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环境整治的高质量 实现城市形象新跃升
上半年城市GDP百强 郑州居全国第16位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 财政和审计工作
志愿服务进社区 传播文明迎盛会
我省拟招录1600名助理全科医生
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郑州问题公示
技术状元技术标兵 补贴奖励申领启动
东风路部分路段 今起停水60小时
不忘初心 筑梦成长 亚星教育擘画精彩未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不忘初心 筑梦成长 亚星教育擘画精彩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头挑着学生的今天,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

在河南,有这么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一方面以提升人居水平为己任,坚守房地产市场阵地,以高品质的产品献礼河南;另一方面心系民族未来,不计成本、倾情投入,致力于将教育做成一份长久的事业。这家心中有大爱的企业就是亚星集团。

8月1日,亚星教育再次发出强音,一场名为“不忘初心 筑梦成长”的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暑期教师校本培训在学校报告厅激荡,由亚星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局主席高国安授第一课,对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隆重开启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攻坚年,朝着“三年成为郑州市特色名校,五年成为河南省特色名校”的目标砥砺前行,擘画出了更加清晰的未来。

“情怀+理念+行动”

亚星教育结硕果

古希腊著名思想家亚里士多德曾言:“教育之根味苦,教育之果味甜。”自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开学以来,亚星集团和学校团队对此深有体悟。

短短两年,学子们在这里得到了个性发展和健康成长,在全市统考中综合平均成绩位居中上游;短短两年,该校在郑州市58所民办学校中已名列中上游;短短两年,该校被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河南省工作委员会授予“红色文化进校园实验学校”的称号;短短两年,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党支部荣获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为何一个河南本土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将教育做到如此程度?为何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能在两年时间迅速成长、获得认可?正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亚星教育研究院院长雷万鹏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2019年暑期教师校本培训开训仪式上所言,亚星教育的独到之处在于三个关键词:情怀、理念和行动。

情怀是亚星教育之根,决定了亚星教育的文化底色。

创于上街,立于郑州西南,走过26年发展历程的亚星集团,始终牢记“企业发展回报社会”的使命,不遗余力将其落实在教育事业当中。“重视教育,培养人才是国家的责任,也是企业的责任。”高国安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2019年暑期教师校本培训开训仪式上强调,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尽的义务,亚星教育要“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让亚星学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都能挺身而出、报效祖国,这也是亚星教育的历史使命。

他表示,亚星教育始终坚持党引领教育。2017年8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开学之日同步成立学校党支部。2019年4月,亚星集团党总支揭牌成立,亚星教育进一步以亚星集团党总支为龙头,让党的建设与教育发展融合共进、互为助力,让党建红色引擎澎湃亚星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致力将教育做成一种长期的、不求经济回报的事业,希望能以一企业之力,将教育这份国之大计落到实处。

理念是亚星教育之魂,决定了亚星教育的发展高度。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因而,亚星教育以立德树人、求真务实为宗旨,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爱的教育为基础,形成爱共产党、爱祖国、爱社会、爱父母、爱家庭、爱自己的“六爱教育”。树人教育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坚忍不拔的教育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坚毅的品格;求真教育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指南;务实教育提出“爱生如子、严慈相济”的师德师风,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行动是亚星教育之翼,决定了亚星教育的成长速度。

亚星集团始终坚持用不同形式投资教育事业,从2005年到2014年,投资建设了二七区兴华小学、郑州市外国语中学,目前,两所学校均成为河南省、郑州市及二七区名校。

2016年10月,亚星集团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创办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亚星榕瑶幼儿园,于2017年8月正式开学、开园。

两年来,师德教育、学生品德教育、身心健康教育贯穿在学校的课堂教学活动中,亚星教育充分利用学校特色教室、特色教学资源,开展艺术和特色素养教育的课外特色班近50个,获得市、区特色比赛、展演的多个奖项。

两年来,结合亚星“六爱教育”的理念,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把“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作为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出发点、落脚点,并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进一步彰显红色文化。

为切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亚星集团于2018年1月和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合作成立亚星教育研究院,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与个性化发展。

目前,亚星教育以亚星集团为核心,以精干的管理团队、优良的教师团队作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亚星教育体系。以幼儿园、小学、初中各层级的基础教育、素质教育为重点,以学校管理课堂教育为核心,以家庭辅助教育教学为抓手,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综合一体的教育体系。

亚星教育正逐步扩大影响力,成为诸多家长信得过的教育品牌。

“送出去、请进来”

教师成长大舞台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教育事业的主体,是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所在。深谙于此,亚星教育将精干的管理团队、优良的教师团队作为办学基石。亚星教育教师招聘始终秉持“严格把关、择优录用”原则。目前,亚星教育教师队伍共计212人,全部持证上岗,均是从上千名应聘教师队伍中脱颖而出的省、市骨干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应届毕业生教师基本是985、211部级院校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

亚星教育始终认为,学校不但要让学生成长进步,更要让教师拥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教师团队的打造上,亚星教育一方面引导教师修德修为,塑造“以德治教”的师德风范;一方面树立教师的服务意识,播撒“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课堂教学全新理念。

此外,亚星教育还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每位教师合格后再上岗任教,不断提升任职老师的综合业务能力。“送出去”是将骨干教师送到华中师范大学直属小学、初中跟岗学习;“请进来”是请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专家及直属学校的优秀教师到学校进行一对一帮带及集体培训。对培训合格上岗的教师,亚星教育将进行严格的跟岗考核,并结合“教学生像教自己的孩子,爱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的教育情怀将教师的师德师风作为入职条件,在教学中作为考核条件。

而今,亚星教育的师资队伍正不断壮大,为亚星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创造力,并在亚星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不断进步、自我完善,保障亚星教育的品质提升。

创特色 建名校扬帆逐梦正远航

教育一事,任重而道远。在亚星看来,教育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长期坚持、奋勇拼搏,永远朝着更高的目标驰骋不息。

而今,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稳步迈入办学的第三年,这是学校初中部九年级学生备战中考、检验亚星教育成果的一年,也是该校实现“三年成为郑州市特色名校,五年成为河南省特色名校”目标的关键年。在这一年里,亚星教育的发展路径愈发清晰,学校的发展愿景愈发明确。

“在新的一学年里,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高效课堂。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堂为载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家长课外助教的主动性。”在微观上,高国安殷殷叮咛,对学校的要求具体而翔实。

在宏观上,“到2020学年,小学部要实现特色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普及化,依据亚星教育研究院研发的大数据,建立数据库,分析学生个性特长,因材施教,争取在郑州市优秀民办学校评比中进入前列;初中部要在同类学校综合评比中进入前10,中招考试成绩第一批次录取率要达30%以上,总录取率要达90%以上。”高国安对学校的发展规划亦掷地有声。

如今,亚星教育正在成为“学习无所不在,成长无时不在”的乐园;成为家长向往的学习胜地、学生成长的摇篮、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成为一所在读学生不需要报补习班的学校;朝着“锻造一流教师队伍,培养一流学生群体,铸就一流学风校风,建成一流名校强校”的“四个一流”奋斗目标扬帆远航。

侯国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