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 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中国(郑州)华为软件与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启幕
坚持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
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7.7%
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 一天一个样 每天不一样
发现郑州之变
持续加大改革力度 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河南高招一本投档线公布
我省拟出台68条新政 支持郑州航空港建设
一起发现身边的变化 一起为郑州更美好说出您的金点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建引领街区治理“三重奏”
花园路街道 唱响幸福花园新乐章

纬五路上,通信花园社区大门口近百米的文化墙,“花园馨苑”“小桥流水”“家”等三处微景观,花开鲜艳,绿意盎然;一个个盆景,小巧玲珑,引人驻足;古色古香的墙体上,“丰富多彩的活动聚人气,贴近生活的服务赢民心”“把实事做到居民心上,把幸福写在居民脸上”的遒劲书法,张扬有力……

这一面文化墙,彰显的是通信花园社区的文化“强”。书法作品,出自社区书法班老师穆光远手下;盆景,是拥有30人之众的社区养花协会成员们的杰作和奉献,而王顺心老人则把精心培育了20多年的大盆景奉献给大家观赏;自家的家园自己管,“银发路长”们不仅负责着门外街头景观花草的日常管理和养护,还成了全天候的“马路天使”。

咱们花园有力量。这种力量的“底色”“底肥”和底蕴得益于花园路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实现街区治理的“三重奏”,从而唱响幸福花园新乐章。

“一征三议两公开” 老旧小区蝶变美丽家园

“原先院内路面坑洼不平,尤其一到阴雨天,积水很深,污水满溢,不仅路难走,味道也难闻,不少老住户都搬走了。”说起一年前的小区,家住纬二路26号院3号楼的郑桂珍话匣子就收不住了。

纬二路26号院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共有住宅楼24幢830户,是省会由开封迁至郑州后省政府建设的第一个家属院。风雨沧桑,小区“老了”,26号院逐步“老化”成一个基础设施陈旧、物业管理混乱的老旧楼院,居民对提升院区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的呼声越来越迫切。

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甲院社区党总支遵循“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政府主导、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深入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老旧片区提质改造。

改什么?哪儿需要拆?哪儿需要改?怎么改?街道党工委把这一系列问号交给居民,让居民获得充分的“话语权”,让社情民意把一个个问号拉直——

“要想彻底解决积水问题,必须对地下管网设施进行雨污分离改造”;

“各家一楼后院围栏材质五花八门,围栏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严重,要进行统一规范”。

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社区收集整理居民意见建议600余条,梳理出院区积水严重、私搭乱建多、道路品质差、物管水平低、缺乏居民活动场地等五大类亟须解决的问题。同时召集职能部门、驻区单位一同商讨改造方案,科学制定小区改造方案,再提交社区党总支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审议,经居民代表会议决议通过后,确定改造计划。

院区居民自发成立了工程监理小组,对文明施工、工程质量等各项环节进行全程监督,把好工程质量关。郑桂珍还和本院的几个老姐妹自发组建了“六姐妹”义务调解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居民的工作,帮助社区解决了改造过程中的不少难题。

老区一整修,“颜值”大提升:小区实现了“路平、灯明、便民、院绿”;

老区一整修,干净又便民。联合省事管局协调拆除汉兴中医诊所私围的停车场,新建了近600平方米的电动车充电棚,既解决了电动车集中充电的问题,又方便了社区居民。原先很多搬到东区的老住户又搬回来了;

老区一整修,赢得点赞声:“原先的废弃门球场改建成了小花园,园内放置了休闲桌椅,铺装了健康步道,种植了绿化景观,平时可以到这里散散步、看看风景,非常舒适。”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