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起名与改名
太行深处 (国画) 孙书海
生如蚁而美如神
山花(油画) 左国顺
《我们的父亲》《我们的母亲》
我是你身边的流萤
风风雨雨自多情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八月天 著

家里的情况越来越让宋书恩欣慰。宋书晖夫妻俩在广州的企业干得有声有色,几年拼打,宋书晖从车间工人干到总公司的人劳部经理,负责到各地招工;他媳妇也从超市调到公司机关,成了一名会计。他们趁着十一长假风光地回家参加二哥的婚礼。

宋书恩跟宋书晖交谈的时候,感觉到他变得成熟而有主见。记忆中还尖声尖气的毛孩子,忽而就成了独当一面的男子汉。宋书晖告诉他,自己当年赌气放弃复读离家出走真是神使鬼差,现在吃后悔药也晚了,看来咱家真是不该出大学生。宋书恩在他头上摸了一下,说:“别老跟我比。”

焦楚扬、马平川、邢梁都来贺喜了。邢梁已经确定转业,刚刚回到家等待安排工作。他在部队一待就是十五年,年纪轻轻就提了正营,眼看着前途一片光明,却因为他跟的首长突然出事而不得不选择离开。

几个同学再次相聚在一起,不知不觉,他们的关系结构又发生了变化。宋书恩再次回到一号的位置,心里有些自满。二号位置应该是邢梁,正营级,分到地方虽然不会安排职务,但总算是干部,进行政机关应该没问题。焦楚扬与马平川难分高下,按说马平川是干部身份,比焦楚扬这个刚转正的职工要好一些,但焦楚扬所处的乡计生办,位置似乎比教师更优越一些,在办准生证、收超生费方面有点小权力,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不定谁会找他帮忙呢。

宋书恩突然感到,他们对自己开始客气起来。他有点别扭,尽量把姿态放得低一些,但无论他怎么努力,他们对他都不像以前那样随便了。

36

在高上的引领下,宋书恩彻底进入林总的生活圈。这是他始料未及的,也是身不由己的。当他几乎天天身陷林总安排的应酬之中的时候,内心里有些迷茫,慷慨地想,原来领导也可以这么当。

林总是个很会用人的领导。当晚报创办初期的拼打忙碌过后,一切进入正常运转,他就开始从繁忙的创业激情中抽出身来,把主要工作交给两个副总,自己很省心。除了一两个月召开一次全体会之外,他把主要心思都放在大的发展思路上。这样,林总就有了大量的业余时间。业余时间,他有两大爱好:一是钓鱼,二是打麻将。

林总喜欢打麻将,以前在日报社是出了名的,一有时间就会召集朋友、同事拉起牌场,打得昏天地暗。他的牌技也不错,很少输。后来到晚报扛起帅旗,为办好报纸天天带领大家拼打,与大家一起讨论选题,策划运筹,基本戒了麻将。艰苦创业阶段一过,他便东山再起,重拾打牌嗜好。而且又开始喜欢钓鱼。

41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