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郑州人大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助推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
开栏的话
把百姓冷暖都放在心上
持续关注老旧小区改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
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助推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

“民族的大团结,你我的运动会”。

再过50多天,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就将在郑州拉开帷幕,届时,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56个民族兄弟姐妹将齐聚中原,共同见证和经历这场民族体育盛会。现在,郑州全市上下都在为“一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7月1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助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题会议,号召全市各级人大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作用,动员和带领全市人民凝聚共识、积极参与“绿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助推民族运动会精彩、圆满举办,以实干实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

突出履职重点 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提供有力助推

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是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力。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这些监督手段,对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文明行为促进等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让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围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园林绿化、重点道路等综合整治工作情况,对城市精细化管理进行专题询问,推动城市环境管理中的堵点、痛点、卡点、乱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工作有序开展,打通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此外,在组织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对四个中心、比赛场馆、赛事服务宾馆酒店的周边区域,以及背街小巷、园林绿化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专题视察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发挥代表作用

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凝聚智慧力量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都要充分尊重代表、服务代表、宣传代表。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的重要履职手段,加快推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是尊重代表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推动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健全和完善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法治建设”等6件与城建环保相关议案的督办力度,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435件建议和闭会期间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列席常委会会议提出的建议中,选择与城市环境管理亟待解决事项相关的建议予以重点办理,推动解决城市环境管理中的顽症难题。

在办好议案建议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人大代表“走基层、访民意,促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推动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入代表联络站,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宣传民族运动会在我市举办的重大意义,反映涉及城市环境管理的突出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专委会和代表专业组优势,实行定向精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把各项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倡议,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践行者、志愿者、宣传者和监督者。

争做志愿先锋

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营造新风正气

市人大常委会将严格落实市委要求,积极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督查工作,对相关县(市、区)等责任单位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同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员参与“绿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树立“民族的大团结,你我的运动会”的理念,增强人人都是“东道主、主人翁”的意识,围绕迎接民族运动会、服务保障好民族运动会,动员机关全员参与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行动,让人大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金水区率先行动

向驻区人大代表发出“动员令”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7月10日上午,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已率先举行驻金水区四级人大代表“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主题实践活动暨人大代表联络站授牌仪式,向365名驻金水区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发出了投身“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总动员令”。

当天活动现场,除了向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发放代表服务选民联系卡,还向部分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及9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了授牌。

授牌的9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分别涵盖科技创新、社会工作、医疗卫生、教育、法律、城市管理、文化传媒、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9大领域。让行业相近的人大代表相互沟通、联动履职,打破代表之间的层级界限和区域界限,增强代表之间的纵向联系,拓展代表基层活动阵地网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行业发展、发挥代表作用打造新平台。

在街道、社区、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授牌仪式后,全区17个代表之家更名为街道代表联络站;将原有的94个社区工作站整合为84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9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在全区居民楼划设20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民情联络员,确保了驻区人大代表不出千米找到站点,选民不出社区找到代表,真正做到了将基层人大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全部楼组,将代表履职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所有选民,实现了代表基层活动阵地的全覆盖。

此次活动恰逢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关键时期,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此为契机,在驻区四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主题实践活动,号召驻区人大代表在活动中“接待一次选民,组织一次视察,进行一次调研,开展一次走访,做好一项志愿服务”。

据介绍,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授牌仪式后,金水区17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84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也将同步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驻金水区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的履职为民活动全部下沉至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

由此开始,365名驻金水区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将闻“令”而动、深度融入郑州市“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这必将成为郑州市改善城区环境、促进文明素养提升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