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打造口袋景观 扮靓刘家胡同
志愿者个性化服务推介“四个中心”
社区党员活动日 绿城使者在行动
合力清洁家园 助力民族盛会
一抹绿色一片红 江山路上好风景
书香传递志愿红 微志愿助力文明
社区志愿者 服务地铁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书香传递志愿红 微志愿助力文明

本报讯( 记者 成燕)连日来,郑州图书馆突出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实施“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微志愿”计划,催开绚丽的文明之花。自全市开展“春雨行动”文旅志愿服务以来,该馆累计开展志愿活动120余场次,在浓浓书香中传递志愿红,用微志愿助力城市文明。

人人可为:

招募社会文化志愿者500余人

据统计,目前,该馆已有190余名在职员工完成“志愿郑州”注册。依托“小小志愿者”“志在报刊”等志愿项目和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该馆招募小小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社区老龄志愿者等社会志愿者共500余人,参与到秩序维护、咨询服务、公共文明引导等活动中。

此外,该馆还从文化单位、研究机构、专业院校招募有专长的志愿者30余名,在 “手中的非遗”“乐读”等多个活动中,这些志愿者将文明礼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益活动中,特色鲜明。比如在“手中的非遗”公益活动中,担当主讲嘉宾的志愿者是一位残疾人,他向大家传播“串珠”艺术,展示中原传统文化;在“乐读”公益讲座中,志愿者们将观展礼仪、观赛礼仪等文明知识融入到音乐知识普及之中,市民可以“一举多得”。

时时可为:

启动多个志愿服务项目

郑州图书馆紧扣提升城市环境、市民文明素质、服务民族运动会等主题,启动信息咨询、文明引导、文明交通、清洁家园、公益讲座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志愿郑州”志愿活动招募公告发布常态化,已累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50余个。

该馆近200名志愿者还利用业余时间前往祥盛街与民生路交叉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不文明行为劝导等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800个小时。

文明引导、信息咨询、公益讲座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则为社会志愿者提供了志愿服务平台,数百名社会志愿者经过培训后到该馆选择相应志愿服务项目,仅信息咨询志愿服务项目一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700小时。

处处可为:

馆内外筑牢志愿服务“微阵地”

该馆依托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利用宣传栏、LED屏等播放公益广告50余幅,累计向市民读者发放《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郑州市市民文明公约》等宣传册和倡议书5000余册次。同时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手段发布正能量信息100余条。

依托“郑州好人馆志愿讲解”服务项目,志愿者们持续传播正能量。自“郑州好人馆”开馆以来,郑州图书馆志愿讲解服务队已接待团体参观400余次,听众近3万人。

寒暑假期间是图书馆的“旺季”,每天开馆前都会迎来千余名读者排队进馆。郑州图书馆开辟多个进馆入口,并每天招募6~10名文化志愿者于开馆前引导读者文明排队,开展读者咨询。 同时通过举办30余场公益讲座、公益展览普及文明知识、宣传民族盛会、推介中原厚重历史文化。

该馆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在馆内遍地“开花”还在馆外辛勤“播种”。两个多月来,志愿者们先后10余次前往附近社区、周边广场、路口、公交车站等处发放市民读本、市民文明公约等近千册。近期,大家先后前往新乡市封丘县留光镇小寨小学、丰庆路街道杲村党群活动中心、万安街党群服务中心等地送知识、送文明,累计开展公共文化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20余场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