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种成功采集
点燃希望之火 谱写民族团结绚丽篇章
民族运动会展开 互联网火炬传递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点燃希望之火 谱写民族团结绚丽篇章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侧记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伴随着《二十四节气歌》悠扬的音乐和56个民族小歌手舒缓的歌声,12名火种采集使者从观星台徐徐走下,继而曼妙的身姿缓缓舞动,时而上仰及天,下俯为地,表达对天地无限的尊崇;时而又展开双臂拥抱阳光,仿佛将世间万物都纳入广阔的胸怀,将最美好的祝愿献给人间。

昨日11时,在登封市告成镇的观星台,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的启动,点燃了全国各族人民心中激情的火焰。

两名火种采集使者李旻珂和王卓霏尔半跪在采火镜前,采火手李旻珂将采火棒放置凹面镜中,少顷,她手中采火棒便有火苗蹿出,光明而神圣的火焰来到人间,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火种采集成功。

“那一刻,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充满了对祖国繁荣强盛的骄傲和自豪,这将是我一生中最难以忘记的精彩时刻,也会成为我今后努力的精神动力。”李旻珂在仪式结束后表达自己感受的同时,眼眶已经有些湿润。

当李旻珂用采火棒的火焰点燃火盆那一刹,全场报以最热烈的掌声。接着,手执火种灯的王卓霏尔,从火盆中取出火种向来宾展示。“当火种灯里的火苗亮起来的时候,我希望永久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王卓霏尔毫不掩饰心中的激动,这样描述当时的内心世界。

火种灯在王卓霏尔及其他10名火种采集使者的守护下,缓缓离开仪式现场,象征尊严和纯洁的火种将在9月8日点燃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主火炬塔。

美景映衬火焰,激情燃烧登封。毕业于河南实验中学的施一公,接过从火盆中引燃的象征团结、友谊、和平的火炬,开启一段划时空的火炬传递之旅。

健步跑到周公测影台前的施一公,与海霞击掌后,将第二棒火炬点燃,接过火炬的海霞以轻盈的身姿,跑到互联网火炬传递的LED大屏幕前,当虚拟火炬手吉祥物“中中”跑至大屏幕前站立,海霞伸出第二棒火炬,与屏幕中的“中中”进行了火炬传递的完美对接。当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少年儿童唱响运动会主题歌《爱我中华》,昭示着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完美落幕。

“我早就盼望着5月份赶快到来。能参加这个活动感到特别幸运和开心,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很多其他民族的小朋友,唱歌技巧也有了很大提升。”来自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水族儿童韦小杰说。

正如《爱我中华》歌词中唱到的“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56名各民族少年儿童用天籁之声,用彼此间的团结、友爱,用真挚的友情,演绎出中华民族一家亲。

在火种采集仪式完美落幕后,本次火种采集仪式的执行导演、奥友(深圳)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乔锦秀表示,她们团队成员接触民族运动会还是第一次,因此专门邀请了民族专家作为团队的文化顾问,来进行整个仪式活动的策划、创意和执行。“经过与郑州电台的团结合作,通过寻找56个小歌手这个活动,我们很好地诠释了民族大团结这个主题。”

火,是人类对于光明的美好启迪;火,是点燃文明的传奇载体;火,是热情与激情最好的展现。

每一次火种采集和火炬传递之旅,都是在探寻人与自然的融合,以及个体与时代的交辉。这一次,让我们从这里开始,传递郑州这座城市古老与现代、时尚与活力的时代新姿;传递民族盛会的欢乐激情和真诚邀请;传递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自信和辉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