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时光枝头的桑葚
楷书对联(书法) 尚洪涛
麦 假
新密乡村老宅(国画) 江加旺
《雪莲花》:藏区人的精神写照
走进康百万庄园
薅麦往事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雪莲花》:藏区人的精神写照

♣ 陈彦瑾

《雪莲花》是作家江觉迟以自己在川藏高原历时十五年的支教、帮扶生活为蓝本创作的自传体小说。小说主人公梅朵从内地来到藏区支教、帮扶,在平均海拔4000米,没有电视、网络、手机信号,生存环境极为艰苦的深山草原,她一边办学一边配合当地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先后参与了当地政府开展的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脱贫工作。以“梅朵参与扶贫”为情节主线,小说串起了一个个“沾泥土、带露水”的毛茸茸的扶贫故事,塑造了一批带领藏区人民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形象,生动鲜活地描绘出今天真实发生在高原藏区的一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既写出时代生活的真实,也写出当地人民生活的真实。小说还以真实细腻的笔触描写梅朵与藏区小学孩子们的日常相处,细节直叩人心。雪莲花,开放在海拔4000米的冰岩上,不畏环境恶劣、艰苦严寒,它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正是今天生活在西部高原、用爱与坚韧谱写时代与生活之歌的藏区人民的精神写照。

《雪莲花》无疑超越了一般的扶贫题材作品,既不会落入一般扶贫故事的俗套,也跳出了一般扶贫故事浅表化、概念化的窠臼,而是散发着浓郁的泥土气息,无论是故事、人物、风景还是语言,都别具地域、文化的特殊性,显得真实、生动、鲜活、特别,阅读时,高原藏区浓烈的泥土芬芳扑面而来,一个个藏区扶贫故事春风化雨般深入人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