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州辞赋斫轮手
暮岱云中隐 竹溪尘外流(书法) 刘庆生
母亲的春夏秋冬
踩 藕
烟雨清幽梦故乡(国画) 赵进选
《时光匣,拾光侠》:用画笔穿越时光的拾光侠
枫杨的故乡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时光匣,拾光侠》:用画笔穿越时光的拾光侠

♣ 文 珍

这是一部关于时光的可爱绘本。稚拙朴实的画作,让我们瞬间穿越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再现70后80后一代人的童年。他们物质条件也许远较今日的孩子匮乏,但好在当时所有的小孩子情况都差不多,也许都有过不想去幼儿园、趁妈妈不注意偷跑回家藏到床底的经历;也都体验过手心里攥着一点点零钱,在牛奶和红果棒冰之间的犹豫不决;更担心电视机壳发热被下班的妈妈发现偷看动画片;在春游前一天高兴得睡不着觉……

那是一个暖调年代,属于改革之初整整一代人的金色童年,更是中国从百废待兴的特殊年代走向高速发展的商品社会的经济上升期。社会秩序渐趋安定,商品供应日渐丰富,但大多数人仍然节俭、朴实,保留了困难时期的生活习惯;而孩子们却在物质相对匮乏中发展出心灵的极大自由,终日玩耍的同时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也尚未受到电脑和手机游戏的诱惑,计划生育尚未全面实施,少数幸运的孩子还有兄弟姐妹,比如《时光匣,拾光侠》里“我”就有一个大几岁的姐姐——这在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的今日,更有了意想不到的参照系意义,让我们可以图文并茂地了解,上世纪最后一代非独生子女是如何快乐成长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