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 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饮用水安全信息 每季度公开一次
我市举办国家安全 教育日主题展览活动
大运河城市全媒体联盟成立
告别脏臭 卫生厕所进农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健康郑州别样红 小厕所彰显大文明系列报道之二:
告别脏臭 卫生厕所进农家
新郑市郭店镇中心社区广场公厕
新郑市孟庄镇地铁2号线与107连接线路南公厕
新郑市梨河镇中华路与新梨街交叉口公厕

常言道,“人有三急”,出门在外,最怕的事之一就是内急找不到厕所,尤其是到了不熟悉的乡镇。不过,近日的一次新郑之行,却让市民孙先生改变了这种印象。

“五一”期间,市民孙先生乘地铁2号线到新郑市孟庄镇办事,出地铁站不久,突然感到内急。此时的孙先生有事在身,尽管地铁站内有厕所,但是若再返回站内如厕,不仅需要重新买票,而且耽误时间。无奈之下,孙先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地铁站外寻找公厕,没想到,不仅如愿在2号线与107连接线交叉口附近找到了一座公厕,而且厕所装修得十分漂亮,内部干净整洁,令他方便之余一身轻松。

破解如厕难

新郑乡镇公厕增量提质

近年来,乘着郑州航空港区发展的东风,新郑市的城镇化速度加快,同时,一些乡镇公厕少、公厕脏的问题也更加凸显,市民希望增加公共厕所、改善如厕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公厕虽小,却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更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从2017年起,新郑市出台了《新郑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当年新建29座公厕,公厕数量达到4座/平方公里。

2018年,按照国家和省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的要求,新郑市进一步加大公厕,特别是乡镇公厕的建设(改造)力度,结合全市现状,克服选址难等问题,全年总投资610余万元,按照二类以上标准,新建、改建乡镇公厕28座。新建的公厕不仅外观漂亮,而且配备了洗手池等设施,加强了管理,基本实现了厕所随污随清,无粪尿痰迹、无蚊虫鼠害、无积水积灰、无明显异味、无垃圾杂物、无堵塞漫溢、无乱贴乱画、无乱拉乱挂。同时,公厕内还定时定期喷洒消毒液、点放檀香、添加空气清新剂、开放排风扇、投放卫生球,确保公厕内部空气质量达标,大大改善了群众的如厕体验,周围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2018年9月14日,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在对2018年乡镇公厕新(改)建工作督导检查时,称赞新郑市乡镇公厕建设方面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后续监管完善,是全省的亮点,为其他县(市)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合力消盲区 全市年增乡镇公厕152座

与新郑市一样,地处郑汴之间的中牟县,也把乡镇公厕建设提上了重要日程。按照省市民生实事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2018年,中牟县聘请具有国家甲级设计资质的正鼎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公厕设计方案,各乡镇投入财力物力,精心组织施工,在11个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新建公厕26座。其中,刁家乡新建6座公厕,其余10个乡镇,每个乡镇均新建公厕2座。所有新建公厕均达到二类及以上建设标准,设置了有独立式便器的单间,配置了洗手盆,全面提升了乡镇公厕形象,为农村人居生活创造了整洁环保、舒适温馨的如厕环境。

“去年,各县(市)公厕建设改造成效力度加大,让人民群众有了显著的获得感。”市城管局分管城乡公厕建设督导工作的负责人说。

2018年上半年,一项对全市现有乡镇公厕的摸底调查显示,全市五县(市)61个乡镇共有公厕318座,其中二类以上公厕160座。公厕从数量到卫生环境,都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厕所革命”的要求,省住建厅下发了《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确定了郑州市建设122座乡镇公厕的任务。按照这一要求,市政府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的通知》,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并将乡镇公厕建设改造工作纳入市政府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的通知》。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农村厕所建设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全市2018年在63个乡镇新建、改造148座乡镇公厕的任务。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县区实施”的原则,全市乡镇公厕建设改造工作扎实开展。各县(市)加强对乡镇公厕建设改造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目标责任管理,乡镇公厕建设以县级政府投资为主,各县(市)区和各有关乡(镇)政府将农村厕所建设改造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捆绑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统筹整合农村改厕补助资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各类相关资金用于厕所建设改造。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乡镇公厕,消除设置盲区,方便居民如厕的原则,扎实有效地推进农村厕所建设改造工作,努力补齐乡镇公厕短板。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新建、改造乡镇公厕152座,其中新建102座,改造50座。超额完成了省政府民生实事制定的新建81座、改建41座,共计122座的乡镇公厕建设任务,以及市政府制定的148座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改善了全市人居环境。

户厕无害化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冬天寒风直灌,夏天蝇飞蛆爬,这样的简易旱厕是过去农村农户厕所的写照。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国家乡村振兴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要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

日前,记者在中牟县刁家乡采访时了解到,过去,农村户厕大都是传统旱厕,粪便得不到及时清理,对人居环境也造成很大影响。2018年,乡政府以污水系统改造工程为契机,将各村传统户厕改造成卫生旱厕或水冲式卫生厕所,受到村民欢迎。

据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以来,我市农村改厕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我市按照“厕所革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在加大乡镇公厕建设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一步推动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开展农户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全年基本完成新密市苟堂镇、新郑市梨河镇、中牟县刁家乡、荥阳市广武镇4个试点镇共57460户的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部分地方还引导企业和个人参与厕具检查检修、粪污收运以及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等工作,探索使用农家肥等举措,有效解决了粪污“出口”问题,避免了“二次污染”。通过农村“厕所革命”, 使越来越多的农户用上了干净无臭的厕所,大大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裴其娟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