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时光枝头的桑葚
楷书对联(书法) 尚洪涛
麦 假
新密乡村老宅(国画) 江加旺
《雪莲花》:藏区人的精神写照
走进康百万庄园
薅麦往事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时光枝头的桑葚

♣ 殷雪林

桑葚这种野果,初夏成熟时,小指头大小长圆的果实,颜色紫红,饱含汁液,味道酸酸甜甜,儿时最爱吃,一想起,就会叫我口舌生津。

小时候,特别顽皮,嘴也特别馋,在我家长短一二百米的那条小街,谁家院中有个梨、枣、杏、樱桃、石榴等果树,我们这些半大孩子都了如指掌,等到果子成熟飘香,哪家结多少果、果实多大,我们都一清二楚。只可惜大多不是主人看管太严,就是院墙太高。不过再难我们也有得手的机会,主人偶尔一松懈,我们就会尝到甜头。

但也有马失前蹄叫人难堪的几回。记得张三爷家有棵葡萄,每年盛夏知了咏唱的时候,他家的葡萄结得果实垂垂,令人垂涎三尺。一个中午,三爷家人都午睡了,我和大旺、长友蹑手蹑脚溜进他家的小院。长友想够高处的大串,谁知一不小心把花盆踩翻打碎,响声惊起了三爷和家人。三爷并没怪罪我们几个被抓现形的顽童,只教育了几句,可他家的小叔却很恼火:青葡萄就被拽了,太可惜!当场让我们将偷拽的一大把青葡萄全塞进嘴里咽下,酸酸涩涩的滋味苦不堪言,从此,再不敢觊觎他家的葡萄了。

王二奶奶家的桑葚特别大特别甜还最好摘,她家的子女要么在外地工作,要么上山下乡去了,二老守着一个老旧的大宅子,平日里院子空荡荡的。二爷爷还是个右派,常常挨整,二奶奶和善怕事,因此没人的时候,我们经常偷偷爬到她家屋后房顶摘桑葚,久了踩坏了屋檐房瓦,二奶奶二爷爷叫苦不迭,就想了个办法,打乡下牵来一条大黄狗,狗特别凶,人一靠近,它就怒目圆睁龇牙咧嘴大叫,吓得我们退避三舍。

有一年初夏时分,她家大桑树又挂满了桑果。阳光下,紫红的果儿掩映在翠叶间随风摇曳,像颗颗闪烁的紫色宝石,分外诱人,吸引许多鸟儿来啄食,那叽叽喳喳的吵闹声强烈地撩拨着我们这些孩子,我们又开始合计起来。

机会终于来了。一个雨过天晴的下午,二爷爷被街道办叫去学习,二奶奶也临时外出办事,大黄狗跟着一起去了,我和大旺瞅准机会来到她家门前。

门已上锁,商量好,我进院上树摘桑葚,大旺门外望风。

我踩着大旺的肩膀,没费力气就爬上了一人多高的土墙头,翻身跳进院里。那棵碗口粗的大桑树就靠近后院墙边,我三下五除二就爬了上去。

置身在层层刚被雨水洗过的绿叶丛中,夏风习习,空气朗润,有喝绿茶般清心通窍的清爽,几只鸟儿被我这个不速之客惊起,落在不远的绿茵深处继续啁啾婉鸣。一切阒静无人,我放开胆子,像钻进蟠桃园的孙猴子,攀东枝拽西枝,挑又紫又大成熟的果儿吃,酸酸甜甜的美妙滋味令人陶醉。大旺在墙头趴了会,看我在树上大快朵颐,馋得口水直流,忍不住也翻墙进了院,我连枝带叶扔了些桑葚给他,大旺立马坐在地上捡拾掉下的果子吃。

正在酣畅淋漓得意忘形之际,忽听呲溜一声响,木门被推开半扇,我们俩一惊,随即传来大黄狗汪汪的狂吠,二奶奶没呵斥住,黄狗呼哧就窜进了院子,大旺见势不妙,扔掉桑葚,翻过后院土坯墙就跑了。我吓得哧溜从树上滑下来,一落地抬腿就跑,刚跑到墙边,就觉腿后猛地被撕咬了一口,也顾不得那么多,踩着花坛,奋力翻过土墙头,跑了老远才觉得腿疼,大旺远远见我一瘸一拐,赶忙跑过来查看,撸起裤管,小腿肚已肿起一排带血的牙印,埋怨一阵,挨到傍晚,才各自垂头丧气回家。

回到家,母亲见我拐着走路,就问我腿怎么了?我撒谎说被野狗咬了,母亲查看后,赶紧用肥皂水给我洗了伤口,之后叫我躺在床上不要轻举妄动。晚饭时分,二奶奶来到了我家,我害怕得紧张起来,可她并不是来兴师问罪的,而是一手拿个纸包,一手端了半碗桑葚,关切地问我被狗咬得轻重,母亲这才得知我因偷桑葚被大黄狗咬了腿,气得脸色铁青,找棍子要抽我。二奶奶赶忙劝住母亲,然后过来查看了伤口,见不要紧,打开纸包叮嘱母亲说,侄媳妇,这是红糖,治狗伤很有效,每天敷在伤口,不几天就会好的。处理好伤口,二奶奶当着母亲的面和颜悦色地对我说,三林儿,往后要是想吃桑葚,就跟二奶奶说,我让二爷爷搬梯子给你摘,不要再爬高上低偷拽了,要是摔着磕着多危险啊!我羞得用被子蒙住脸面。

二奶奶那晚慈祥的面容,治疗狗伤的红糖,还有那半碗紫桑葚,一直留在我美好的记忆中。 现在,桑葚成了商品果,每年初夏的时候,市场都有售卖,我也常常会买些,不光是品尝那果儿的甜蜜滋味,更是咀嚼那段天真的岁月,那淳朴的民风,和宽厚仁慈的二奶奶……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