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场营销用人需求旺 机械类专业最受欢迎
推动工程建设项目 审批制度改革大提速
把农村基层党组织 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郑州文创园开建 国际会议会展小镇
政协委员调研生态 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建筑垃圾遗撒举报 奖金今起陆续发放
二七区: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一季度才市分析报告公布
市场营销用人需求旺 机械类专业最受欢迎

本报讯(记者 王红)昨日,被誉为河南就业市场“晴雨表”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出炉,“新经济”发展拉动就业增长,90后求职者信心最足。

供需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各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共组织招聘单位14152家,提供就业岗位338182个,同比下降14.76%;求职人员270527人次,同比下降35.46%;求人倍率为1.25。

分析显示,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一季度全省人才市场供求双方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但是,随着我省经济结构不断深化调整,人才市场供需的结构更加合理。达成意向率同比上升11.65%,表现出市场供求双方匹配度逐步提升。结合我省经济数据来看,河南全省重要行业领域依然在量的稳定增长中实现质的大幅提升。第三产业继续领跑全省经济增长,非制造业也保持稳中趋升的发展态势,新动能较快增长,相关产业、行业人才需求数量持续攀升。

“新经济”快速发展拉动就业增长

新经济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以高技术产业为先导,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以技术创新和业态创新为核心的经济活动。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居于本季度用人单位十大需求行业的前三名,还有教育业、金融业等知识型密集产业较往期人才需求量均有所增长。随着新动能不断加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时代特点,以新产业、新材料、IT、电子商务、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仍是大众创业的热门行业,也是毕业生期望签约的对象,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

此外,从最具代表性的2019年河南省春季大型招聘会分析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工程、物联网、环境保护等高新技术企业释放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尤其体现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模拟开发、深度学习等技术热点岗位上。与去年相比,新经济行业人才需求量呈上涨趋势,进一步拉动了就业的增长。

“热门”岗位供求匹配不均衡

统计显示,一季度用人单位职位需求前十位依次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普工;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建筑/机械;百货/连锁/零售服务;技工;人力资源/行政;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生产/营运/质量/安全;财务/审计/税务。

求职人员意向职位前十位依次是: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公关/销售;人力资源/行政;建筑/机械;普工;财务/审计/税务;生产/营运/质量/安全;医疗/卫生/美容/保健;采购/贸易/物流/仓储;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

分析显示,普工和技工分别位居我省用人单位职业需求的第二位和第六位,而普工、技工求职人员意向远达不到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进一步说明了我省高素质一线技术工人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虽然用人单位开出高薪,但依然解决不了“技工荒”问题。再加上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仍然面临着职业晋升通道不顺畅、社会地位不高、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不少求职者因受教育程度偏低、缺乏相关专业技能,与企业用工需求无法有效匹配,在求职时受到诸多限制。

应届毕业生就业岗位总量增加

数据显示,一季度用人单位专业需求前十位依次是:机械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工商管理类、教育学、电子信息类、经济学、技校类、土建类、医学类以及化学类。本季度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的岗位数量为82558个,同比增长18.32%。虽然岗位增加了,但各专业就业形势存在差异,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教育等专业就业压力较小。

分析显示,虽然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由于人才培养的实际效果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偏差,加之就业面相对较窄,哲学、法学等文史类及文学艺术类学科的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行业薪酬增长差距明显

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加快成长,企业生产环境的不断优化,带动企业用工工资逐步增长,报告显示全省各行业薪酬都有所增长,但各行业薪酬增长幅度不同。统计数据显示,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增幅最高的行业依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年平均工资增幅较低的行业依次是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各行业薪酬增长水平呈现不同的趋势,存在明显的差异。

90后求职者信心最足

所谓求职信心指数,是基于求职者对自身就业能力和宏观就业形势的总体判断,从搜索招聘信息、选择应聘岗位、争取面试机会、实现人岗匹配等各个环节全面考量,综合反映求职者对于寻找工作是否具有充分信心的量化指标。应届毕业生由于普遍缺乏求职经验,对就业形势和人力资源市变化的认知也相对较少,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信心就会受到负面影响,心理上就会产生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担忧,所以其求职信心指数相对较低。

分析显示,一季度我省90后求职者信心指数上升,意味着年轻求职者找工作的信心与过去相比进一步增强,这也是我省经济较快发展的成果,就业形势向好的直观反映。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