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七届两岸公益 论坛在厦门举行
以丝路精神助力 为郑州出彩加油
彩旗飘飘 我心飞翔
稳妥高效推进 专项扶贫工作
东三环高架桥 主线实现贯通
卡小神通大 贴芯保安全
无声入场 全程监控 过程可审计 质量可追溯
太焦高铁河南段 架设首片双线箱梁
交警全员上岗治理 重点区域交通违法
多种方式为中招考生答疑解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沙区造林七年完成35万多亩
初步形成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于一体的防沙治沙机制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今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记者昨日从市林业部门获悉,近年来我市累计投入数十亿元资金,完成沙区造林35万多亩,沙化土地面积大幅度减少,土地沙化趋势得到根本遏止。

荒漠化是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等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当前,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10亿人口受到土地荒漠化威胁,每年由于荒漠化和土地退化造成的经济损失达420亿美元。我国是一个易受荒漠化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荒漠化土地占国土总面积27%,全国共有18个省区市受到荒漠化的侵害,影响超过4亿人口,荒漠化和土地退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200多亿元。多年来,我国一直高度重视荒漠化和沙化防治,荒漠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

郑州市位于黄河中下游分界处,是全省受风沙危害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历史原因,在我市的东部、东南部形成了大面积的沙化区。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编制了一系列规划,启动了防沙治沙、退耕还林、平原林网、通道绿化、风沙源生态治理等多项重点造林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面推进沙区绿化。

据统计,2012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数十亿元,完成沙区造林35万多亩,新建设、完善农田林网180多公里,建设中牟中央湿地公园、郑州绿博园、龙湖湿地公园、东区森林公园、象湖湿地公园等森林(湿地)公园近20处,完善提升沙区生态廊道2200多公里,农田林网控制率和沟河渠堤绿化率均在95%以上。在广大沙区形成了以林网为基本框架、生态片林为主体、大枣等优质经济林为支撑的防沙治沙体系,初步形成了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于一体的防沙治沙机制。

尤其是2018年11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 建设森林河南”的决策部署后,我市积极响应,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在东部平原沙区开展沟河路渠绿化、平原林网提升和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对沙区退化防护林实施更新改造和抚育管理,着力提升全市森林覆盖、林网控制率和沟河路渠绿化率,快速改善沙区生态环境;同时加强沙化土地利用管理,清除沿黄挖沙、采沙点,开挖人工湖泊,疏通河流水系,治理水体污染和盐碱化,并对重点沙化区域实施保防措施,有效防治土地沙化。

经过连续多年的治理和土壤耕种改良,我市的沙化土地面积大幅度减少,土地沙化趋势得到根本遏止。但我市部分地区仍属全省土地沙化监测防治区域,存在流动、半流动沙丘。今后,我市将加大国土绿化力度,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沟路渠道绿化,完善提升农田林网,不断加强土地沙化防治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