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开展食品安全管理百日行动
全身心投入筑起 安全“铜墙铁壁”
交通运输部门已完成运力 筹集及驾驶员信息采集
警方开展龙湖水域 水上险情应急演练
郑州市第十五届 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华润燃气举行天然气场站泄漏综合应急演练展现政企联动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今年我市预计落实智能 制造财政资金逾4亿元
古街巷口 激活历史沉淀焕发时代生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街巷撷英·精细化管理进行时之一
古街巷口 激活历史沉淀焕发时代生机
——清真寺街华丽嬗变的思考与启示

老街古巷,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清真寺街面临着老城区的“通病”,是摆在城市管理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管城区北下街街道办事处积极抢抓整街坊靓化工程机遇,充分呼应商都历史文化区建设,以老旧小区改造和街巷整治为重点,全面提升群众居住环境,把清真寺街打造成百姓满意的“民心路”和精品街。如今,这里成为文化展示平台。古巷春晖,润物无声。

今天,推出专题报道——

这里的文化很精彩

你可能不知道,清真寺街如今成了郑州市的“网红街”,每天都会有许多市民前来“打卡”。

北下街办事处地处省会中心区域,有两坊四座清真寺,郑州北大清真寺是一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迹,已经成为郑州独具特色的观光旅游胜地。

“青石地板、灰砖青瓦、铜雕浮绘、历史元素,彰显展示商都管城历史足迹和当下人们生活的时代气息。”走进清真寺街,聆听历史回音,感悟回汉和谐,近距离触摸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路修好了,路灯楼道灯都亮了,绿化、停车位都有了,住在这里幸福满满的。”清真寺街老居民李大妈,今年85岁,对这里一草一木情真意切,也见证了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

清真寺街,是一条回汉居民和睦相处历史悠久的千年老街。这条街全长约790米,宽5米,回族与汉族共同聚居,著名的郑州北大清真寺坐落在这里。

“实施‘路长制’,打造精品街,聚焦人民群众新期盼。坚持绘好规划‘效果图’,打好建设‘组合拳’,当好管理‘大行家’,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城市品牌形象的双重提升。”北下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海彦玲介绍说。积极抢抓整街坊靓化工程机遇,努力把好事办好办实,彻底改善老旧片区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受到辖区群众的称赞。

“街道书记主任深入拆违一线,与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彻底改变了这里!”李大妈看着眼前的变化由衷赞叹,环境面貌大变样!街巷古色古香,路面整洁干净,有品位又温暖。经过改造后,儿女们再也不催她搬家,同街坊一起坐在巷口谈天说地、观风景,十分惬意。

走在清真寺街上,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精心雕琢街头小景,特色餐饮,八大碗,一画一栏,一枝一叶,二八大杠自行车,处处显现古朴凝重,感受时光流转的绵长,体味市井烟火的气息,美不胜收却又让人回味悠长。优秀传统文化,造就了如影随形、润物无声浓厚的民族文化,从而让居民群众在优美的环境中幸福工作,享受生活。

一条历史悠久的千年老街,正以崭新的姿态映入人们的眼帘,宛如璀璨珍珠,光彩靓丽,周边环境焕然一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呈现民族和谐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成为千年商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王思俊 班计划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