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打造千亿级品牌服装产业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造千亿级品牌服装产业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9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5月21日新密启幕
2019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新闻发布会
2018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掠影
以服装产业为主导的新密市科技创新创业综合体效果图

转型智变,共赢未来。4月11日,“创意华夏 时尚新密2019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暨青年时尚创意文化节”在新密市鲁班喜悦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本届时装周定于5月21日~27日在新密市产业集聚区豫发米兰小镇举办。时装周特邀指导,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海燕被授予“新密城市设计顾问”称号。新密市委书记蒿铁群致辞,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伟发布新密服装十四条优惠政策,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介绍活动内容。

当前,纺织服装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近年来,新密市委、市政府按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目标,抢抓战略机遇,依托服装产业优势,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服装产业发展的新定位,培育具有新密特色的制造文化,加快服装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先进制造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密市围绕打造千亿级品牌服装产业,先后获批“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基地”等国字号荣誉,新密产业集聚区是以品牌服装为主导产业的集聚区。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纺织服装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美丽经济产生巨大生产力,使新密成为郑州一颗璀璨时尚明珠。

据介绍,2019年大学生时装周由中国服装协会等国家级组织指导;由河南省工信厅等省政府部门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等支持;由中共新密市委、新密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活动定于5月21日~27日在新密市产业集聚区豫发米兰小镇举办,期间将举行创意华夏 时尚新密2019中国(河南)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暨青年时尚创意文化节开幕式及开幕秀,亚欧国际服装论坛,“服与礼”国际文创论坛,“我也可以当大师,我也能够成名家”与国内外服装大师面对面,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交流秀,省内外服装院校毕业作品发布秀,品牌、设计师校企合作联合秀,校服职业装设计大赛总决赛,童模大赛决赛及童装品牌联合发布秀,中国(河南)服饰文化效果图创意大赛及优秀作品展,名企英才见面会,闭幕秀及颁奖典礼等活动。

2018年,新密市举行首届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暨青年时尚文化创意周活动,30场专业活动轮番上演,57所院校10场发布秀精彩纷呈,来自省内外、郑州及周边纺织服装产业链核心企业、本土企业,相关科研机构、院校、上中下游产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发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而今年的时装周活动,与去年相比,更是亮点纷呈,精彩不断。首先,本届时装周首次开通5G通道,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同时开通时装周官微平台,发布时装周信息,打开微信可搜索“新密科技”进行关注;其次,本次时装周的国内外影响力、认可度以及品牌、企业关注度、参与度都空前高涨,邀请到数十名业内大咖出席,数百家国内外大专院校参与,近千家品牌服装企业融入,数万名大学生优秀作品展示。时装周已成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窗口,成为教育、科研成果加快转化成生产力的重要孵化器,成为企业发展投资的重要平台。为了服务好本次活动,时装周期间还将同时举办首届新密美食节、首届新密工艺美术文化节等活动,大家可以边观美服,边品美食、赏美玉,度过一次愉快的新密之旅。

此外,为真诚邀请国内外有识之士和各界朋友前来新密考察、投资、合作,新密市发布了“新密服装十四条”的政策红利,包括服务企业入驻、国内外500强和行业20强服装企业入驻、新设立服装企业总部和高层次人才落户,对在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等上市及服装企业申请财政补贴贷款,对服装企业智能化改造等项目,参加各级展销会,在央视媒体做广告,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等一系列奖补优惠和特别政策支持。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鸿,英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刘凯祥,纽约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孙保忠,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教授白志刚,上海纺织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金平良,省、郑州市、新密市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省内外优秀企业家专家以及40多家媒体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发布会。

新密服装产业概况

新密,境内有黄帝古都轩辕丘,是古老华夏文明的核心区域,不仅文化厚重,而且是闻名全国的品牌服装制造基地,拥有上百家知名服装品牌,是郑州区域服装的一张响亮名片。

近年来,新密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各项决策部署,突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主线,按照“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发展要求,把推动转型升级作为县域经济的重中之重,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支持发展高端制造业、大力扩张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开启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新征程。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发展规模水平、民生幸福指数等连年居全省县(市)前列。

品牌服装既是新密市着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又是新密重要的优势产业。新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服装产业,着力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发展,实现了从代加工到自主品牌的跨越发展,从服装制造业向服装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的良好转变,在河南省180家产业集聚区中,新密产业集聚区是以品牌服装为主导产业的集聚区。目前,新密市服装企业200多家,拥有全国驰名商标1个、河南省著名商标8个、名牌产品2个,建立研发中心6个,形成了以渡森、六骏车、金宝来等自主品牌为代表的裤业服装企业群,打造了烟花烫、名妹、风行凯奇等一批知名女装品牌,落地了以国际(郑州)时尚总部港、女装原创产业园为代表的一批服装科技产业园区,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纺织服装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

本届时装周特色

聚焦服与礼 主题更鲜明

本届时装周活动聚焦“服与礼”,意喻华夏文明的文化脉络在中原,将传统融于当代,以中原文化为体,以现代时尚为形,向世界传递文化新密、时尚新密、创意新密的新内涵。

无服不成礼,新密是夏商周文化带,有太多的礼制文化沉淀,礼可以通过设计变成生产力,礼也可以通过挖掘变成设计趋势,向世界发布。本次活动将通过礼品形制,图案与工艺将中国文化活化其中,向世界传递东方文明。

两场国际论坛 更高规格发声

本次“亚欧服装论坛”主讲嘉宾由国际范儿的吴海燕担纲,邀请国内外在文化、时尚、产业经济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参加,从产城融合、文旅融合等方面探讨时尚与城市发展。

“服与礼国际文创论坛”,邀请清华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意大利、泰国设计大师;汴绣、朱仙镇木版年画、密瓷、密玉、密银等非遗传承人等文化泰斗,围绕文化传承与生活方式、传统活化与时尚设计、原创设计与新型商业模式进行交流。

全国高校参与 更广交流联动

本届时装周邀请全国80余所大中专院校来豫参与,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江西服装学院等名校参展参演。将是河南大中专院校首次集中与省外院校在同一平台竞技交流,是河南高校教育成果的集体展示。大学生时装周这一公共平台,已成为河南服装教育领域师生与全国职业教育共办共享的开放互通空间,是不同教育模式和成果的展现平台,已成为各院校间教学互为借鉴,师生共享的一堂公开课,让各大院校在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不仅能看到自身的优势,更能得到不同院校特色教学模式带来的启发。

名企英才见面 更多成果落地

本届时装周不仅是展示交流的平台,更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窗口。活动期间将举办名企英才见面会,校服设计大赛和中国(河南)服饰文化效果图创意大赛,全省20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将在时装周上展示、推介,将有万名与服装、设计、艺术、创意相关的大学生来参观、学习,进行就业咨询。时装周平台将成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窗口,有力促进“产学政研企”合作。

阶层“十、百、千、万” 更显设计赋能

大学生时装周是大学生展示设计创意的舞台,他们兼具设计师和消费者双重角色,为行业、品牌洞察高校学生等年轻用户的需求,了解大学生用户群体的时尚喜好提供了机会。青年人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

时装周期间将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希腊、日本、韩国、泰国和中国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时尚大咖参与,体现国际性;100名国家级行业专家、名校教授、沿海发达地区商协会、全球500强品牌服装企业、全球奢侈品品牌、上市公司领袖走进时装周,体现权威性;1000家设计研发机构、设计师、供应商、产业链深度对接;吸引全省10000余名大学生走进新密,充分体现设计赋能。

文化跨界融合 更助美丽经济发展

文化的本质是思想。礼仪、制度、器物都是文化的载体,以中原文化为魂,服与礼、服与制、服与器、服与食都是文化载体的相互融合,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本届时装周融入了首届新密工艺美术文化节,首届新密美食节。文化跨界融合,发展美丽经济,美丽经济将产生巨大生产力,助推新密成为河南的时尚明珠。

“新密服装十四条”政策

为加快推动新密市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千亿级品牌服装产业集群和中部地区有影响力的时尚高地,新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服装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

一是对入驻新密市创新创业综合体的科技型服装企业或企业总部(含区域总部),3年内免租金,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予以全额奖励。

二是对新设立的服装总部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以上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金奖励。

三是对新引育落户新密的服装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给予最高4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

四是对服装制造项目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

五是推行新建服装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和零土地技改项目“承诺即开工”模式。

六是对服装产业技改项目和新建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生产和技术设备补贴。

七是对国内外500强、行业20强服装企业入驻新密的重大工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别政策支持。

八是对在科创板、中小板、创业板等挂牌上市的服装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九是对服装企业申请不超过1000万元的财政补贴贷款,利率不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的30%。

十是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财政贴息贷款、引导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服装产业发展基金,财政安排5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对为服装企业提供科技贷款的金融机构发生贷款本金部分的实际损失,给予80%的风险补偿(单笔补偿不超过500万元)。

十一是对获得银行贷款的科技型服装企业,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利息补助,对通过担保公司担保获得银行贷款的科技型服装企业,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担保费补助。

十二是对服装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和新建智能化生产线、智能车间,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生产和技术设备投资补助。

十三是对服装企业参加各级展销会、博览会,给予每年不超过100万元的布展补贴。对于在央视媒体做广告的服装企业,给予每年不超过300万元的广告补贴。

十四是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服装企业,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时装周活动清单

◆创意华夏 时尚新密2019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暨国际青年时尚创意文化节开幕式及开幕秀

时间:5月21日20:00~21:00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康宁街

本次活动由吴海燕全程指导,特邀中国服装设计师屈丁南团队研发定制具有华夏文化符号的服饰,联合中原工学院、轻工业大学、河南工程学院等院校共同演绎;邀请中国高级秀场执行团队东方宾利携中外名模执导本届时装周。

◆2019亚欧国际服装论坛

时间:5月22日9:00~12:00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 6楼会议室

主讲嘉宾:吴海燕

口号:复兴华夏 创意中原 融入世界

关键词:时尚与城市 教育与人才 产业与商贸

本届论坛邀请在文化、时尚、产业经济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探索文化与时尚、带动城市、带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服与礼”国际文创论坛

时间:5月23日9:00~12:00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 6楼

主讲嘉宾:江南大学教授崔荣荣

论坛主题:当“非遗”遇见“文创”

关键词:文化基因与生活方式、传统活化与设计方法、设计品牌与新型商业模式

◆“我也可以当大师,我也能够成名家”与国内外服装大师面对面2场

时间:5月24、26日9:30~10:30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 6楼

◆省内外服装院校毕业作品发布秀10场+本土品牌企业校企合作联合秀9场

时间:5月22~27日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康宁街

◆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交流秀2场

时间:5月22、23日20:00~20:30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康宁街

◆2019中国(河南)校服职业装设计大赛总决赛

时间:5月26日 20:00~20:30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康宁街

◆2019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童模大赛决赛及童装品牌联合发布秀

时间:5月25日 16:30~17:00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康宁街

◆豫发杯 2019中国(河南)服饰文化效果图创意大赛及优秀作品展

时间:5月21~27日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康宁街主秀场通道

◆2019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暨国际青年时尚文化节闭幕秀及颁奖典礼

时间:5月27日晚

地点:新密市青屏剧院

内容:1.“服与器”时装秀;2.成果及项目签约仪式;3.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优秀作品汇演;4.颁奖典礼:2019河南省服装设计新秀奖、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推动大奖、育人奖、校企合作明星企业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最佳单项奖等。

◆首届新密美食节

时间:5月21~27日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步行街

◆首届新密工艺美术文化节

时间:5月21~27日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步行街

◆2019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名企英才见面会

时间:5月25日全天

地点:豫发米兰小镇康宁街

岳冰冰 张秋玲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