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支持自贸试验区更多先行先试 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促进政策
高标准严要求 抓实在见实效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
沉浸在殖民幻象,信口雌黄
国办印发《意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四部门要求加强出租屋 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能量宇宙伽马射线
台风“木恩”登陆 暂无灾情报告
欧盟下届领导人人选出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能量宇宙伽马射线
这是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表面阵列(2013年5月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 董瑞丰 李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3日对外公布,我国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阵列近日发现了迄今为止最高能量的宇宙伽马射线,标志着超高能伽马射线天文观测进入到100 TeV(1TeV即10的12次方电子伏特)以上的观测能段,将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的性质。

公元1054年,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曾详细记录了一次超新星爆发事件。中日合作西藏ASgamma实验团队此次发现的宇宙伽马射线,即来自该超新星爆发产生的蟹状星云方向,距离地球6500光年左右。伽马射线能量高达450TeV, 比此前国际上正式发表的75TeV的最高能量高出5倍以上。

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阵列位于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1990年一期阵列建成并开始运行,后来多次升级改造,在银河系宇宙线的探测研究方面获得一系列重大发现。该实验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共同主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