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古老小木偶绽放新光彩
《赋说中原——王国钦 辞赋欣赏》在郑首发
少数民族题材影展放映预约开启
《小Q》改档9月20日
张涵予:走心演绎英雄机长
河南多台剧目精彩献演
聚焦教育热点引关注
靳东领衔群星演绎职场故事
《小小考古学家》课堂周四登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省木偶剧摘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两奖项
古老小木偶绽放新光彩

本报记者 秦华 文/图

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于8月12日在扬州闭幕。闭幕式上揭晓了各大奖项,作为我省唯一一部参与展演的剧目,由省木偶剧团排演的《森林历险记》喜获此次展演“传承剧目奖”“木偶技艺操纵奖”两大奖项。载誉归来,演员们昨日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中——8月16日至19日,该团将在南阳献上“中原文化大舞台”4场演出,为暑期的孩子们带去4台大剧。

继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发展、紧贴观众审美……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下,河南省木偶剧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表现形式,推动木偶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发展,“小木偶”也走出了一片盎然生机。

《森林历险记》喜获两个奖项

“叔叔阿姨,你们什么时候能再来演出啊,我们还会来看的……”8月10日的扬州急雨阵阵,却依然没有影响市民观看《森林历险记》的热情。演出结束后,小观众们兴奋地和演员探讨剧中的角色,依依不舍地和演员“约定”下次再见。

《森林历险记》取材自印度著名史诗《罗摩衍那》,讲述了王子和猿将军联合从十头魔王手中救出王妃的故事。该剧将印度故事与中国传统木偶文化巧妙结合,融入杖头木偶、黑影戏、人偶面具等三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现了古老的木偶艺术在当下的传承与创新。演出中,省木偶剧团娴熟的木偶表演技术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喜摘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传承剧目奖”“木偶技艺操纵奖”两大奖项。

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福建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24家剧团参加。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涵盖不同地域、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26台剧(节)目50场演出在扬州上演。

4台大剧登上中原文化大舞台

“注意走位和节奏……”记者昨日走进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排练厅,只见刚刚从扬州回来的省木偶剧团正在紧张地排练。省木偶剧团团长赵飞介绍,为更好地满足孩子们暑期的文化需求,今年“中原文化大舞台”木偶剧的演出从往年的几场增加到了14场,这个暑期,该团将为许昌、驻马店、信阳、南阳、周口5个省辖市的少儿观众送去木偶演出。

此次“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省木偶剧团精心选择了最新、最好的剧目奉献给观众。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张振中介绍,参与此次演出的4台剧目全都是时长近70分钟的大剧,不乏获过重要奖项的高质量精品剧——《酷酷熊棕棕历险记》《爱丽丝漫游奇境》分获第十三届、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奖;《葫芦兄弟》曾入选2017年度新型文化业态项目;《阿里巴巴与大盗》是该团精心打造的保留剧目,演出多年来深受少儿喜爱。

赵飞说,每一个孩子,都会幻想缤纷多彩的奇妙世界,本次演出,将带小朋友一同展开想象的翅膀,随着主人公的历险过程,一起欢笑、流泪,学会坚强、勇敢、善良、团结、自信地面对生活的困难和挑战。

古老木偶走出创新之路

作为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木偶是一项古老的艺术。作为我省唯一一个专门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国有艺术专业院团,省木偶剧团常年致力于传承木偶艺术、创新剧目内容,使古老小木偶在当下绽放出新光彩。

“以往的木偶剧短小精旱,而现在的木偶剧在表现形式上更贴近于儿童剧,剧目时长有所延长,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面貌:故事情节更加丰富,形式也更加新颖。”张振中说,近年来,省木偶剧团不断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尝试将木偶与动漫技术、与现代的声光电技术相融合,尝试将木偶与音乐、舞蹈、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打造出突破观众想象的视觉效果。

“木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省木偶剧团有责任把这门艺术门类传承下去,也有责任创作更多紧贴少儿审美需求、带给少儿正确引导和启迪的剧目。”张振中说,省木偶剧团将根据时代特点和要求,赋予木偶剧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努力激活其生命力、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推动木偶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争取把我省的木偶剧制作水平、演出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