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五媒联动
“三农”发展新蓝图 乡村振兴新气象
奋进奋斗 写好出彩新答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代表委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三农”发展新蓝图 乡村振兴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郑州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蓬勃发展的热潮中,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

全国人大代表 裴春亮

“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一直沉浸在幸福中,这几天也一直在学习消化。总书记来河南代表团,是对咱们河南的肯定,也是对亿万中原儿女的关心。”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说,会议结束后,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好,传达到家家户户。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作为农民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回去以后首先要把粮食种好,把地种好。”裴春亮说,“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推进厕所革命和大力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这样的小事、具体事,总书记都讲得很清楚,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总书记的关心,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以后再为难的工作也有抓手了,也更有信心了。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弘扬好移风易俗新风尚,把农业打造得更强,把农村打造得更美,让山区的父老乡亲们更幸福。”

裴春亮说:“没有产业的振兴,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一定要发展农村产业,找适合农村人做的事情,让村民就近就业,确保乡亲们挣钱顾家两不误。我们裴寨村的农村产业就发展得不错,现在已经实现了在路东当农民,在路西当工人,在商业街里边当商人,走进企业是主人,住到社区是城里人,走进红色课堂是读书人,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基本实现。”

让老百姓都有个好身体

全国人大代表 马文芳

“总书记说的每句话、每个字,都是父老乡亲们所思所盼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说,尤其当听到总书记说,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时,感到农村有了希望。如果能做到这些,咱们农村人会越过越好的。

马文芳说,回去之后,会带领村民们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我的诊所里,有个70多平方米的健康大讲堂,也是我们村的党员阳光驿站。每月1日,我们村的党员都在这里进行学习。这次回去之后,我要召集村里的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在我们村子里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让我们村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乡村美丽。要是能达到这样,农民的梦想也就全部实现了。”

结合自身工作,马文芳说,作为一名已经从业52年的赤脚医生,乡亲们的健康是他最大的心愿:“我要更好地服务好农民,一定把农村的十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让老百姓有好的身体,建设新农村才有保障。”

打造农业人才培养的阳光大棚

全国人大代表 杨雪梅

“总书记说,现在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鼓励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感触特别深。”全国人大代表、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表示,创业是一个综合工程,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返乡就业,需要政策环境、产业环境、人居环境以及相关配套平台的支撑,建议能够给予大学生更多的支持,让他们扎根基层,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施展拳脚,干出一番作为。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要实现高质量的脱贫空间,需要更多劳动者的技能提升,黄河科技学院将依托学校基地优势,培训新型农民,为建设农业强省输送高素质的农业人才。”杨雪梅介绍说,学校开办有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农业工程等专业,聘请了一批包括两名院士在内的海内外知名专家,正在围绕智慧农业、低碳农业、农业物流开展科技攻关,接下来,将积极引导和支持师生加入其中,打造农业人才培养的阳光大棚。另外,学校还将继续增强创新发展研究院和新经济研究院的咨询能力,当好支持农业发展的小诸葛。

郑州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李娜 武建玲 覃岩峰 徐刚领 袁帅 董艳竹 赵柳影 张竞昳 翟宝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