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助力科技创新 资本市场吹响“冲锋号”
我国土地二级市场将开始全面激活
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或将被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公共文化服务 提升市民幸福感
“短袖哥”张威 高难度动作抢修供水设施
全省今年上半年新增 市场主体73.8万户
绿博园“避暑大餐”丰富多彩
漂洋过海来救你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公共文化服务 提升市民幸福感

(上接一版)

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零距离”

昨日,在郑州图书馆多语种阅览室,非物质文化葫芦烙画的传授人施二建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手工体验课。他向孩子们详细介绍烙画的历史渊源及艺术价值,教大家从简单绘图开始,学习葫芦绘图的基本技巧。经过老师的讲授,不少孩子开始了创作,有的勾勒出一只生动的小兔,有的画出美丽的花朵。

“这种‘非遗进图书馆’活动很好,可以让大家多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市民于红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还给古都郑州增添了浓厚文化气息。据郑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活动是“手中的非遗”体验活动第一期,下一步,该馆还将邀请更多非遗传承人进行非遗项目讲解,并进行现场手工制作,通过互动式体验,让广大读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刚过去的双休日,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人头攒动,郑州文化馆专门举办非遗传承培训班,特邀非遗传承人志愿者刘彦军、芦爱玲、戴茜茜、刘芳义等老师为孩子们义务授课,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书法、面塑、香包、剪纸等传统技艺,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惠民演出送清风

炎炎夏日,每当华灯初上,一场场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精彩绽放在省会多个艺术场馆,让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到文化艺术的徐徐清风。

6月13日晚,随着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秦香莲》在省人民会堂上演,2019年郑州市精品剧(节)目演出季活动开启帷幕。在随后半个月内,《世界交响经典与未来指挥家》《世界交响经典之夜》、海南省歌舞团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等多场公益性演出“好戏连台”,为绿城夏日市民文化生活带来一个个惊喜。

7月上旬,由国家京剧院带来的《杜鹃山》《杨门女将》累计在河南艺术中心、郑州艺术宫演出4场,吸引数千市民前来观看。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今年开展了引进文化和旅游部“大地情深”精选剧目和郑州市精品剧目演出季活动,全部采取公益性惠民演出,以满足群众对高雅艺术的需求。市政府已将以上演出列入2019年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安排引进文化和旅游部“大地情深”精选剧目10台和省外精品剧目(节目)10台,组织郑州市精品剧目(节目)5台,全部免费为群众演出。

7月18日晚,管城区商都历史文化区项目工地内热闹非凡,由该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文聚管城 艺惠商都”2019年度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走进该工地,为工友们送去酷暑中的凉意。整场演出在文化志愿者带来的《中国范儿》舞蹈中拉开序幕,独唱《我爱你,中国》点燃了现场气氛,舞蹈、戏曲、快板等特色表演让活动现场高潮迭起,不时博得工友们的阵阵掌声。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将组织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主题文化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组织郑州精品剧目演出季、“大地情深”精选剧目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创新开展“周末剧场”和美术展览教育等活动。

本报记者 成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