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郑州)华为软件与 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启幕
高招一本平行志愿投档超九成院校满额
持续加大改革力度 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193位河南学子圆梦清华
24所中职学校周日“约”你来
上半年民营企业 进出口成绩亮眼
单车升降停车场,你见过吗?
30个高校创新团队 获百万科研经费支持
花园路街道 唱响幸福花园新乐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花园路街道 唱响幸福花园新乐章

(上接一版) 纬二路26号院的变迁,这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开启社区自治的“试水”之旅。这次“试水”收获的“关键词”是,在城市有机更新进程中,一定要心中有民,一定要把改造的全过程交给群众参议,一定要把改造的“卷子”交给居民打分并点评!

在社区自治的和谐轨道上,花园路街道将小区改造提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已有17个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路长”织密共建共享网

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将支部建在路上”,就是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把沿路各单位党组织、商户、志愿服务团队联系起来、联合起来,合力推进路长制。这是花园路街道在美化环境进行曲中谱写的个性音符,也是检阅社区居民自治的大舞台。

目前,“纬二路党建联席会”已囊括省人大、省审计厅和省事管局等21家单位、6家商户代表和6支志愿服务队。仰仗的“秘方”是契约化、项目化、常态化,并将此固化为花园路街道区域化路长制的工作机制,进而推动单位、商户、志愿服务团队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进路长制工作提升。

“刚开始这条路共享单车、电动车摆放较乱,经过我们的巡查,现在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沿街商户、居民都自觉文明停车,不占道了,大家都不愿意破坏和谐的街区环境。”通信花园社区银发路长志愿服务队小组长赵景瑞这样说。通信花园社区银发路长志愿服务队是纬二路路长制联席会的成员单位,原本是成立于2013年的社区平安义务巡逻队。巡逻队同时“客串”银发路长志愿服务队,走出院区,走上街头。目前,志愿服务队由76名53至79岁的老人组成,其中,26名共产党员,他们自发排班到纬二路参与路长制工作巡查。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种抽象的概念在花园路街道已经演绎出生动的画面。辖区道路如何美化?设计之前先问计,街道通过发放“倾听您的声音”及“道路环境市民满意度”调查问卷,倾听民意,征集“金点子”。辖区的居民和商户对调查问卷很认真。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街区美化过程中,社区居民及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坚持街面巡查、捡拾垃圾,为城市管理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旦把街道当成自己的家园,就会像干家务活一样,呵护它,现在走在大街上,看见垃圾就本能地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了。”一位居民代言说。

精准+多元+品牌

暖心服务有温度

在这里,孤寡老人每周三就会喝上一碗“淑霞靓汤”;烈日下的环卫工人等群体会有南瓜小米粥和新鲜的水果。

在这里,郑州市二十三中大礼堂,来自省、市、区以及街道居民、物业、商户、公共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各代表团正齐聚一堂,为更美丽花园书写“横竖撇捺”。

这里,就是花园路街道!

花园路街道的这一幅幅“清明上河图”,其背后的支撑正是街道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多元参与,整合服务资源,深化服务引领。以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纽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工进驻社区,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多元化、高质量、规范化的公共服务,最终实现居民百姓受益。

花园模式、花园路径的关键词就是“1+N”,“1”就是党建引领;“N”则是社区居民自治的各要素聚集和互为彰显——

街道通过社区代表大会,构建居民参与的有效平台,推出《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关于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意见》《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关于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工作规划》等文件,请居民参政议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街道、社区两级分别建立社代会,设立常任代表,楼院设立楼院长,楼组设立楼组长。充分发挥各层级的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作用,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切实解决社区治理中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

率先在郑州市社区层面推行公益创投活动,提供助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党群服务、社区文化、社区教育、创新性社区管理及其他社区服务。

发挥党员表率作用,鼓励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广泛动员社区群众,“三位一体”,形成合力,发挥单位优势、区域特色、群众需求等组建各具特色的群团组织,通过群团组织把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落实下去。

“人间正道是沧桑”。先进的模式、正确的路径、要素的聚合使得花园路街道的民生服务向着品牌化、规范化、常态化、“批量式”迅跑——

“一社一品”,百花争艳。围绕为民、便民、利民,打造“一社一品”服务项目。目前,已培育出“红色戊家”“温暖戊家”“颐和戊家”“人文戊家”的“家”文化,“甲院·党建”“甲院·拾光”“甲院·新颜”等一系列社区服务品牌。

暖心服务,已成常态。春节送春联、送温暖,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重阳节敬老等,传统节日,服务从不缺席;各个社区70岁以上居民生日,每月一期,集体祝福。

日常服务,八仙过海。各个社区年度有运动会、文化庙会,每周书画课、每天民事调解、四点钟课堂等,“各取所需”,乐享服务。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党建引领街区治理,花园路街道唱响幸福花园新乐章!

党贺喜 吴冬冬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