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恒大打造亮丽青训新工程
小胡同浓缩人间百态电视剧《芝麻胡同》热播
《乐高大电影2》定档3月
全国女足锦标赛开战 徽商女足首战平华夏
NBA:猛龙“三分雨”击败“绿军”
意杯: 拉齐奥主场闷平米兰
男篮世界杯抽签种子球队确定
英超:莱斯特城结束主场四连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恒大打造亮丽青训新工程

本报清远专电(记者 刘超峰 文/图)一个国家的足球事业想得到发展,除了职业化运营的俱乐部、专业化的职业联赛外,年轻球员的培养才是根本。在投入与回报不成正比的青训上,显然无法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助力,所以这个年年谈、年年提的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成为众多俱乐部望而却步的“禁忌领域”。然而对于在中国足球“潜力股”的投资与挖掘上,恒大这支中超劲旅却做出了一番令人瞠目的成绩。恒大的青训体系依托于2011年筹办2012年正式开学的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和2014年设立的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打造,读懂了这两所学校就揭开了恒大青训的所有秘密。

一流硬件匹马领先

走进位于广东清远的恒大足校大门,很容易就会发现一座石刻版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书——于2012年正式建成开始对外招生的恒大足校,占地1016亩,建有50片国际标准足球场、26幢学训大楼和学生公寓等,被吉尼斯认证为全球最大足球学校。

相对于规模,这里优美的环境和一流的硬件设施更让人称道,随处可见的参天大树,满眼的绿色,让人宛如行走在公园当中;健身房、体能训练室、理疗室乃至水疗室都一应俱全。在训练场,还设有多块专门的守门员训练场地。硬件条件和专业程度在国内绝对处于领先地位。

良性竞争堪称一流

从成立之初,恒大就和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合作,皇马选派了近30名优秀教练前来执教,每名外教都配备专门的翻译,确保教练和运动员之间的良好沟通。实行PK制执教模式,既良性竞争,激励外教团队展现最佳水平;又博采众长,让球员不出国门接受世界级足球培养,快速提高专业技能。

在2014年设立的西班牙分校,目前教练团队包括15名当地知名青训专家,其中9人曾长期执教皇马梯队,5人曾长期执教马竞梯队,1人在恒大足校及西班牙分校就职已6年,运用世界领先的训练方法,打通星光大道的快速捷径。

此外,无论是清远校本部,还是西班牙分校,所有球员都坚持正常的文化课学习,并同步参加中考、高考,使球员避免在职业道路上“一棵树上吊死”。据介绍,恒大足校目前已有的毕业生中多人升入北体、广体等国内高校,将来可以以另一种方式从事足球事业。而这一点,对于学生、家长也有着十足的诱惑力。

青训模式一枝独秀

自从2014年西班牙分校建成,恒大足校就此形成了“5 5一条龙”青训模式,即学生在9~13岁的时候在国内接受特训培养,从13岁开始,每年从中选拔25名佼佼者前往西班牙分校,接受更高水平的赛事淬炼,直至18岁学成回国。

从去年开始,恒大足校不再招收自费生,而是实施足校所有新招学生及所有西班牙分校学生的训练、比赛、学习及吃、住、穿等生活保障“全免费”。据测算,一名9岁新招学生通过入读恒大皇马足校、再选拔进入恒大西班牙分校深造,到18岁回国,累计投入将超过500万元。

恒大专项投入5000万元,在西班牙举办的“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已经于今年1月16日开打,各个年龄段的队员每年参加的同当地同龄高水平球队的比赛达到48场。截至2月22日,该项比赛已战罢6周,恒大西班牙分校U14~U17队共参赛24场,13胜5平6负,其中恒大U15队6战5胜1平,成绩骄人。

惊人投入渐有回报

从足校开建开始,恒大已经持续投入26亿元,而如此不计代价、数额惊人的投入之下,恒大已经开始有所收获。

守得云开见月明,真正属于恒大自己的青训球员终于开始崭露头角了。在中国女足中,我们发现了张琳艳;在U19青超联赛中,我们发现了陈国抗等球员;在恒大冠军杯上,我们发现了谭凯元、王世龙等球员。他们都是恒大精心培育的“恒大一期”学员,他们大多都是00后,正好是十七八岁的年纪。

截至目前,恒大足校已获国内外冠军63个,去年U13队更是一年四冠,囊括了该年龄段的全国锦标赛、青超联赛、足协杯和冠军杯全部四项冠军;累计为国青、国少队输送309人次,培养各层级青少年人才超3000人、教练员和裁判员241人。

虽然新赛季在转会市场上大肆买入年轻球员还是引来了不少非议,但在恒大看来,“自产球员”担当大任只是时间问题:被认为最能代表恒大青训成果的首批入校学生,当时为7~10岁,如今为14~17岁,正在西班牙分校留学深造,接受“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这种高水平赛事的洗礼,假以时日,他们会成为恒大“全华班”目标的骨干力量。

可以预料,恒大青训模式的成功,不只是为一线队的“全华班”打造了坚实的基础,也更能让国字号队伍从中受益。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