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丝路花雨 出彩河南丝路见证 上一版3
采玉河边青石子 收来东国易桑麻
州南有海浩无穷 每岁造舟通八方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州南有海浩无穷 每岁造舟通八方
泉州处处可见“海上丝路”文化符号,讲述着当年“海上丝路”的繁华
“海上丝路采访团”在青岛港码头采访

繁荣的古代海上丝路,开启了中国和世界的贸易通道,也促进了古代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

时代更迭。今天,古“海上丝路”文化依然散发着璀璨光芒,润物细无声般滋养着今天海上贸易的发展繁荣。

“海上丝路”精神永留存,古今文明共繁荣。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访、一路想,“海上丝路采访团”从东到南的辗转采访中,这一感觉时时处处都在我们心中萦绕!

郑报全媒体记者 侯爱敏 文 宋晔 图

丝路文明源远流长 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在“海上丝绸之路采访团”出发之初,我们就提前圈定了目的地为青岛、泉州。一路行程,在两地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海上丝路文化经过数千年传承,到今天依然繁荣昌盛。

走进百年历史的青岛港,庞大的集装箱群、高高低低的各种吊车、有“幽灵码头”之称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繁忙的作业场景,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这座海滨城市繁忙的海运景象、连通世界的超级魅力。也让我们感受到“海上丝路”精神从古至今绵延不绝,在新时代发扬光大。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主管邵镇说,下一步计划在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青岛港的内陆港,将借助信息化手段,更好整合河南的货运资源,为企业提供更便捷快速的运输服务。从他的诉说中,我们真切感受到未来郑州“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美好前景。

在泉州的三天采访中,采访团一行深入大街小巷、市场厂房,交流攀谈中深深感到,开放、交流,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海丝精神,已如同顽强的榕树,深深扎根于这片热土。

今天的泉州,处处可见的“海上丝路”文化符号,讲述着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也于不知不觉中塑造着泉州的城市气质和居民性格。福建河南商会会长张富瑛说,自己能披荆斩棘成功创业,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晋江人积极上进、干事创业的氛围,也给了自己极大的激励。

海上丝路

中原同乡异地打拼 讲述出彩河南故事

实地采访活动中,采访团一路在各地都遇到了拼搏在异乡的河南人。他们既是开放、合作、交流等丝路精神的传承者,也受益于丝路建设带来的种种机遇。他们以实际行动,讲述着出彩河南的精彩故事。

福建河南商会的会长、亿仁集团董事长张富瑛,怀揣梦想来到中国鞋都——晋江,赤手空拳、艰苦创业,一路坚持、发展壮大,她的创业故事,几乎是所有外出打拼的成功河南人故事的缩影。

南安的仑苍镇仑苍村,是全国水暖阀门的生产基地。这里水暖行业的大军中,有一群来自信阳固始的河南人,他们以上万人之多,成为当地水暖行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水暖产业在这个村庄从无到有、到全国独大的发展变迁,蕴含着这群河南人的默默付出。

南安固始商会的会长汪流学,19年前和同乡一起来到这里,和行业及村庄同发展、共成长,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利必盛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光英,靠不服输的意志和无私奉献,成为当地创业者的典范;刚过而立之年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业务遍及国内外的程伟……他们身上都有着锲而不舍、向上拼搏的精神,都有着不向命运低头的韧性,都不缺脚踏实地、从零起步的奋斗激情。

这些河南人在福建生活多年,已和当地福建人一样,深深融入这片阳光艳丽、温暖湿润的土地。无论是南安、晋江,还是泉州乃至福建,这片滨海区域今天的繁荣美丽,都有河南人的一份付出。他们是河南走出去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言行担当,成为行走的河南名片,讲述出彩的河南故事!

中原文化丝路文明 跨越山河交融碰撞

一路行走,我们既见识到古老“海上丝路”文明的源远流长,更惊叹于中原文化与“海上丝路”文明跨越山河的交融碰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明的丰碑,有着中原人的一份奉献。在泉州采访时,为了探访海上丝绸之路真正的根源,采访团一行专门驱车来到南安市丰州镇,探访九日山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祈风石刻”。

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闽南文化和中原有着密切的关系。晋朝时中原发生“五胡乱华”,中原人躲避战乱来到这里,九日山就因他们每逢重九就登山遥望家乡而得名。还有当地的洛阳桥,也是中原人为了怀念家乡而建造。今天的闽南话则是当时中原人流传下来的方言。

时代更迭,今天的中原人沿着先祖的足迹,再次来到这片土地,为梦想奋斗打拼,也成为当地发展的新鲜血液。泉州河南商会会长、泉州幸鑫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清芳,在泉州实现了个人抱负、人生价值,也成为助力当地发展的河南人的代表之一。

当河南人走进泉州的同时,一批泉州人也来到中原,在“得中原得天下”的中原逐鹿。河南省福建商会执行会长、泉州人李建加,已经是一名当之无愧的“老郑州”。1989年辗转来到郑州,30年光阴流转,李建加与郑州一起成长,不仅收获了自己的事业,也一路参与、见证了城市天翻地覆的发展变化。

据了解,目前在福建的河南人有40多万,他们在这里建有企业2000多家,涉及制造、金融等各行各业。2014年成立的福建河南商会,如今有会员600多人;而目前在郑州的福建人有50多万,不仅郑州,河南18个地市都有福建人的身影。

悠久的中原文化和“海上丝路”文明,交融碰撞中,必将开出更加璀璨的文明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发展之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