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公园建设让市民出门见绿
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揭晓 河南省40户家庭入选
全省205人将保送进高校
碧沙岗公园拆墙透绿效果初显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 打造水清城美惠济
美丽乡道展新颜 美丽乡村惠民生
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员 聆听惠济区城市基层党建“好声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 打造水清城美惠济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李雪 文/图)自今年春季五项重点工作开展以来,惠济区全面掀起的生态建设热潮,高质量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和项目建设,全力构建“生态城、旅游城、健康城、科技城”。

国土绿化持续高质量开展

惠济区以辖区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升为抓手,相续建设了北四环、中州大道北段、文化路北段、沿黄通道、江山路、S312和西三环北延等多条生态廊道,绿化面积668.75万平方米,并配置公厕、公交港湾、公建综合体、广场100余座。

高标准抓好铁路沿线绿化工作。按照“自然生态系统与人工绿地生态系统相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适地适树”的原则,以达到绿色植物多样性的效果。铁路沿线绿化总量约为260万平方米,实施绿化面积240万平方米。

匠心打造绿化与美观一体的游园微景观。2018年,该区建成公园33个,其中综合性公园3个,游园30个。今年还将建设公园、游园43个。

持续发挥绿化工匠队的作用,整合利用街头、街坊内零散小微地块,采取见缝插绿、立体增绿,新植香樟、桂花、造型松树等,打造具有“网红”效果的微景观。截至目前,共打造街角微景观和“见缝插绿”70余处,绿化面积32800余平方米。

水生态系统整治进一步提升

惠济区背靠黄河,索须河、贾鲁河贯穿全境。在水生态修复中,惠济区突出扩充水源、扩大水面、改善水质、增加水景,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美丽惠济。以金洼干沟黑臭水体整治为重点,采取截污清淤、护坡修整、修建沉淀池和溢流堰等多项措施,同时全力做好境内“三河一渠七沟”综合整治,辖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索须河中州大道至祥云寺段生态提升工程、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生态提升工程、郑州市黄河滩区调蓄工程、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郑州市沿黄引水口门提升改造工程等都在稳步推进,这些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凸显辖区的生态优势。

整合资源创建生态旅游品牌

惠济区紧紧依托黄河、大运河两大核心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业,以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为龙头,周边各处历史文化古迹和新建设项目点线成串。同时大力推动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黄河城市公园的建设,积极谋划建设索河和须河交汇处千亩湿地,着力打造水域靓城。

为建成具备生态保护和休闲游憩功能的休闲目的地,惠济区适时启动大运河示范段绿化提升工作,同时加快推进东风渠索须河至贾鲁河段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打造27公里长的“沿黄文化旅游带”,将文化产业与生态建设结合,努力把惠济区建设成为国家级、世界级的沿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兼生态观光的旅游目的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