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银行杯”2019郑州国际马拉松 7月9日开启报名
国家京剧院《杜鹃山》 周末在郑演出
透过留学探讨家庭教育
诗意澎湃话彩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带着爸爸去留学》:
透过留学探讨家庭教育

由孙红雷、辛芷蕾、曾舜晞、蒋依依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立足当下,探讨了诸如代际沟通、亲子关系、留学生活、原生家庭等时下热门话题,吸引了众多剧迷的目光,近日,在由东方卫视组织的独家专访中,该剧编剧刘珂表示:“《带着爸爸去留学》的现实意义在于透过‘留学’这层外壳,去表现当下的原生家庭对子女成长的影响,以及亲子关系的塑造。”

《带着爸爸去留学》以四组陪读家庭为例,通过一些强情节事件的展现,把出国留学可能面临的问题客观呈现出来,引导观众辩证、理性面对出国留学这件事,而不是盲目追寻“留学热”。剧中所选择的四组家庭是千万中国家庭的缩影,有着极强的代表性,在刘珂看来,这部剧的现实意义在于,通过对留学生活的剖析和呈现,更深入地探讨了家庭教育方面的种种问题,“这部剧主要反映的是原生家庭的教育问题,通过对剧中四组家庭教育问题的集中展现,让观众看到家庭教育的症结所在,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引起大家的反思和注意。”

在写这部剧之前,刘珂不仅从一些纪录片中找寻灵感,还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对留学生人群进行采访,收集了很多真实案例,作为素材使用。“剧中黄小栋因突发意外错失了去理想学校面试的机会,这部分剧情就是在导演的亲身经历的基础上进行创作的。”编剧刘珂表示。

在采访中,刘珂还呼吁观众,“希望大家把关注点放在‘带着爸爸’四个字上,而不单单关注‘留学’,这四个字传递出了一种不同寻常的原生家庭模式,它提醒我们这部剧所探讨的题材范围是家庭教育。”在她看来,理想的亲子关系建立在父母双方人格独立的基础上,“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父母在孩子的身边,以一个独立人格的形象,这种存在本身对孩子就已经是一个最好的导向。” 本报记者 杨丽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