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起名与改名
太行深处 (国画) 孙书海
生如蚁而美如神
山花(油画) 左国顺
《我们的父亲》《我们的母亲》
我是你身边的流萤
风风雨雨自多情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生如蚁而美如神

♣ 卿 闲

看到七堇年曾经的一段经历,她选择了一份极其平凡而底层的工作,内容与写作或文艺完全无关。在那里没有人认识她,同事们在她的姓氏前面加一个“小”字,亲切地和她打招呼,交代事情。薪水低廉,经常加班,非常疲惫。

七堇年说,这份工作对她最大的意义,也许是能时刻提醒她作为一个人,要承认自己的平凡和渺小。但是,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是顾城1993年送给中国当代诗歌的法文译者尚德兰女士两幅字画中的一幅。有人按字面意思理解为:人像蚂蚁一样渺小,但是心灵却像神一样美。也有人作了更深入的分析:生活琐事纷繁,人在其中难免卑微渺小,如同蚂蚁,觅食奔走。然而,思想、精神,或者信念,却是可以自由飞扬,因而也就美丽无限!

这两种理解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生而为人,哪怕渺小如蚂蚁,也要拥有一个高贵的飞翔的灵魂。

每当乘早高峰的地铁,尤其是在城里最拥挤的地铁站换乘,大批的人群涌过来,仿佛倾城出动,城里的人都聚集在了一起,人山人海。虽然每次都会给自己鼓劲,作好陷入人海的心理准备,可到了人挤人,被推着往前走的时刻,情绪很容易降到谷底。这时候,常想起从前乡下树林里的一个小游戏,吃馒头时故意掉些馒头屑,不一会儿,就会有蚂蚁过来搬运,馒头屑有时比蚂蚁大很多,而蚂蚁则会使出浑身解数,从不气馁。

小时候,看蚂蚁拖运食物觉得是好玩的事。而当成人之后,也不得不成为一只辛勤且不辞劳苦的蚂蚁,为衣食住行奔走,为家人撑起一片温暖的天地。蚂蚁的世界,人看到的只是表面,当它搬运一点馒头屑的时候,想着自己可以为孩子带回一顿美味,所以奋力而不气馁,那是劳作赐予的亲情之美。

朱光潜说,人都有追求美好的愿望。人之为人,有很多更高级的美,比如心灵的富有。如一潭水,表面平静,却可以静水流深。

在拥挤的人海里,有人打游戏看无聊的视频消磨光阴,麻木自己;也有人气定神闲,沉浸在书中清新辽远的世界。曾有热心人拍过地铁里很多读书人潇洒的身影,生存艰难,读书人依旧很多。读书的好不用说谁都知道,每每看到抱着书卷的人,谁的心里不自然而然升起几分敬意?书籍通向心灵,哪怕身处的外界压力如山、喧闹凌乱,却可以在内心建一个华丽的后花园,清风明月,俯仰自在。

曾有一位诗人,在她没有成名之前,很多诗都是在地铁里完成的。忙生活,忙工作,只有在地铁里她才拥有难得的一段属于自己的时光。只要坐上地铁,即使只有可以站立的位置,即使身边有看视频打游戏聊天的乘客,她都能自动屏蔽,进入到她自己营造的美丽世界。

我相信尘世是公平的,为生存辛苦奔忙,辛酸疲累,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只要你有追求人生之美的心,老天总会以另一种形式补偿你。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