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博物院携手河南建行 打造“主题银行”
“景”姓故事深刻诠释“智勇双全”
2019全国短视频创意峰会明日在郑举行
我市部署今年文化和旅游工作
荥阳第五届嫘祖文化节开幕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龙族的后裔》首轮播出收官
“景”姓故事深刻诠释“智勇双全”
扫码观看 精彩片花
扫码欣赏 优美主题曲
扫码观看 河南卫视 宣传片
扫码观看 郑州电视台 相关报道
关注公众号 看剧参与 精彩活动

郑报融媒记者 左丽慧 苏瑜

4月8日、4月14日,以《百家姓》为基础,立足中原、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电视剧《龙族的后裔》第29、30集先后完成在郑州电视台黄金剧场、河南卫视星光剧场的压轴亮相,圆满落下《龙族的后裔》首轮播出大幕。“景”姓得姓始祖的得姓故事播出后引起了各界观众的哪些评价?《龙族的后裔》顺利播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什么样的反响?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先祖骄傲,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看完《龙族的后裔》第29、30集讲述的景姓故事,我挺骄傲的,可以说是热血沸腾!”尽管电视剧已播出几天了,河南恒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天鹏提起景姓得姓始祖景差的故事,还是难抑激动的心情:“我为我们的景姓先祖的光辉事迹、为我们景姓先祖的智慧和胆识感到自豪!”

年近不惑的景天鹏出生于南阳邓州,除了周围的几个村,他所了解到的景姓人士并不多。“很遗憾我们这一族没有族谱保存下来,但在辈分排行上,我们的家族还是严格按照‘云兴自天 泽润生成 实和年丰 永乐康平’的顺序来起名。”景天鹏告诉记者,他对景姓宗亲比较关注,尤其是航天员景海鹏名动神州后,他觉得出去自我介绍时也简单多了:“就是景海鹏的那个‘景’。”由此景天鹏也认识到姓氏代表人物对这个姓氏的人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力。

清明节期间,由景氏宗亲理事会精心组织策划的拜祖典礼在河南登封大冶镇日昣公园景日昣雕像前举行,景氏宗亲追宗溯源、拜谒先祖。活动策划人表示,拜祖典礼旨在颂扬先祖丰功伟绩,传承景公厚德遗风,这也是中华民族孝道文化传统美德。

“景日昣是中岳登封人,清康熙名臣,乾隆恩师。他为官清廉,惠爱百姓,又擅医,常济世为民,受历代文武官员尊崇敬仰。”景氏宗亲理事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姓名人是景姓人士学习的榜样,我们就是要学习先祖的优秀品质、不断完善自我,为姓氏增光添彩、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为作品点赞,传承文化功德无量

“因为关注姓氏文化,我对《龙族的后裔》也就格外关注。”景天鹏表示,中国人固有的“家国”观念、对守住“根脉”的精神需求,都让姓氏文化成为世界华人群体中最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纽带。

景天鹏告诉记者,《龙族的后裔》景姓起源故事播出之前,他就在“中华景姓群”里积极号召大家观看,“中华景姓群是我在网上查找景姓文化知识时发现的,这个群体让大家很有归属感。我相信很多姓氏都会自发成立这样的群体,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传播正能量,用我们的‘小家’,建设好中国这个‘大家’!”

今年1月6日,备受瞩目和观众期待的《龙族的后裔》在河南卫视星光剧场精彩亮相。播出伊始,就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石小生评价,《龙族的后裔》厚积薄发,填补了该领域电视剧市场的空白。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立新在看过《龙族的后裔》样片后就向广大观众热烈推荐:“这部作品融历史知识、姓氏故事等于一体,是一部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意义,充满正能量的历史剧,我真诚向大家推荐!”……

几个月来,炎帝(姜)、张挥(张)、泰伯(吴)、鬻熊(熊)、妫满(陈)、理利贞(李)、微子启(宋)、滑伯(滑)、曹挟(朱)、公孙碏(石)、姬晋(王)、吕傒(高、卢)、齐桓公(年)、韩厥(韩)、景差(景)等得姓始祖体现出的忠、孝、仁、义、礼、智、信,构建起中华民族的绚丽精神画卷,令观者无不深受心灵的震撼。

此前给予该剧大力支持的胡葆森、姜明、陈泽民、石聚彬、张勇、熊维政、朱文臣、李伟、高国安、年永安、王建树、韩广收、姚忠良等豫企精英纷纷为姓氏文化再发声。他们一致认为姓氏文化更重要的是要传承先贤精神,传承优秀的家风家训,通过姓氏这一充满生命力并和每个华人都息息相关的精神纽带,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凝聚民族文化力量,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董锦燕认为,与以往的寻根活动多侧重于寻根问祖和经贸交流不同,《龙族的后裔》侧重于通过讲述得姓始祖的故事,来诠释华夏儿女同根同源,用一种新的方式,在观众心中种下百家姓的种子,这不仅是丰富根亲文化内涵、增强姓氏荣誉感自豪感的重要手段,也是凝聚全球华人力量为河南发展做出贡献的有效载体。

为明天奋斗,团结起来走向未来

30集电视剧、15个得姓故事——《龙族的后裔》在荧幕上完成了自己的首秀,而它带来的持续、深入的影响力,则将继续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出难以估量的作用。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李乔认为,当下以姓氏为主题的电视剧其实并不多,《龙族的后裔》作为姓氏文化宣传普及的新尝试,对于宣传推广姓氏文化、引发观众对于姓氏文化的兴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跑步去寻根,到河洛文化行,从探访祖根地,再到姓氏文化进校园,《龙族的后裔》总导演张清带领百家姓团队,一次次出发。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寻根之旅,也是一场文化建设之旅,更是一场集体意义上的精神寻找和心灵认同,唤醒的不仅是沉睡的历史,还有中华民族的自信。

“姓氏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身份符号之一,姓氏文化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方方面面。”张清表示,姓氏文化只有先让大众关注才能继续深入,最后才是发扬光大:“姓氏文化是历史悠久的,同时也正值青春,互联网时代下它有无限可能:电视剧、跑步去寻根、公众号、书籍等,而这些仅仅只是第一步,APP、有声栏目、游戏、衍生品等将逐一展开,最终将锁定姓氏文化的核心:中华姓氏产业园和百家祠。”在张清看来,在姓氏文化的指引下,血脉相连的炎黄子孙携起手来,一定能在走向未来的过程中,创造出新的辉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