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变样
在高质量脱贫中 践行初心和使命
义务教育质量关乎孩子成长
不平等规定 皆废止
“低调摘帽” 应成为规定动作
让助人为乐成为一种自觉
家庭作业不能成为家长作业
敢于刮骨疗毒 勇于自我革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敢于刮骨疗毒 勇于自我革命

“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鼓舞和动员全党同志要永葆赤子之心,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以坚定的宗旨意识感悟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回溯近百年来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的苦难辉煌征程,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告慰历史。“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深情的历史。”当年红军长征中的半条被子、一口米汤、一张欠条、两个红薯等感人故事,实在令人动容。近日读报看到一则轶事,解放战争时期,一位多名亲人牺牲、丈夫仍在前线的农村妇女,挖出藏在山里仅有的十几斤谷子,连夜碾米,第二天送给部队,背上的孩子却饿死了。彭德怀同志感慨,人民恩德如山。因此,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建设新中国,到进行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人民共和国的坚实基础,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只有重温初心、感悟初心,才能把我们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党的根基永固,让党的力量永存。

以深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新时代是奋楫前行的时代,唯有体现深切的人民情怀,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时刻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才能汇聚起万众一心、干事创业、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然而,当前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因素,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依然存在。更有甚者,对上级决策不落实、假落实、搞变通,甚至阳奉阴违。近年来,从中央查处的一些大案要案,到地方通报的一些典型案例就是明证,多么值得深思警醒。在主题教育中强调不忘初心,就是为了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常怀一颗为民之心,敢于刮骨疗毒,勇于自我革命,经常给自己的思想修枝打杈,自觉堵住思想上的“病变”,校正精神航向,历练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以深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不忘初心为百姓,风雨无阻砥砺行。实践证明,忘记了初心,思想就会滑坡,行动就会失范,最终走向歧途。只有不忘走过的路,不忘为什么出发,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践行初心,继续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说到底,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正如当代现实主义经典作家路遥说的那样:“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在为人民服务中,广大党员干部无私贡献,涌现出许多守护初心的优秀共产党人:如开国将军甘祖昌主动辞去军队高级职位,回乡带领乡亲们改天换地奔小康;科学家于敏淡泊名利,为国防事业“隐身”达30年之久;航天员邓清明一次次入选“神九”“神十”“神十一”飞行任务乘组梯队,可他当了20年“备份”也不后悔……人生因信仰而璀璨,他们始终初心不改,恒心常在,以身许党,用实干诠释忠诚,以担当书写辉煌,收获了人生的曼妙风景。

致敬来时路,感恩记初心。唐宣宗年间的宰相、魏征的四世孙魏扶到年轻时考科举的贡院故地重游,不禁感慨:“曾是当年辛苦地,不将今日负初心。”当然,共产党人的初心完全不同于封建社会官僚的初心,但这种“不将今日负初心”的意识仍值得肯定。践行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习气,锻造求真务实的公仆本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方能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与人民心心相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从一点一滴实事抓起,勇于担当作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能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激情奋斗中成就梦想。 焦豫安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