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谷雨落 万物生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书法) 行 深
贴梗海棠
林谷清幽(国画) 赵进选
《拔蒲歌》
动感春天(外一首)
走进巴黎圣母院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拔蒲歌》

♣ 欧阳婧怡

一首城市异乡人写给故乡的动人情歌

近日,豆瓣人气作家、家乡的自然书写者沈书枝的最新散文集《拔蒲歌》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重磅推出。在乡村日渐凋敝,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作者用真诚质朴的文字,为读者记录下从过去到现在乡下的生活。身处城市,异乡人模糊的自我定位以及与故乡真实的距离,让乡土成了可供抒情的遥远存在,而沈书枝笔下的“南方”,也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用来抵御外部庞杂世界的精神乡土。

沈书枝的文风深受周作人、沈从文、废名一派影响,又继承了中国古典的散文传统。其文字平和质朴,字里行间又饱含温情与诗意。曾有评论比喻她的文字“如同薄暮时分眺望平原地区的山峦,隐隐的轮廓轻微起伏,有说不出的优美淡远”,但是“又别有一种贴近泥土的沉稳和扎实”。她特别注重在文字中对童趣的保留,很多文章都是从孩童的视角出发,使读者亲近。《拔蒲歌》的书名,来自南朝的民歌《拔蒲》:“青蒲衔紫茸,长叶复从风。与君同舟去,拔蒲五湖中。朝发桂兰渚,昼息桑榆下。与君同拔蒲,竟日不成把。”沈书枝在书的序言中表达,很喜欢这名字中所包含的情歌意味,希望那种摇曳婉转的风致能够浸入书中。可见,《拔蒲歌》一书亦是一首漂泊在外的异乡人写给故乡的动人情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