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变样
在高质量脱贫中 践行初心和使命
义务教育质量关乎孩子成长
不平等规定 皆废止
“低调摘帽” 应成为规定动作
让助人为乐成为一种自觉
家庭作业不能成为家长作业
敢于刮骨疗毒 勇于自我革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助人为乐成为一种自觉

7月18日,两条内容相近的新闻同时出现在中国新闻网上。一条说是今年的5月19日,北京快递员赵凯送件途中发现摔倒在路上的张女士,毫不犹豫地“客串”临时救护车,将张女士快速送往医院;另一条说是今年的7月17日,江苏省宿迁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司机高峰驾驶公交车运行中,忽然听到有人呼喊,在获知一名幼童突发急病、已经失去知觉后,便驾车向医院狂奔而去……

不论是快递员驾车临时“客串”救护车,还是公交司机开车“化身”救护车,都可谓是对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具体诠释,是公民个人良好道德修养的流露,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当自己工作上遇到挫折、当自己意外受伤、当自己在陌生之地迷路……此时最需要什么?无疑是最需要热心人的真诚帮助。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人的一生离不开助人为乐,社会的和谐也离不开助人为乐,社会的发展更离不开助人为乐。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从而使助人为乐的民族美德得以发扬光大。

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自觉,首先要坚持从我做起。“从我做起”,这是喊了多年的一句口号,但我们绝不能仅把它看成是装点门面的时髦口号,关键是把“做”变成具体的实践。弘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就需要我们把助人为乐的内涵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之中,不能有“与己无关”的模糊认识,也不能有等一等、看一看的消极态度,而应该有带着主动参与、积极实践的信心,真正意识到“从我做起”的示范作用,要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明天”。

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自觉,还要坚持从小事做起。助人为乐,是正直善良的人怀着道德义务感,主动去给他人以无私的帮忙,并从中感到快乐愉快的一种道德行为和道德情感。因此,助人为乐不在事情大小,更不在得到多少回报,只要是好事,只要是对他人能提供帮助,就应该去做,就有责任去做。有人做了好事,想让别人知道,想让自己出名,这显然与“助人为乐”的精神相悖。俗话说:“粒米成箩,滴水成河”,只要肯做好事,坚持做好事,自己的道德修养就会得到加强与提高。

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自觉,更要从现在做起。在助人为乐的时代乐章中,也偶尔会出现不和谐的音符,诸如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南通司机殷红彬险些成为助人为乐的受害者……此类事件,一次次让人们寒心。所以,要让助人为乐成为人们的习惯与自觉,相关部门就要主动作为,制订各种举措激励与机制保障,对助人为乐的人和事予以宣传和表彰,对“受助反而讹人”的人和事予以处罚和惩戒。作为社会一分子的每一个公民,也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不能让私欲膨胀,主动为社会、为他人多做好事,使助人为乐成为身体力行的具体实践。

总之,助人为乐是一种优秀的品格,也是人们一种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更是一种优秀民族精神的传承。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以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向他人传递涓涓爱心,真正使助人为乐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种自觉与习惯。 袁文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