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 读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在郑州召开
盯紧抓牢重点项目建设
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水平
市政府与河南联通签约 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公园透绿风光好 市民尽享乐陶陶
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 领导干部不得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 高标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落实“三个转变” 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我们在行动 质量报告篇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 高标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论述。

五年来,郑州市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重要战略来抓,将质量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紧紧围绕“三区一群”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从自主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入手,积极践行“三个转变”,交出一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本报推出 “落实‘三个转变’——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今日刊发“质量报告篇”,敬请关注。

质量问题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近年来,郑州市始终把质量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紧紧围绕“三区一群”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全市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质量品牌效益日益凸显,标准、计量等质量基础不断夯实,质量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度不断增强。

质量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2018年,郑州在全国率先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并举办“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郑州标准”对标国际高峰论坛,支持引导工业企业参与国家、省质量标杆评定活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活动,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全市开展了建设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成品住宅建筑标准体系逐步完善;积极推行建设行业新技术新工艺,培育精品示范工程;加大服务质量提升的统筹规划,提升旅游、医疗服务质量满意度。

目前,全市重要工业产品合格率达9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蔬菜、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畜禽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2%,药品生产不合格报告书下降33%,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超过74.5%。工程质量持续向好,全市新开工受监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受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受监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率达100%,竣工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国家规范标准和设计要求。

郑州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全省率先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878个审批服务事项分类“一窗受理”,为群众提供了“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政务服务。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登记达到80万户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07.5万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长128%;企业类市场主体达到50万户,是商事制度改革前的3倍。

2018年,郑州市成功举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5家景区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新增两家4A级景区、两家3A级景区,创建省级旅游特色生态示范镇2个、省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两个景区被评为“二钻级智慧景区”。医疗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已建成临床检验、院前急救等20个质控中心,引进国内外知名学科团队20个,全市家庭医生智能化签约覆盖所有县(市、区),智慧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全面投入使用。郑州市上榜“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地位巩固提升,4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百强,新增5A级物流企业1家,4A级物流企业11家。郑州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模式入选2018年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另外,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市民政局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市获得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级8个、省级15个。全市共有6家服务业“两区”获省“十强”“十快”,获奖数量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

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近年来,郑州市各级各部门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质量发展的期盼,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完善监管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的高压态势。

2018年,全市组织开展了获证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和容器、塑料管材、成品油、烟草等11类产品的综合整治,“农资”“地条钢”等14个专项执法检查。开展了药品流通领域、医疗机构、互联网、千家化妆品使用单位等多项专项整治,警示约谈41家药品零售企业、36家药品批发企业,共召回637批次不合格药品、中药饮片、化妆品。持续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全市异地聚集式传销得到明显遏制,查处传销案件54起,罚没金额301.4万元,捣毁取缔传销窝点60个。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共检查网站、网店38569个,利用质量追溯体系,加强农产品、肉类流通全过程监管,有力净化了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12315”全年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9.8万件,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7.6万元。质量安全申(投)诉处置率、回复率均达到100%。全市旅游服务“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平台正式上线后,实现了属地直办、全程监控、多渠道入口统一的闭环投诉受理和处理。

2018年以来,全市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排查企业1021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424份,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在全省率先开通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96333”自2017年以来受理电梯救援热线15125起,解救被困人员32654人。对全市40万只气瓶加装智能角阀,以科技手段实现了对气瓶的有效管理,人民群众的质量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