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努力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向“一带一路”新闻合作 联盟首届理事会议致贺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启用
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斯里兰卡
2019年庆祝“五一” 国际劳动节大会举行
“普金会”将于明日举行
郑州今年要达到 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申报标准
8省份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菲律宾地震致16人丧生
积极打造健康乡村 促进健康城市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同参与 共分享 健康城市建设 “郑” 前行
积极打造健康乡村 促进健康城市建设

本报讯(记者 裴其娟)“我们村庄不起眼,垃圾分类搞试点。领导群众齐努力,垃圾分类有成绩。村容村貌得改变,垃圾分类是关键。垃圾随手分一分,环境立马美十分。一边走,一边看,我们的卫生人称赞。垃圾分类要常抓,卫生还得靠大家!”近日,中牟县官渡镇群众创作的垃圾分类知识顺口溜,在当地广为传诵。这种接地气儿的宣传,是我市开展健康乡村建设以来中牟县发动群众投身垃圾分类的新做法。

两年建成健康乡村(社区)

近70个

2017年以来,官渡镇在健康乡村建设中出新招、出实招、见实效:十里铺村、大马砦村等创作了垃圾分类顺口溜,经过口口相传,村民们熟练掌握了如何对可腐烂、不可腐烂垃圾进行分类。在孙庄村,过去,村民以养猪业为主,对环境污染严重。现在,每村每户进行垃圾分类后,全镇统一开展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用可腐烂垃圾生产有机肥料,再“反哺”至乡村有机农业产业园的蔬菜大棚内,发展有机农业,绿色、环保、可持续,不仅让垃圾围村、污水横流的情况不复存在,村民还吃上了有机蔬菜。

“按照健康乡村建设的要求,我们在全镇开展了农村垃圾分类,加上关停拆除养猪场等重污染农业,全镇兴建的3个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每天可处理各类可腐烂垃圾7吨、生产有机肥料3.5吨,实现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和资源再利用。”据官渡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镇15个村达到或基本达到城市小区的卫生管理水平,成功创建省、市级卫生村31个。通过健康乡村建设,以前夏季高发的传染性痢疾等疾病的发病率明显降低。

近年来,我市按照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打造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培育健康文化,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郑州市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的特点是以社区、行政村为单位,在具备‘一二三四建设模式’的10个条件基础上,力争因地制宜搞好自选动作,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群众认可、美丽宜居的健康社区、健康乡村。”市爱卫会有关负责人说。

“一”是推进特色建设,即结合本村特点,要有一个建设健康村的主题或口号,制作有本村健康村建设的主题宣传片;“二”是营造健康环境,即村里必须具备“市级以上卫生村和村内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两个条件;“三”是倡导健康文化、开展三项活动,即健康素养提升活动、健康家庭评选活动、群众性健康文化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四”是构建健康保障、建设四个场所,即村内有健身活动场所、有健康文化娱乐场所、村卫生室原则上达到省级示范村卫生室标准以及村小学达标。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已命名健康乡村(社区)近70个、健康示范村8个,以特色建设为目标、以融合推动为手段的健康村建设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有力推进了全市健康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今年力推贫困乡村健康

促进“321”模式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扶贫办共同印发《郑州市贫困乡村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方案》,明确三大目标:到2020年,实现郑州市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县级和乡级两级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实现健康教育业务培训全覆盖;到2019年贫困村20%的中小学校,到2020年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郑州市贫困村和低收入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接近所在县平均水平。

“321”工作模式,即开展“3进”(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2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队伍建设)、“1帮扶”(县级以上医院、各级健康促进医院对口帮扶贫困乡村),通过分类指导、分众施策、分级负责、对口帮扶,确保郑州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在“3进”方面,着力依托“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卫生三下乡”“郑州健康大讲堂”等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以健康教育服务促进健康教育进家庭,利用印制挂历、年历画、宣传手提袋等形式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每家培养一个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的“明白人”,为困难家庭每人制定一份“健康教育处方”;通过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促进健康教育进学校。

在“2建”方面,一是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每个乡村设置健康宣传栏,通过媒体等网络健康科普平台宣传健康素养66条;对乡医、村医进行健康业务培训,建设村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

在“1帮扶”方面,要建立县级以上医院、各级健康促进医院,对口帮扶贫困乡村,确保帮扶医疗机构包县乡,巡讲专家指导到乡村。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