生态防护林、廊道绿化带等,进行抚育管理,增加常绿树比例,改善林木生长条件,使其尽快成林、成景。2019年需完成中幼林抚育6万亩。

今年计划新增湿地700亩

2019年,我市计划新建湿地公园1处,新增湿地面积700亩。

积极做好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工作,实施郑州全段黄河湿地生态修复,通过“一重点、多节点”工程建设,构建沿黄生态屏障,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示范区”。规划区东西长度100公里,南北最宽处3.5公里,建设面积20万亩。重点实施惠济区花园口黄河湿地恢复工程,节点打造荥阳黄河湿地生态体验区,郑东新区黄河湿地恢复工程,中牟县鸟类栖息地保护工程。

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方面,加快推进新郑十七里河湿地公园建设,开展新密溱水河湿地公园、中牟雁鸣湖万亩湿地公园、登封颍河—白沙水库湿地公园前期工作。

持续推进森林公园体系建设

我市将继续推进郑州侯寨森林公园、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荥阳塔山森林公园、河南省中牟森林公园建设,实施郑州树木园改造提升工程,完成郑州森林公园、郑州市摩旗山森林公园、新郑市始祖山(具茨山)森林公园、登封市香山森林公园等建设任务,开展邙岭森林公园、中原自然博物馆、郑州水磨森林公园前期工作。

重点抓好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邙岭森林公园、郑州侯寨森林公园建设。

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位于二七区西南森林组团,规划总用地面积约75000亩,将打造成为郑州西南的后花园,逐步建设成为中原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态建设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森林旅游示范区。邙岭森林公园位于荥阳市广武镇,规划总用地面积21000亩。将建设成为体现地方特色的文化性公园和兼具休闲、康养、科普多重功能的复合型森林公园。郑州侯寨森林公园位于二七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2816亩。项目定位为具有游乐休闲功能的娱乐性公园,功能齐全的多元化公园,拥有原始风貌的生态性公园,具有休闲、康体、科普多重功能的复合型森林公园。

本报记者 武建玲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