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工业平稳 网费降低 新能源车发展势头好
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稳定增长
知识产权宣传周 主题日活动举行
我市启动制造强市政策集中宣讲活动
多措并举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举办专题讲座 学习巡视巡察知识
中原西路生态廊道 绿化景观亮点多多
书香中原 全民阅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书香中原 全民阅读
中原区图书馆“世界读书日”倡导读经典学新知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杨艳红)为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让阅读无处不在,在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前夕,中原区图书馆及23个社区图书室、分馆及图书流通站积极开展以“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同城共读全民阅读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引领阅读社会新风尚,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

诵读中华经典 传承民族文化

诵读中华经典成为今年中原区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中原区图书馆倡导读者放声诵读的形式,追忆先贤亲友,感受无限春光。

从4月18日开始,三棉东社区、电力社区、金苑社区、井下社区、绿都社区、白鸽社区、中原二社区、湖光苑社区、郑煤机社区、万达社区、正商明钻社区、晶华城社区、西十里铺社区、帝湖花园社区、阳光新城社区、秦江社区等12个街道23个社区图书室、分馆等基层服务网点组织开展了以“读经典、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同城共读活动。诵读活动中,锦绣城社区《木兰辞》、白鸽社区分馆《史记——张释之之冯唐列传》、阳光新城社区分馆《曾国藩家书》的经典诵读吸引了读者积极参与。万达社区还开展了“书香儿童”评选活动。

通过诵读经典,让现场每位读者都沉浸在阅读经典名著的喜悦中。他们目光炯炯,神采飞扬,经典名著对于他们心灵的呵护,精神的滋养,已如雨点滋润了心灵,打开了他们美好的感情世界,激发心底的善良,引领穿越纯净的精神时空。

4月21日下午,中原区图书馆社科馆还邀请专业老师,对该馆部分经典藏书进行了解读,并与读者互动,分享阅读心得。开卷有益,学习古籍经典,贵在坚持,重在分享。活动中,工作人员引导读者以不同的学习方式,徜徉知识的海洋,感受精神的愉悦。

体验传统习俗 唤醒文化记忆

风筝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着特殊的寓意,人们通过风筝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春天的气息,亲近大自然,4月14日,中原区图书馆工作人员以“风筝”为切入点,通过了解风筝、彩绘风筝,让孩子体验自己手绘风筝的乐趣。

回顾手绘风筝的整个过程,从接触风筝、了解风筝、手绘风筝、放飞风筝的整个过程中,孩子们是主角,还以绘画涂鸦的形式,让小读者参与进来。本次主题活动的举办充分激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使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风筝的历史过程、制作过程、结构特点等,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3月24日,方圆经纬分馆还开展了“妙手生花,永驻芳华”手工制作活动。活动现场,青堂美学的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为社区小朋友们讲述了蝴蝶蜕变的过程。同时,将环保知识贯穿于课堂之上,让社区儿童了解大自然的同时也增强了环保意识,让手绘蝴蝶“飞舞”在蓝天下。

拓展借阅平台 增添“文化味道”

在全民读书系列活动的过程中,中原区图书馆通过专题讲座、手工培训等多种形式为读者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吸引了读者的欢迎,也让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及分馆,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阅读。

据介绍,进入4月以来,中原区图书馆为各社区分馆、流通站送去图书近2000册,既体现了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又体现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更好地向社区读者传播了他们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各类知识,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原区图书馆还在“世界读书日前夕”新增两家社区分馆加入郑州市图书借阅联盟,让图书馆在居民身边落地开花,增添了基层社区的“文化味道”。

“世界读书日”当天,中原区图书馆还有公开课直播,诸如养生课堂、艺术插花培训也将陆续在中原区图书馆和中原区22个分馆及图书流通站里分别举办。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