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网络视听节目成传播主流价值新力量
乾隆是位“书画痴人”
无人需要的数字
头部受外伤不可掉以轻心
警惕“无意义文本”书写
小心“白色高血压”
李步云:六点准时打鸣的“金鸡”
糖尿病不只是“吃出来的”
人脸识别让寻亲不再大海捞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网络视听节目成传播主流价值新力量

前不久,以“守正创新,激发视听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四川成都举办。网络视听节目如何守正创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给出阐释:“主流价值可以被归纳为向上、向善、向美、向前4个方面。网络视听节目是否能够参与到推动社会前进、发展、进步的过程当中,是一个重要的考量。”

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特点凸显

近年来,在“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原则指导下,口碑与影响力兼具的网络视听作品迭出。其中,《奇遇人生》《考不好没关系》两部作品凭借其创新性与真实性脱颖而出,成为2019年网络视听优秀作品的代表之作。

在“2019网络视听优秀作品深度复盘品鉴会”上,多位主创与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这些高评分、高口碑作品的诞生过程。作为国内首档原创观察答题节目,《考不好没关系》每期有21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地域文化的素人家庭参与其中,通过主持人的现场催化,呈现12期不一样的精彩内容,引发观众对于各种社会话题的讨论,深度聚焦亲子关系与教育理念。“通往成功的路径有很多,绝不只有考试。《考不好没关系》这档节目给人的启发是多元的,教育最终的目的并不是分数,而是教导每一个孩子要真正成为有用的人。因此,这档节目看似是一个娱乐节目,却展现了深层次的价值和意义。”中国电视纪录片学会副会长夏蒙说道。

无论是对真实感的追求,还是对创新的深耕,优秀的网络视听作品都努力尝试在新的语态下“守正创新”,力求激发作品的新活力,从而成为弘扬主流价值观的新力量。

网生纪录片成为产业新动能

2018年,新媒体纪录片生产投入占纪录片市场整体的23.9%,市场份额占18.9%。这个比例在2017年是15.2%和11.0%;在2013年前仅仅是3.5%和2.6%。短短5年,新媒体纪录片的发展呈几何级数增长。

本届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指出,“网络纪录片吸引年轻受众,成为中国纪录片产业的新动能”。为此,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解读说:“2018年,各大综合视频平台加大纪实内容开发与投入,网络自制纪录片产量迅速提升,在影响力上已经成为可与电视节目比肩的重要一极,甚至在吸引年轻受众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带动纪录片产业整体发展向好。”

此外,互联网纪录片的高速发展不仅意味着传播渠道的变化,同时也意味着生产加工方式、用户接受习惯和行为模式的变更。在这种环境下,纪录片搭乘新媒体平台的航船,展现出更加广阔而全新的传播方式和样态,而真正的新动能,也还在不断释放;真正的优质内容与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作品,正在互联网平台悄然兴起。

歌颂祖国和关注民生的佳作缤纷呈现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很多议程都与此紧密结合。

与主题论坛同期举办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创新展”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通过展览网络视听领域的优秀视听内容、创新集成平台和智能化技术产品等方面的成就,全面展示我国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成果,以崭新姿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此同时,大会专门设置了“网络视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节目征集活动启动仪式”。腾讯视频组织了“走进壮阔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腾讯视频精品节目观影会”,精选了包括电视剧、综艺、电影、纪录片等在内的多个领域的优秀代表作,全方位地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壮阔历史。

当前我国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与此同时,网络视听作为舆论宣传的阵地、经济发展的动能,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国际交流的促进与合作等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坚持创作领域的“内容为王”是值得创作者思考的问题。“内容为王”不是口号,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谱写出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摘自《光明日报》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