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族武术项目首日比赛看点多
民族式摔跤项目比赛 首日共进行167场角力
能在家乡舞台上与 各族同胞交流切磋很荣幸
射弩项目精彩纷呈参赛队员各展绝技
比比谁更“会转” 陀螺比赛趣味横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民族式摔跤项目比赛 首日共进行167场角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

9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式摔跤比赛在郑州大学中心体育馆开赛,25支代表队进行了且里西、格、北嘎、绊跤、希日木五个跤种的167场首轮角逐。

9日上午共进行了86场比赛,其中且里西46场、格28场、北嘎12场,下午进行了81场角逐,其中北嘎22场、绊跤26场、希日木33场。

9日上午,且里西项目52公斤级循环赛率先开赛,由湖南代表队的石军雄对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的玛乌勒提别克·加尔海,结果石军雄不敌对手,败下阵来。这是湖南代表团首次参加民族式摔跤项目的比赛,“我们的队员都是在校学生,高中生和大学生是主力军,我们为此备战了一年的时间。”湖南队教练石志勇表示,“对方是老将,比赛经验丰富,实力强劲,通过与强队的较量我们也学到了很多。这只是刚开始,回去后我们会调整好状态,分析原因,争取下次比赛取得好成绩。”

民族式摔跤比赛为期六天,除搏克跤种外,其余在中心体育馆进行的5个跤种赛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体重级别分组,进行循环赛;第二阶段各组优胜名次共8人,采用淘汰赛决出各奖项。未来三天,循环赛将根据积分制决出种子选手进入决赛阶段。

在中心体育场进行的搏克跤种将于13日开赛,设团体赛和个人赛。团体赛采用三人轮赛制,个人赛为单淘汰制,两人相遇一跤定胜负。

自1953年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民族式摔跤就被列为竞赛项目。作为元老级的竞赛项目,民族式摔跤历史悠久,民族特色浓郁,包括搏克(蒙古族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绊跤(满族、回族式摔跤)以及希日木(朝鲜族摔跤)六个跤种。因地、因习俗而形成的不同民族的摔跤形式,有着自己独特的竞赛规则及对应的民族服饰。赛场上,选手身着色彩各异的民族服饰摔跤对抗,为以“力量”著称的摔跤运动增添了几分美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