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铁路枢纽建设渐入佳境
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让市民更舒心更悦心
河南:依托国际航线 建设“空中丝路”
河南高招一本录取启动
技术创新能力 郑州遥遥领先
全区动员 全民参与 掀起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新高潮
5月份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结果揭晓
退役军人扛起抢修“半边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退役军人扛起抢修“半边天”

34人的队伍中党员11人,退伍军人12人,既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的有9人。这就是郑州自来水三强公司航海路项目部,是三强公司整个抢修队伍的缩影,在这里,退役军人成为抢修骨干,为保障居民用水奔波在抢修第一线。

退役军人成抢修骨干,奔波在一线

“经过部队5年的历练,觉得啥样的困难都不是困难。”80后的周岳峰,是个标准的热血青年。

今年4月初,河道管理部门反映大学路中原路交叉口金水河河堤护坡不时有清水流出,作为航海项目部维修一班班长的周岳峰即刻带领维修人员赶往现场,最终确认为供水管道漏水问题。

为减少交通压力,维修工作定于夜间9点开始,同样是退役军人出身的项目部经理张斌、党支部书记马慧涛也相继赶到现场,现场情况错综复杂,开挖工作异常艰难,破开路面后实行人工开挖,一镐一镐地刨,一锨一锨地挖,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漏点才被挖出。

抢修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夜间8点多。这支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抢修队伍,连续近24小时不间断工作才完美地结束了这次抢修。

干活不讲条件,执行力超强

航海路项目部经理和党支部书记都是退役军人,三位班长其中两位是退役军人,另一位是党员;34人的队伍中党员11人,退伍军人12人,既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的有9人。

“精神面貌很积极,执行力特别好。”马慧涛以抢修三班的班长张振强为例,“做事雷厉风行,部队作风已经在骨子里。”

今年的4月3日,西三环与航海路交叉口两个供水阀门无法正常启闭,不但造成了绿化管道无水,同时也严重影响周边区域供水安全。

张振强接到上级指令开始工作,停水后,带头跳入闸井开始拆卸旧阀门。经过几个小时的辛苦努力,附近居民供水恢复正常。

15年来,张振强始终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像部队战备一样,随叫随到。多年来,他带领班组人员先后解决教师住宅小区、龙源电力小区等小区用水困难问题,先后荣获公司“先进工会小组”、总公司“先进标杆班组”荣誉称号。

责任之外还有人情,凭党性干活

周岳峰17岁入伍,当兵5年, 2003年,光荣入党,2004年退伍后来到自来水公司,当上了一名管网抢修队员。

不久前,周岳峰接到派单,来到小赵砦东街一户住在一楼的居民家,户主反映,半年来,总是从阳台往屋里进水,怀疑是自来水管漏水。周岳峰带领队员反复排查,确定不是自来水管漏水。

“不属于我们的责任,但真放手不管,良心上过不去。”周岳峰说,户主是一位年迈的老人,独居,自己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向领导申请后,他在自己工作之余去义务维修。

揽活容易,干活不易,又经过两三天,周岳峰终于找到漏水的废弃管网并切断,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不会游泳,他却成了“潜水哥”

航海路项目部,优秀党员、维修二班班长张忠庆,他不会游泳却成了“潜水哥”。

去年的7月12日,红云路与碧云路路口一个消防栓被撞断,向上喷出四五米高的水柱。前去抢修的张忠庆毫不犹豫地跳进两米深的阀门井,反复潜水摸索,经过23分钟的努力,终于关闭了消防栓的阀门。

最让人揪心的是,张忠庆不会游泳,“憋得受不了赶紧上来。”

为啥不等到水抽了再止水?

张忠庆说,这个消防栓离阀门井特别近,水流大,流失特别可惜;附近还有BRT站台,怕大水会危及站台和乘客的安全。止水抢修会造成上万居民停水。

张忠庆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潜水哥”。

供水管网故障24小时修复率达98%以上

据统计,2018年三强公司航海项目部共计接热线单3140条。近几年,郑州自来水管网故障24小时修复率达98%以上,出现故障后40分钟内到场处置率达100%。

在一次次的抢修过程中,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抢修队伍,不时出现感人的故事,如“短袖哥”张威、“潜水哥”张忠庆等,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力开展为民服务的同时,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截至2018年10月底,郑州自来水公司先后荣获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河南省城市供水水质管理先进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张 华 宁 琳 钟 夏 文/图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郑州供水行业,一批又一批的退役军人扎根基层、能打能拼,涌现出感动全国网友的“短袖哥”张威、抢修队长张斌等,他们用智慧和汗水默默为郑州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力量。值此全市上下喜迎民族盛会,欢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华诞之际,郑州日报联合郑州供水挖掘了一批郑州供水岗位上“优秀退役军人”,集中展现散落在身边的“平民英雄”。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